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G4G] 昝爱宗:难道低俗网站一夜之间就冒了出来?

互联网进入中国十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一直存在,为什么不整治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的问题,一旦整治就几天内就查处175家问题网站,此前有关部门是否对此睁只眼闭只眼呢?依法管理怎么靠运动式整治呢?民间有句话说,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看互联网低俗风整治也具有这一特征,我担心这阵风一旦过去了,恐怕那175家网站还会"死灰复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道路」 by 昝爱宗 on 2/28/09

难道低俗网站一夜之间就冒了出来?

昝爱宗

笔者有十多年的互联网生活史了,自然得益于网络世界的信息快速传播,深感网络与床铺一样每日缺一不可。不过,网络上浏览信息不加选择也有负面的作用。三十年前,中国国门打开,苍蝇蚊子飞进来了,网络上也是一样,有自由的思想,也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前阵子整治低俗风,一些低俗网站利欲熏心,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先后被"绳之以法"。1月5日开始整治,到1月14日,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公布已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75家,到2月25日已关闭2962多个网站(数据源于新华社)。据报道称,这次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为期1个月,由权威的国务院新闻办、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7部委授权公布一批存在"大量违反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的网站名单。其中,新浪、搜狐、腾讯、百度、网易、Google、msn中国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均"榜上有名",原因大多为博客、相册、个人空间等,由网民自行上传内容的频道内存在违规色情内容,同时在接到举报后"删除不及时"。
这一数据的公开,使我将信将疑:互联网进入中国十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一直存在,为什么不整治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的问题,一旦整治就几天内就查处175家问题网站,此前有关部门是否对此睁只眼闭只眼呢?依法管理怎么靠运动式整治呢?民间有句话说,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看互联网低俗风整治也具有这一特征,我担心这阵风一旦过去了,恐怕那175家网站还会"死灰复燃"。
我认为,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十分必要,法律是惟一的尺度,任何网站不得有超越这一尺度的特权,但是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靠运动式"刮一阵风"就以为把互联网整治干净了。要知道,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中国人上网时间全球最长,平均每日花掉最多的休息时间上网。中国网民人数已达2亿多跃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的使用,令中国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也打破了长期以来信息传播依靠传统媒体的严格限制。互联网不但有益于政府管理这个国家的事务,还有利于公民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并对政府进行监督。比如互联网能够揭露地方政府掩盖矿难和记者领取"封口费",早在2002年,广西南丹矿难造成8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的官员曾经试图阻挠有关记者报道这一事故,一些记者就在互联网上发表了报道,这些报道又被其它省份的媒体转载,消息一直传到北京。当地被封口的记者说,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一事故最终可能还是会传出去,因为这么多人死了,这样的消息是难以掩盖的,但是互联网却使报道这类新闻容易得多了。2008年9月发生在山西洪洞县的矿难也同样被地方政府掩盖,记者也收了"封口费",最后还是由牛博网等民间网站给公布了出来。可见,互联网正以微妙的方式改变着中国。新闻信息正以从前无法想象的速度和广度在中国大地传播,以往那种依靠新华社、人民日报垄断式传播信息或对信息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再比如陕西"纸老虎"事件,如果没有互联网,这样的报道恐怕根本不会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
网络是个好东西,决不是个坏东西,虽然免不了一些不能自制的年轻人受到一些低俗网站的毒害,但不能由此否定网站就是个坏东西,反而只要政府真正管好互联网,做到有投诉有回馈,做到日常监管整顿,而不是运动式整治网站,也不要一定就关掉那些问题网站,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边整边改,使一些含有低俗内容的民间网站自我净化,剔除其糟粕,光大其精华,这样不但丰富了网站,还壮大了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使中国这个互联网大国更加名副其实,这样岂不两全齐美。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