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G4G] Fwd: [Mnews] xinwen 2009-02-27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9/2/28
Subject: [Mnews] xinwen 2009-02-27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

 

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9224)

 

https://am.endgameband.com/re/

https://bk.prolix.ro/re/

https://bm.torrentmove.com/re/

 

 

简要新闻-09227

 

"天安门母亲"呼吁政府全面调查六四事件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难属群体"天安门母亲"星期五发表公开信,呼吁政府打破禁区,对20年前的天安门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他们的这一呼吁正值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下星期即将召开,而且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周年。这封写给人大和政协委员的公开信说,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当局刻意淡化六四,不准国人谈论六四,禁止媒体涉足六四。过去20年来,"天安门母亲"每年都在六四事件周年前发表公开信,要求平反六四。但中国领导人至今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公开信敦促各位代表拿出非凡的胆略,拿出政治的勇气和智慧,突破禁区,直面二十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悲剧,按照事实真相解决"六四"事件。公开信提出的具体要求还包括:赔偿六四事件死难者的家属,依法惩处责任人。

 

两会前各地访民纷纷进京陈冤情

 

随着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日益临近,全国各地访民纷纷涌进北京,希望借两会之机陈述自己的冤情,使得问题得到解决。

 

有访民告诉湖北随州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说,最近每天都有数千人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在中纪委,每天也有大批访民。有访民在此排队一连排三、四天都排不上号。

 

到国家机关上访不成,有些访民想出别的办法表达诉求。据本台记者报道,星期五北京秀水街市场附近有访民撒了近五千份传单,陈述他们的冤情。一位河南郑州的访民告诉本台说,因为他们正常上访根本行不通。所以只有采取这种方式。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引起中央领导人的注意,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另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两会"安保规模庞大,北京将动员投入各种安保力量上百万人,包括警察、武警,以及小区保安、街道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

 

中国发表美国的人权记录  回应批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星期五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记录》,回应美国国务院日前在有关世界各国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中对中国的批评。

 

中国政府在《2008年美国的人权记录》的报告中说,美国暴力犯罪严重,枪支泛滥,危及公民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公民权利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并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说,美国至少有10万名网络用户被跟踪,服务商曾对多达10%的美国网络用户进行过测试。这份报告还批评美国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缺乏应有的保障,贫富差距悬殊等等。

 

星期三,美国国务院在《2008各国人权报告》中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仍然不佳,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出现恶化。报告特别提到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钳制和对西藏、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高压措施。

 

民主人士杨建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零八宪章》

 

在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杨建利星期五在华盛顿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零八宪章》。

 

杨建利是在美国防卫论坛基金会主办的一个午餐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零八宪章》最初有三百多名争取中国民主自由的各界人士签名,现在海内外签名的人数已经高达九千多人。但是在中国国内的签署人很多都遭到政府的打压,《零八宪章》的起草人之一刘晓波从去年底一直被官方软禁。

 

杨建利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公开支持《零八宪章》,因为一个民主的中国不仅对中国民众是件好事,对整个世界也是个好事情。杨建利说,《零八宪章》代表了1989年民主运动以来中国最强有力的争取民主的声音。

 

人权观察批评中国政府在UN否认人权问题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负责亚洲事务的索菲-理查逊日前在《远东经济评论》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国政府在最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的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审议中否认中国人权方面的问题。

 

理查逊说,在中国,警察施行酷刑,大量使用死刑,新闻审查,限制宗教自由等等这都是明显存在的人权问题。但是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李保东却在接受普遍定期审议时说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民族平等,拥有言论自由,有250多条法律保障人权。

 

理查逊说,中国政府在审议之前,游说多国大使,告诉他们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根本就是拒绝在审议时讨论具体问题。

 

不过,理查逊透露说,有一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捷克、日本等国的代表都在审议时提出了中国的人权问题。

 

江苏宿迁采取公推直选方式选出乡镇党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目前正在尝试改革党内基层选举制度,江苏省宿迁市所辖三个区县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都采取"公推直选"方式选出。

 

据新华社报道,所谓公推直选就是全体党员公开推荐党委委员候选人,投票直接差额选举产生党委委员、副书记、书记。

 

在宿迁市进行的改革试点,党委书记候选人要公开发表竞选演说,进行现场答辩,作出公开承诺。除了宿迁市的试点外,公推直选的另一个试点在四川省成都市的新都区。

 

官方调查称"躲猫猫"事件死者是被人打死的

 

香港消息: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广泛争议的云南"躲猫猫"事件出现突破性进展。官方调查报告称,死者是被人打死的。

 

据香港《明报》星期五报道,云南的检察及公安机关星期五公布"躲猫猫"事件调查结论称,晋宁县看守所在押人员李荞明因被同监室在押人员殴打、拳击头部后撞击墙面、导致受伤死亡。检察机关说,李荞明同监室在押人员张厚华、张涛等人以他是新进所人员等籍口,多次殴打虐待;28号又以玩游戏为名,将李荞明眼睛蒙上对其殴打,直至他倒地昏迷,几天后死在医院。检察机关表示,以上数人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立案侦查并将数罪并究;同时晋宁县看守所存在牢头狱霸殴打、体罚在押人员等管理问题,已建议公安机关整改并立案侦查监管人员涉嫌渎职犯罪。路透社援引云南日报报道说,云南警方当初宣称李荞明是因玩躲猫猫游戏而死,引起网民及死者家属的强烈不满,以致当地政府部门一度组织网民到看守所调查。报道批评监狱方面让牢头狱霸 维持监室秩序,并说在事发当天值班的狱方人员和警员现已都被惩处或撤职。

 

四川格尔登寺僧侣自焚 军警开枪

 

据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自由西藏运动"组织发布的消息,星期五四川阿坝县知名大寺格尔登寺的一名僧侣自焚。军警连开三枪,这名僧侣倒地并被警察抬走。目前这名僧人生死不明。这则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据自由西藏运动组织说,当天,格尔登寺约上千僧人聚集佛殿,准备举行祈愿法会,但是寺院管理委员会要求僧人取消法会,以免遭到当局惩罚。僧众不得已散开。不久,一位年轻僧人离开寺院,向寺院附近的县城中心走去。并且,突然高举一张有雪山狮子旗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照片,点燃浇了油的袈裟,一边呐喊一边奔跑。县城的军警立即向他开枪。

 

由于今年三月份有几个跟西藏有关的敏感纪念日即将到来,藏区的局势异常紧张。

 

 

亚太报道-09227

 

89六四屠杀中被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和妻子抵美

 

应美国旧金山湾区"人道中国"组织的邀请,并获得各方人士的资助,在89年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原北京学生方政和妻子,26日到达美国。他将在美国参加纪念六四20周年活动,并更换破损无法使用的假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方政原为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89年和同学们一起投入民主运动。六四清晨,解放军屠杀和平请愿的学生,当一辆坦克车冲向一位女同学时,方政将女同学推开,自己的双腿被坦克碾断,成为高位截肢伤残者。

 

20年来,方政备受中国政府的进一步迫害:他常年被跟踪监视,生活无着,轮椅和假肢破损不堪,没钱更换,他更因为在六四屠杀中伤残,而被剥夺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的权力。

 

"人道中国"成员、流亡美国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张前进,中国民主党美西负责人郑存柱等人,到旧金山国际机场迎接方政夫妇到来。

 

记者对踏上美国土地的方政做了简短采访。

 

记者:说说你进入美国的心情怎么样?

 

方政:终于到了美国,不是很容易,所以很高兴。

 

记者:离开中国时有什么麻烦吗?

 

方政:当然官方的一些提醒、告诫是会有的,但是没有构成什么大的障碍,没有大的麻烦。

 

记者:他们都告诫你什么呢?

 

方政:就是希望我还能回去,另外就是希望出来以后,对自己的言行要注意。

 

记者:20年了,你的遭遇大家都很清楚。你对你这20年的遭遇,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方政:就是至今没有一个公平的对待。希望政府能有一个对六四问题确实的态度的改变。

 

记者:因为有这样的遭遇,对于当年参加六四,你后悔吗?

 

方政:没有。

 

记者:为什么?

 

方政:因为我觉得当年我们的选择和行为,都是对的,不会后悔。

 

记者:很多人都对六四淡漠了,那你呢?

 

方政:我到美国来,一个主要的想法就是,不想让大家忘掉这个历史,就是希望这段历史真相,大多数人能够了解、能够记住。然后是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对过去这段历史负责。

 

记者:你对六四能够获得公正对待,有信心吗?

 

方政:信心有,但是我感觉,可能还会有漫长和艰苦的路。

 

" 人道中国"是一个对中国的政治受难者提供帮助的组织,周锋锁为创办人之一,他对方政的到来激动得落泪,他说:"很多时候我都会想起他,我会觉得很惭愧,我们在这里有很好的条件,可是我们为他们做的太少了。我们能让他来,能给他这样一个机会,到自由的土地,医治他精神和身体的伤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天安门母亲"向两会发公开信 再吁调查六四真相并赔偿究责

 

距离六四事件20周年不到100天,"天安门母亲"127名成员向全国人大、政协及国务院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公布六四遇难者人数,及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两会前夕,由大陆六四事件遇难者家属组成的群体本周三向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及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呼吁当局平反六四。"天安门母亲"之一的张先玲女士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年发出的公开信特殊的意义是六四事件过去了20年,政府对这次事件还不肯说清楚,实在有点不可思议:"今年特殊的意义在于第一是20周年,而且共和国建国马上也要60周年,你(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吧,人过了60岁已经是花甲之年,很成熟啦,50岁就应该知天命了,60岁应该很明白了。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人,应该考虑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

 

公开信提出三个要求,第一,重新调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人数、死者名单;第二,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属作出个案交待,依法给予赔偿;第三,对"六四"惨案立案侦查、追究责任者刑责。

 

公开信表示,198964日,中国当局发动了一场对首都和平示威者及和平居民的大屠杀,严重违背了本国的宪法,违背了一个主权国家所应承担的保护人类的国际义务,由对人权和公民权的一贯侮蔑发展为反人道的暴行。政府在20年漫长岁月里,刻意掩盖"六四"真相的做法,把中国变成了一间"密不通风的'铁屋子 '","'六四'受难亲属和伤残者的一切哀号,一切哭诉、一切呻吟都挡在了'铁屋子'以外。"

 

公开信证实,到目前已知的死难者有194位,而近20年的签名者中,已故难友共19位,因此公开信也将他们的名字一并纳入,以尊重死者遗愿。

 

目前正在医院治病的张先玲女士表示,为了确保对方收到信件:"我们同时双挂号、三封带回执的挂号信,已经直接寄给人大的吴邦国,政协的贾庆林,和胡锦涛、温家宝,前天就已经发出去了。另外,我们今天也给新华社、电视台、国务院、政协,全部都发了传真"。

 

张先玲表示,六四事件快20年了,政府应该重新调查六四真相。但目前为止,官方对六四事件仍维持邓小平时代的定论。另一位遇难者吴向东的母亲徐珏认为,政府对此不但没有反思,而且继续对遇难者家属采取各种监控手段:"目前来讲,丝毫也看不出政府当局有诚意或者坦率来解决问题。对我们每年写信给两代会、或者是给中央,他们一直置之不理,我们控告李鹏有七、八年了,也都是置之不理"。

 

据了解,近20年,每年的六四周年期间,遇难者家属和大陆异见人士都遭到当局监控,甚至被公安以"旅游"的方式,逐出京城。即使母亲给儿子扫墓,也被公安跟踪。徐珏告诉本台:"我那年去八宝山祭奠我儿子的时候,跟在后面的警车、摩托车上人带着钢盔,又穿着迷彩服,就这么跟踪,给人精神上是一种非常大的压力"。

 

这次是"天安门母亲"群体自1995年以来,第15次致函全国人大和中南海高层,而每次公开信发表后,部分遇难者家属就被当局监控。而六四伤残者齐志勇星期五也再被公安盘问,记者当天中午致电齐志勇时,他告诉本台,公安正在盘问他,稍后,记者多次致电他的手机,但电话都无人接听或处于关机状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五千传单再洒京城 百万安保全面上阵

 

北京朝阳区秀水街星期五有两批访民向路人撒发近五千份传单,表达诉求。散发传单的访民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因为信访办不受理他们上访,唯有通过洒传单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继星期天之后,常有外国游客光顾的北京秀水街商品市场门外,再有来自各地的两批访民,先后向路人散发近五千份传单,传单控诉中国的司法腐败,同时也披露了访民的不幸遭遇。其中一位来自东北的访民对本台表示:"正好正对秀水街门口的街道上,洒了几千份传单,大街上白花花的,写有看中国法制真相,上访者血泪人生,这就是把访民逼到上访没有路径的时候,访民内心爆发出来的洒传单心声,很多访民还要大规模的洒"。

 

本台曾报道,星期天也有大批访民在秀水街商场外抛洒传单,这是一周内,秀水街第二次出现访民洒传单的场面。对于访民们为何选择当局认为敏感的时期洒传单,河南郑州访民李春霞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天是我们七个人(洒传单),两会不是快开始了,我们今天又去了,总共洒了四、五千份,是分成两批洒的"。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来表达诉求呢?

 

李春霞:因为我们正常上访根本行不通。正常上访都让他们(官员)买通了,根本就不起作用,所以我们只有采取这种方式。希望通过这种途径让中央领导人注意,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郑州访民李春霞自去年12月到北京,由于多次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信访办上访,无人理会,只好选择这种方式。13号,李春霞在天安门广场撒传单一度被公安扣押。

 

天津访民毋秀玲表示,她从八十年代至今,月月上访,走遍各政府相关部门,换来的是拘禁和暴力对待,选择洒传单是无奈之举,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就拿现在信访局来讲,我上那儿去,而且连记都不给我登,说什么我要三个月、两个月才能登记一次,我只能选择这条路。如果我走别的路,他们又要把我扔进大牢了,我只有采取这种方式,向广大的民众,向社会呼吁我的冤屈、我的呐喊,也想让政府,早点把我的案件解决"。

 

56岁的毋秀玲住在天津静海县唐官屯镇,因其父在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而受牵连,户口从北京迁出后不允许再迁回,随后因女儿被拐卖到山东致死而长期上访近三十年,在奥运会前夕,毋秀玲在家中被公安用催泪弹打伤。

 

在北京的访民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洒传单将成为他们向社会表达冤情的主要方式。而对公安而言,今年两会的安保工作更是一项难题,它关系到西藏314事件一周年和六四事件二十周年,能否"平安无事"。不过,官方为保"两会"平安,投入百万警力。据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两会"安保,既是继奥运安保、亚欧首脑会议安保任务后的又一重大任务,又是对国庆60周年安保准备的一次检测。北京将动员、投入各种安保力量上百万人,包括警察武警,以及小区保安红袖标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通过加强安全检查,治安整治,确保"两会"的安全进行。

 

报道还说,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225日到河北省公安厅环京"护城河"指挥部,以及京珠高速公路检查站视察全国"两会"各项安保准备工作。同日,公安部消防局也派出七个督导组到全国十三个省区市,对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督導。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