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G4G] Re: 兵临:电影分级关涉公民权利

电影分级

关于国产电影分级制嚷嚷好多年了,如果国产电影没有分级制,对这个产业发展确实有一定阻碍作用,但绝对不是全部。真正牛逼的导演,是在没有分级只有分尸的《电影管理条例》施虐下还能拍出好电影。其实分不分级就那么回事,你以为分级后你就可以去音像店买到毛片了?做你丫的大头梦,躲猫猫事件你还没有教训啊。你要想想,颁布这个规则的应该是什么部门,如果是“法”,那就是贵国人大;如果是“条例”“办法”,那就是国务院,现在正热火朝天反低俗呢,你要分级,这不是往枪口上撞吗。

可是分级又是大势所趋,不然再出来一个《苹果》《色戒》什么的,哪位领导该负责呢。而且,凭什么人家导演就要拍一个8岁到80虽都能看的电影,那不是电影,那是《新华字典》。凭什么人家拍一个电影,你们几十个人就能决定它的生死?不分级的坏处的确太多了。

可是分级吧,你看看现在的《电影管理条例》,这个不许,那个不许,如果分级后,标准全变了,那不乱套了吗。现在人们不是这么说吗,四大事儿逼——娱乐记者、居委会阿姨、女朋友她妈、广电总急。如果分级了,有个事儿逼没事干,会出人命的。另外,贵国的行政管理的结构是国务院领导一切行政职能部门。为什么电影、电视一直归国务院下属机构领导?就是这两个东西一直以来是当成意识形态和舆论工具看待的。以前电视不普及,电影就是当年的CCTV。在这一点,它是不会放手的。你说能分级吗?

分级不行,不分级也不行,真让人急。据说现在有一个《电影促进法》要进入只会举手投票表决的白领交友圈讨论阶段了,这个法什么内容我不清楚,我认为,这个法跟电影局审查剧本一样严格,一定要修改一万多遍,最后颁布时尽可能跟现在的《电影管理条例》一致。

坐在后排戴眼镜的男生说了:“那还分个鸡巴级!”对,就是鸡巴,也是要分级的,不然你买安全套的时候,为什么会有军码之外的大中小号尺码,这就是分级,依程度不同而定。那么,《电影促进法》最后的版本会是什么样呢?关于分级的规定,我想是这样的,首先它必须符合中国特色,中国是一个特别色情的国家,简称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特色是:色情不能公开欣赏。其次它必须符合官方能代表公众的审美,官方说这个电影好看它就必须好看,说这个题材不能拍就不能拍,你敢拍,我就敢一棍子拍死你。

一共会有五个级别,分级如下: 
和谐级:适合30岁以上且必须在父母指导下才能观看。 
很和谐级:适合25岁以上人观看。 
非常和谐级:适合20岁以上人观看。 
特别和谐级:适合16岁以上人观看。 
相当和谐级:适合13岁以上人观看。 
那是相当的和谐级:适合所有人观看。

这样就一目了然了,两全其美,就没有正义争议了,以后谁再嚷嚷电影该分级,就给丫拉出去毙了。


2009/2/27 读书 <jeffyanguang@gmail.com>
兵临:电影分级关涉公民权利
 
作者:兵临

对于中国的电影观众来说,最扫兴的事莫过于在影院观看影片时突然遭遇画面删剪了,与之相关的电影分级话题,也向来惹人关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某网站对2032名网友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9%的人表示支持中国电影分级,持“反对”和“无所谓”意见的,分别仅占5.9%和4.2%。38.6%的人认为用电影分级取代“儿童不宜”是社会进步。(《中国青年报》2月26日)

这项调查虽不足以代表整个民意,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建立电影分级制度的必要性。法治社会,不能由政府单方面决定公民可以观看什么影片内容,因为这会被视为对公民自由权利的侵犯。而政府要摆脱传统电影审查制度的种种弊端,亦需由直接插手干预转变到提供规则治理上来,以寻求公民权利与公共利益的平衡。

长期以来,我国对影视作品的审查,主要由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人员负责,以决定能否公映或哪些内容需要删减。这些审查者既非影视界公认的艺术权威,也非民选代表,其审查标准也未得到民众的认可且并不明确,这种由极少数人决定绝大多数人的闭门审查方式,在公共利益的名目之下,极容易抑制影视艺术创作的自由,并限制到公民权利的享有。

然而,作为一个“舶来品”,电影分级的引进会否变为另一种形式的“行政审查”?从本意上看,分级并非对所有“露点”影视的彻底禁止,而是根据影视内容含有色情暴力的成分划分为不同的观看对象。既然如此,分级的标准由谁来定?分级的具体实施又由谁来执行?事实证明,正是在这些关键环节上,民众担忧颇多。

以性为例,在公共领域如何表达性,由于涉及公益道德,各国法律一般会依照本国的文化传统和民众的接受程度,既要保护正当、合法的性表达,同时又要禁止那些可能导致青少年身心损害的性传播,此时政府就面临着表达自由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平衡难题。比如影视对人体的描述,到底是艺术的追求还是色情的糟粕,就不太好认定。如果像倒洗澡水一样把孩子也倒掉,那么公民探索艺术的空间必然会被扼杀。

从国外来看,对于电影分级标准的确定,往往并非政府说了算,而是将审查的标准交由民众讨论决定。美国在1957年的罗斯诉合众国案中,引入了“社区标准”,将确立作品是否属于淫秽的决定权,交给来自同一个社区的人共同组成的陪审团或委员会。此前,对电影审查的政府审查委员会,也一般由商人、教育家、社会工作者、俱乐部妇女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之所以如此费尽周折,乃因为电影审查的背后关涉公民宪法权利。不仅如此,美国的电影分级制被冠名为美国电影协会分级制,其正式分级标准是美国电影协会(MPAA)在1968年确立的。这意味着我们所要借鉴的分级制度并非一种政府管控方式,而是电影行业自治的一个内容。

另外,纵观美国的电影管制,从1907年芝加哥电影审查法开启美国地方政府电影审查时代,到1968年联邦最高法院的两例判决正式确立起分级制度,这漫长的历程中,法院的态度经过了由“商业电影不属言论自由”到“赋予电影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的转变,这凸显出司法在解释宪法和推动电影分级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不难看出,要推动电影分级制度的建立,需要一个逐渐成熟的行业自治环境,需要一套由民众参与讨论并认可的法定标准,还需要一支能够捍卫公民宪法权利的司法力量。这三个因素在实现电影审查向分级演变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现在看来,我国的电影行业自治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立法标准还不够精细明确,司法审查更是面临着宪法诉讼的障碍。所以在中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分级制度,可能依然任重道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