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G4G] 致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公开信

捍卫媒体自由权利组织无国界记者希望某些美国外交重点国家的记者处境能够引起你们的注意。总统先生,您在2006年访问苏丹时曾经说过,"维护媒体自由如同维护一座花园,永远都不会结束。"这些话让人想起Thomas Jefferson总统的讲话,"媒体自由是我们自由权利的保证,如果限制媒体自由,那么,我们的自由权利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无国界记者 by Assistant Asie on 2/26/09

捍卫媒体自由权利组织无国界记者希望某些美国外交重点国家的记者处境能够引起你们的注意。总统先生,您在2006年访问苏丹时曾经说过,"维护媒体自由如同维护一座花园,永远都不会结束。"这些话让人想起Thomas Jefferson总统的讲话,"媒体自由是我们自由权利的保证,如果限制媒体自由,那么,我们的自由权利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美国总统Barack Hussein Obama先生

白宫,华盛顿特区

国务卿Hillary Rodham Clinton女士

外交部,华盛顿特区

2009年2月17日 巴黎   

总统先生,

国务卿女士,

捍卫媒体自由权利组织无国界记者希望某些美国外交重点国家的记者处境能够引起你们的注意。总统先生,您在2006年访问苏丹时曾经说过,"维护媒体自由如同维护一座花园,永远都不会结束。"这些话让人想起Thomas Jefferson总统的讲话,"媒体自由是我们自由权利的保证,如果限制媒体自由,那么,我们的自由权利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我们认为,美国积极参加国际社会保护人权活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世界上不尊重人权的地区参加这些活动更加意义重大。2009年1月22日通过关闭Guantanamo监狱的法令宣告了这一人权、法律丑闻的结束,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我们希望新国会能通过一项联邦法令,向记者保证尊重信息来源的保密性,绝不会出现在前总统执政期间(自由权利倒退时期)因为此类问题而关押记者的情况。这一法令不但保护了记者,而且保证了美国民众所接收新闻的质量。

 当美国谈到人权问题时,涉及到的地区包括美国军队活动地区。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当地和外国记者的死亡数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美国军队对其中某些案例应负重大责任。您所宣布的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保证和平的必要措施。在阿富汗,美军也经常给媒体工作设置障碍, Bagram监狱对媒体关闭。2009年1月,无国界记者代表团在当地工作时发现,尽管美军帮助阿富汗建立民主制度,但是阻碍新闻自由和阿富汗法律机构公布消息的做法依然存在。Perwiz Kambaksh因为下载有关穆斯林妇女情况的文章而被判20年徒刑的案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您选择和一些国家对话的方式会对以上问题有所帮助。在中国,奥运会为媒体自由带来的进步微乎其微。国务卿女士,我们希望您在2月20到22日的访问中,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因言入狱的囚犯。应该少考虑经济和商业利益,进行您所希望的"理解对话"。在对记者和网络异见者来说的"世界第一监狱"里, 几乎不可能收到亚洲自由电台、美国之音的节目,无法连入《纽约时报》一类的美国日报网站。伊朗的网络接入能力取决于美国,您向伊朗"伸出了(友好)之手",伊朗方面对外国媒体网站的接入有所放松,停止了对维权人士和主张性别平等人士的骚扰,比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维护人权组织创建人、律师Shirin Ebadi。

  您已经明白,历史证明:排斥独裁政府统治的国家只会让这些国家更加远离国际社会,而不会改变这些国家首脑的态度。这也使我们对美国外交部调停津巴布韦事务,帮助各方共享政权的提议特别关注。对于一个几近崩溃的国家来说,Morgan Tsvangirai的MDC党参加政府是保证重建自由、媒体法制深度改革、允许接触外国媒体的关键。如果西方社会对Robert Mugabe(津巴布韦总统)施加压力,那么,西方对厄立特里亚独裁统治毫无反应就更让人不解了。

总统先生,由于您和东部非洲的渊源,您更不应该容忍Asmara政府(有些成员有美国国籍)以流亡美国的众多厄立特里亚人的亲属为要挟,向他们敲诈勒索。很久以来,无国界记者呼吁禁止某些国家元首前往美国并冻结其财产,同时,尽快召见厄立特里亚驻美国大使。对冈比亚政府,也应该施加压力。因为就《Daily Observer》记者Ebrima Manneh失踪一案,该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呼吁和CEDAO法庭的指令置之不理。另外一类似案件,2004年,私人日报《The Point》主编被谋杀,美国情报部门应该把掌握的情况公布于众。据无国界记者的两次深入调查显示,Yahya Jammeh总统周围的安全部门有重大作案嫌疑。

  众多封闭的国家耍两面派的手段,用自身特殊的地位换取国际社会的纵容。这样,怎么会和封锁信息的独裁国家建立起来有利于安全和平的外交关系呢?叙利亚自称是和中东地区值得信赖媒介,该国同时自食其言。他们应该承诺释放被无理逮捕的网络异见者Homam Hassan Haddad, Habib Saleh, Tari Biasi, Kareem Arabji, Firas Saad, Muhened Abdulrahman 和记者 Michel Kilo。这提议也同样适用于缅甸,在那里,十几名记者和反对者在恶劣的条件下被关押。美国应该让缅甸在联合国有一席之地,因为如果和军政府失去了联系,让他们完全和国际社会隔离,可能出现更严重的人权问题,有利于中亚国家和俄国在缅甸的势力增长,不利于西方国家。

美国外交的可信性和一致性取决于您的行政部门面对合作伙伴和盟友的警惕性。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它重要国家之中,俄国占据特殊的地位。解除武器是必要的一步,但是不足以让俄国政府完全相信国际社会。莫斯科方面拒绝政权透明,表现在对社会和反对派的镇压。2006年,记者Anna Politkovskaïa用生命作代价把俄国军队在车臣犯下的罪行公布于众。一个民主政府如果向坏的方面发展时,不能不考虑国际社会和媒体。您想到了这一点,于是指派George Mitchell作为解决以色列攻击加沙问题特使。

和其它以移民为主的国家一样,美国应该为流亡的记者敞开大门。阿富汗、以色列、厄立特里亚、和美国邻国的记者,比如墨西哥记者Emilio Gutiérrez Soto。他想挽救自己和年少儿子的性命,被El Paso移民局无理关押七个月。这是墨西哥卡特尔之间的争斗和国家暴力的结果。总统先生,您在当选前和墨西哥总统Felipe Calderón会面时,曾经承诺,两国要共同管理边境安全问题,否则,尊重权利的国家将不复存在。

  另外,在拉丁美洲,贩毒和武装组织问题泛滥。和一些美国议员一样,我们希望重新考虑对美国纳税人来说是一项负担的资助哥伦比亚计划。根据哥伦比亚政府对人权问题做出的实际努力予以资助。Alvaro Uribe总统过度危险的默契和过多不负责任的宣言让记者面对更困难的情况,迫使他们流亡。古巴,是美洲唯一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200多名遭关押的政治犯中有23名记者。您希望放松自从1962年对古巴的禁运会让古巴政府更加贴近国际社会。理论上讲,联合国几乎所有国家都反对禁运的决定。禁运只会让古巴人民遭受痛苦,让卡斯特罗派的统治更加合理化。应该解除禁运,古巴的未来与之息息相关。  

    等待你们的回答。

谢谢关注,向总统先生、国务卿女士致敬。

秘书长

Jean-François Julliard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