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G4G] 布丁通讯:社保基金失去的“兽首”

谁让九成参保者成为医保冤大头?http://www.stnn.cc/life_op/200902/t20090226_985632.html
李曙光:社保基金不应成国企股权运作者 http://www.stnn.cc/fin_op/200902/t20090227_986445.htm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布丁通讯 | 评论(1) | 标签:社保基金, 兽首

以今天1欧元可兑换9.1654元人民币计算,一个兽首1.4亿欧元,也就相当于12.83亿人民币,再加上日前由《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出来的社保基金2008年权益投资约390亿元的亏损,我们发现,以当前兽首的价位为标准,社保基金则亏损了30个"兽首"。

但是,相比于这30个和国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兽首",佳士得拍卖行的那2个距离中国人更远的兽首,反而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我想,这些兽首,可能在文物学家或者投机客眼里是有价值的,但是,比如对我这种没文化的人,就未必值那么多钱。

鲁迅先生说,"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像阔人的老太爷一样,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相比于被拍卖的兽首,我更心疼的是那30尊亏损的"兽首"。那可是真金白银,可以为灾区的灾民多建几套房子,或者多修建几座结实的校舍。

据报道,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额约230亿元,收益率为5%,交易类资产公允变动额约为-620亿元,权益投资收益额约为-39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为-6%,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的固定收益和实业投资收益约为200亿元,交易类资产浮亏则超过600亿元。

报道另称,这是国家社保基金成立8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与之同时,社保基金在内地A股的帐户,也是从2008年7月份新开24个帐户之后,11月、12月、2009年1月又连续增开了32个帐户。

由于没有更加确切的证据,仅仅凭借一则报道,并不能看出社保基金在股市投资上的确切浮亏状况,但是从社保基金所开帐户数量的增加,以及投资实业的正回报来看,我们大致可以确定,社保基金的亏损,一定和投资股市有关,只是关系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更为尴尬的事情,还在于这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A股这几天,在试图作出大双头未遂后,已经开始下跌,并且已经在技术上破位。当我们考虑到社保基金也是作为护盘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究竟是社保基金全身而退还是同套其中,也还是个疑问。

如果按照此前的预判,这次的股市反弹是一次全民认真参与的股市见底大演习,可是当这个市场已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股市继续上攻,或者全球经济形式的继续恶化,进而导致演习走向失败,那么,熊市继续往下走去,社保基金的状况又会如何?

也就好像股市中的股票那样,人们关注它的程度高了,它的价位就被炒了起来,那么,圆明园的兽首,如果我们国人对它看得淡一些,他的价位是不是也会低一些。记得当年国际油价达14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才被忽悠进去并囤积了大量高价原油的。

进一步说,如果我们关心社保基金更多的话,是不是它的价值会提升呢?至于在2009年,社保基金在权益投资上会不是亏损,或者是会盈利,抑或亏损多少真金白银的"兽首"呢,我们依然还不知道,这也就如那几尊现在还消失的兽首不知去向一样,它也依然是个谜。

布丁通讯的最新更新:
  • 小股民的心魔之战 / 2009-02-21 22:09 / 评论数(4)
  • 股市未来动态清样 / 2009-02-18 23:08 / 评论数(10)
  • "钱烈宪发言"博主遇刺 / 2009-02-14 20:13 / 评论数(49)
  • 历史鬼,股市更鬼 / 2009-02-11 08:52 / 评论数(5)
  • 摩斯电码里的爱情 / 2009-02-08 23:14 / 评论数(10)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