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G4G] 黎鸣:中国人只能蠢,且不能不蠢,为什么?

不喜欢的别看啊!!看了别骂鹅!!!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的BLOG by 黎鸣 on 2/26/09

                     中国人只能蠢,且不能不蠢,为什么?          黎 鸣

中国人只能蠢,且不能不蠢,愚蠢几乎就应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铁定的命运,为什么是这样?我今天就来告诉我亲爱的同胞,其中深藏的历史奥秘。

顺便说说,我的文章只对那些有悟性的网友们有价值,尤其是对于那些有悟性的青年网友,而对于那些脑袋确实已经被孔儒花岗岩石化甚而僵死的人们,我根本就不指望能够劝醒他们,对于这些人的咒骂,我有一种悲悯的痛感,其痛虽在我的心里,而垂死的危险却临近这些人的心灵。这些人们的心灵其实已经近死却毫不自知,还要血口喷人。但愿自然死亡的过程能够给他们带来最终安慰的宁寂。为了他们心灵的安宁,他们大可不必看我的文章,还是随他们去"读"他们的儒"经"吧。任何人要走的路,都应该是由他们自己去选择的。愿意一辈子崇拜孔儒的人们,那就随他们去吧。都两千多年了,中国永远不乏这种人。我只把希望寄托在更多有悟性的年轻的朋友们身上。我坚信,大多数的年轻人是能够理解我的文章的苦心的,我是真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成材啊,更希望他们能够成为真正的"天才"。因为今天的中华民族特别需要"天才"。对于那些年纪轻轻就已经抱着孔子的牌位不放的人们,我真是感到内心的苦涩了:他们的身体虽然年轻,可是他们的心灵却已经在枯萎了,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啊!

中国人只能蠢,不能不蠢。如果想要知道其中的"奥秘",人们就将不能不具有穿透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文本的"悟性"。缺乏这种"悟性",人们就将永远都只能受困于其中历史的必然。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不是一般"历史"的"必然",而是两千多年来漫长的中国人自作自受的"历史"的"必然"。

一个人的聪明或愚蠢,最一般的情况是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的回答是,主要表现在如下的三个方面:言说的聪明或愚蠢;行为(做事)的聪明或愚蠢;思维的聪明或愚蠢。

一个人想要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呢?我的回答是,主要在如下的三个方面:努力做到正确地"信";努力做到正确地"知";努力做到正确地"爱"。

这是因为,只有正确地"信"才能正确地"说"、只有正确地"知"才能正确地"行"、只有正确地"爱"才能正确地"思";然后是,只有正确地"言"、正确地"行"和正确地"爱"才能够产生人们真正的聪明和智慧。反之,则是愚蠢和无智慧。

说白了,中国人两千多年来,之所以会始终难以变得聪明起来,以至几乎永远都产生不了世界级的思想的、发现的、发明的、创造的大天才,关键正在中国人的"信"、"知"、"爱"发生了巨大的扭曲,乃至根本性的倒错所致。正因为中国人的"信"、"知"、"爱"出了问题,所以中国人的"言说"、"行为"、"思维"也就不能不出问题。所谓"出问题",即是说,有了客观的问题,却没有能力主观地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甚至不知道问题究竟发生在哪里。整个就是一个大傻瓜,除了尊古、仿古、传古、信古、行古、思古,中国人早就已经丧失了作为人的现实中的"自我",成了一群事实上永远的大傻瓜。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仅仅说自己一家的话,就会如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永远难得在迷茫中求得自我的解脱,我们还是在比较之中进行鉴别吧。

我在我的著作中曾多次提到世界上有几个特别具有本征性特征的民族的文化,其中最典型的是古代希伯来(犹太)人,古代希腊人以及后来的西方人,然后是古代东方的中国人。下面,我们就上述的三个非常典型的民族的"信"、"知"、"爱"来进行一下比较。

犹太人(也包括后来的大多数的西方人)"信"上帝、"知"上帝、"爱"上帝,然后是"信"上帝之所"信"、"知"上帝之所"知"、"爱"上帝之所"爱"。

希腊人(也包括后来的大多数的西方人)"信"真理、"知"真理、"爱"真理,然后是"信"作为真理的规律、"知"作为规律所揭示的真实、"爱"作为真实所揭示的真诚。

中国人"信"孔子、"知"孔子、"爱"孔子,然后是"信"孔子所"信"的"天命"、"知"孔子所"知"的(永远等级的)"礼"、"爱"孔子所"爱"的(永远只有情绪独断思维的)"圣人"。

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上帝、真理和孔子这三者之间的重大的差别,由此,我们就可以立即判断出,中国人的"信"、"知"、"爱"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以及更深入地还可以推知,中国人的"言"、"行"、"思"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恰恰正是这些"问题",构成了"中国人只能蠢,不能不蠢"的最合乎逻辑必然性的答案。

首先说上帝,上帝是什么?

上帝是神学的概念,是人类尚处于无信、无知、无爱的非常蒙昧时期的某种希望信、希望知、希望爱的表达,这既是一种想象的的表达,又是一种抽象的表达。说它"想象",那是因为人类在美好地希望,说它"抽象",那是因为"上帝"一词确实有所特指,而且是具有惟一性的特指,正是这种惟一性,构成了它的抽象性的特征。上帝特指什么?它自在永在,无所不在;它全知全能,无所不能;它博爱慈悲,普度众生;它嫉恶如仇,感同身受;……最后,它创造一切,又毁灭一切。由此可知,上帝其实已经有了大宇宙、大自然的影子,上帝有无限的空间、有无限的时间、有无限的价值。人类信它、知它、爱它、言它、行它、思它,完全就如同自然而自由地信、自然而自由地知、自然而自由地爱、自然而自由地言、自然而自由地行、自然而自由地思。即使最初的上帝确实具有"神"的迷信的影子,有可能一度成为人类精神的枷锁,但从长远的、总体的、个体的等等的任何的角度来看,上帝都是一个无限的想象和无限的惟一的抽象,它决不可能成为任何具体的偶像。正是因此,人类信它、知它、爱它、言它、行它、思它,无论怎么它,人类最终都不会因此而受到它的"伤害"。当然,如果这个"上帝"发生了分裂,例如上帝、耶稣、真主、圣母、佛主、天尊、大梵等等等等,危险也同样会发生,然而这只是涉及到今后的后话。

再说真理,真理是什么?

真理是哲学的概念,真理表达了人类对万事万物的运动规律的认识,它既包括宇宙物质运动的规律,生物生命运动的规律,也包括了人类认识自身认识运动(智慧本身)的规律。

而规律,是万事万物运动(关系)的不动点或不动环的最高的抽象,且是惟一的抽象。正是因此,真理绝对是惟一的。人们今天所讨论的多元真理论,应该是真理的多面论,这里的多元、多面,并不能否定真理的惟一性。如果不如此理解,所谓多元、多面的真理的说法就只能是错误的,或者说,真实是多元、多面的,而不是真理。在抽象的意义上说,真理永远都只能是惟一的。万事万物的运动是无限的,人类认识的运动也同样是无限的。人类信真理、知真理、爱真理、言真理、行真理、思真理,等等等等,也依然是一系列可以无限展开的运动。真正说起来,人类的信、知、爱,以及言、行、思等全部的活动,只有全都从真理出发,并经过真实、真诚,最终回归真理才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只有信万事万物的真理,人类才能知万事万物的真实,然后才能真正爱人类自身的真诚,包括真成,真正的成功。从而人类才能真正做到言说真理、行为(做到)符合真理的真实、思维(做到)符合真实的真诚。由此可知,近现代西方人,包括犹太人,他们的信真理、知真理、爱真理、言真理、行真理、思真理的活动,其实已经远远超越了他们过去的信上帝、知上帝、爱上帝、言上帝、行上帝、思上帝的历史活动。正是因此,近现代的西方人,在文化或文明方面获得了完全加速的进展,并从而把其他所有的人类,包括东方的中国人和印度人,全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最后,我们来谈谈孔子,谁是孔子?

孔子是一个历史学中的名称,孔子是一个死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中的古人,到了今天,他已经不是人,而不过是一撮泥土,甚至这一撮泥土也不知在哪里。

孔子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具体的偶像,他远不是无限,这个名称不可能有无限的空间、无限的时间和无限的价值。孔子一辈子活了七十三岁,编了"六经"——《易经》、《尚书》、《礼》、《乐》、《诗经》、《春秋》,他的弟子,以及弟子的弟子为纪念他编了一本《论语》,这几乎就是与他有关的全部。不要说孔子根本就没有言说过任何真理,根本就没有实行过任何符合真理的真实,更没有思考过任何符合真实的真诚,即使他言说过,实行过、思考过,他也绝对只能是非常有限的言说、非常有限的实行、非常有限的思考。正是这样一个非常有限的孔子,自从汉武帝提出"独尊儒术"的两千多年以来,中国人信孔子、知孔子、爱孔子,然后是信孔子所信的"天命"、知孔子所知的"礼"、"乐"、爱孔子所爱的"圣人"、"大人"——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再然后是言孔子所言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礼"、行孔子所行的"克己复礼"之"仁"和"孝悌忠恕"之"义"、思孔子所思的永远不可知的独断的"天命"、永远不可质疑的"修己安人"、永远不能实现的"内圣外王",最后是中国人永远"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的历史,等等等等。到头来,中国人的视野永远都只不过是孔子的狭隘的视野,中国人的认知永远都只是孔子的浅薄的认知,中国人的胸怀永远都只能是孔子那点古墓中死人的胸怀。

很显然,与希伯来人的上帝和希腊人的真理相比,中国人的孔子,无论从空间、时间、价值任何一方面,孔子都只能是一个非常有限的具体的存在,而两千多年来,中国人却把自己一生之中最珍贵的"信"、"知"、"爱"、"言"、"行"、"思"的生命活动全部都投向了这么一个极其有限的存在。这等于说:

古希伯来人(犹太人)把自己的生命活动投向了"上帝"的无限(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并使自己生命的价值面向了无限的存在;

古希腊人把自己的生命活动投向了"真理"的无限(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并使自己生命的价值面向了无限的存在;

近现代西方人(包括犹太人)把自己的生命活动同时投向了"上帝"、"真理"的无限(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并越来越转向了惟一性"真理"的无限(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因此,近现代西方人已经使自己的生命的价值面向了无限的存在;

两千多年来的中国人,甚至直到今天的中国人,全都把自己的生命活动投向了"孔子"的极其有限的(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并使自己生命的价值完全面向了极其有限的存在。

从上面的对比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历史完全都是在极其有限的(空间、时间、价值)的道路上自作自受的历史。处在如此狭隘、浅薄、枯竭的历史之中的中国人,能够避免得了让自己必然变得愚蠢的命运吗?可悲的是,现在的中国人又在叫嚷要"尊孔读经"了。孔子不要说比不了真理,甚至也比不了上帝。中国人,我亲爱的同胞们啊,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生命的历史(空间、时间、价值)竟然如此完全缺乏智慧地仅仅吊死在"孔子"这么一个极其有限的存在者的身上呢?都已经吊了两千多年了,中国的文化都已经不再是"文化",而是戴上了"孔子"标签的"石化"了。中国人,我亲爱的同胞啊,我可怜我自己,然而也可怜你们,更可怜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啊。这应该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奇耻大辱啊!!!在中国,难道除了"孔子"这样一具僵尸,我们自己就不是"人"了吗?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信"、"知"、"爱"、"言"、"行"、"思"的全部的生命活动全都栓死在早就已经僵死的"孔子"的身上?这不是极其地荒谬、极其地愚蠢、极其地自杀么?中国人还要不要创造自己的真正智慧的历史呢?

让糟蹋了中国人两千多年历史的"孔子"滚蛋吧,我们现代的中国人根本就不需要这么一个完全腐朽的极其有限的已经死亡的东西来继续扮演中国历史的向导。我们,包括所有人类的向导,永远都只应是真理,惟一的真理。今后的中国人必须且只能"信"真理、"知"真理、"爱"真理、"言"真理、"行"真理、"思"真理,这才是中华民族未来历史惟一的出路。

最后我们来做一个总结。"我们中国人只能蠢,不能不蠢",为什么?因为两千多年来,甚至直到今天,我们所有的中国人,竟然把自己的"信"、"知"、"爱"、"言"、"行"、"思"等一辈子的生命活动全都投向了一个极其有限的(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而且是一个早就已经腐朽的完全石化了的极其有限的(空间、时间、价值)的存在,这个"存在"就是"孔子"。这基本上即等于是中国人对自身历史的自杀,是自作孽,不可活!!!

我的论述能够获得您的赞同吗?如果能,那就请您与我一道,让我们一齐行动起来,为彻底铲除"孔子"这座永远的历史偶像,为未来中华民族子子孙孙的福祉,作出自己应有的历史的贡献。(请进入我个人的网页:www.liming1944.cn,谢谢。2009,2,5.)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