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G4G] 谢国忠:丫鬟心态作祟

全球正巴望中国做主 我们还是丫鬟心态
2009年02月28日 东方早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谢国忠 by 谢国忠 on 2/28/09

谢国忠:全球正巴望中国做主 我们还是丫鬟心态

2009年02月28日  东方早报

    主持人:2月初爆出的东欧国家出现危机,有评论认为危机正在向处在西方中心国家蔓延,并有可能掀起第二轮金融海啸,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谢国忠:金融危机就没停过,最早爆发于2007年8月,2008年初贝尔斯登倒闭,9月雷曼和AIG爆出问题。大批投资银行的倒闭引发了信贷市场大规模的萎缩,以此为导火线,世界经济开始硬着陆。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经济硬着陆对银行带来的影响。经济硬着陆之后,银行资产价格下降,所以就出现了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的问题。

  首先提出金融危机第二波概念的是香港经管局局长任志刚,然后大家就都在设想金融危机有没有第三波,第四波……我觉得这只是一种概念的炒作,跟实际情况相差太远。

  主持人:对于概念的专注也反映出大家对于金融危机的恐惧心理,以及对于当下世界经济状况的担心。您认为最糟糕的情况有没有过去?我们处在金融海啸的什么阶段?

  谢国忠:所谓的金融海啸第二波,它的关键问题是银行国有化。现在美国政府不愿意国有化,引起了市场对未来的悲观预期。

  阶段暗含经济危机是有规律的,可以预测的。现在的具体问题是,信贷的扩张引起了信贷的泡沫,就是所谓的去杠杆化。资产价格要下降,引起了经济的萧条。

  主持人:奥巴马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即将推出,您给予的评价似乎不高。原因是什么?

  谢国忠:钱花下去总会对经济有点影响。人们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之后,经济会出现小的反弹,在经济反弹的过程中,公司就有扩大生产的愿望了,然后去贷款、投资、雇人,雇来的人又会产生新的收入,这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果银行状况不好的话,是形成不了良性循环的,花下去的钱是浪费的。

  有些人认为,美国的问题可以依靠经济刺激解决,但是这种说法就好像是认为,人的心脏停止了,可以用电击的方法使心脏恢复跳动。资产泡沫时间这么长,供求关系都改变了,要恢复正常的话,只用政策刺激带动需求是不行的,供应也要变化,市场需要找到新的平衡点,这是很长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通过增加需求经济刺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那么金融海啸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谢国忠:美国现在根本的问题是怎样防止金融与经济的相互恶化,进入恶性循环。即,经济的恶化会引起金融资产的恶化,金融资产的恶化会使得金融机构更不愿意贷款给实体经济。

  金融和经济是互动的,金融泡沫之后经济肯定面临很大的调整。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萎缩了一个百分点,这个情况非常严重。我预计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还要糟糕,很可能会萎缩两个百分点,第二季度也会有比较明显的萎缩。美国实体经济的稳定要到第三季度才有可能。

  第三季度之后经济可能会有一个反弹,但是反弹能否延续和银行有关。从长远来说,经济结构一定是要调整的,马上要恢复活力是不可能的。如果政治上一味的刺激,只能使情况更加恶化

  主持人: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面临的最大任务是什么?

  谢国忠: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医疗成本过高。高成本的医疗引起社会压力,只能通过向外国人借钱,来维持生活水平。美国的医疗成本从GDP的8%增长到GDP的16%,而且还在扩大。美国6%—8%的外贸顺差,都是由医疗成本引起的。

  奥巴马医疗改革的计划是要建立医疗储备基金,帮助买不起医疗保险的人,这还是没有触及到核心问题。帮助穷人买价格过高的产品,医疗成本过高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还是需要借外国人的钱,只不过原来是美国家庭借,现在改成政府借了。

  美国如果不瘦身的话,后面还会有很大的危机呢。把经济问题简单的看成是刺激问题的话,是很危险的。

  主持人:很大的危机是指什么?我们在不远的将来就需要面对吗?

  谢国忠:美国现在面临的是资不抵债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只有通过三种方法:第一个是破产赖账,一个是资产卖给别人来让别人来注资,第三个是充账。现在美国采取的还是国债转移的政策,从家庭借债变成政府借债。

  不过,美国现在的国债还是比较小的,截至去年年底是4.6万亿美元,美国的GDP是14万亿美元。国际上的警戒线国债占GDP的60%,美国还要四五年才会到达这样一个危险的阶段。所以现在大家才会觉得还比较遥远。

  主持人:当下美国政府的目标似乎是先走出衰退,无论是否触及核心问题。伯南克此前说美国将在2009年底,2010年初走出衰退。

  谢国忠:美国走出衰退,不意味着经济会好起来,届时美国的失业率还将达到8.5%以上。从政策面来讲,发达国家可能会重新面临上世纪70年代时的情况,经济不是没有增长,而是增长不高,十年左右的时间都不会好,经济面临滞涨。

  发展中国家情况可能会比较好,钱攒的比较多,就看它们怎么改革,怎样走出自己的道路了。

  主持人:说到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现在情况似乎也很让人悲观。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去年就已经出现了出口下滑,幅度高达40%。中国出口也已经连续回落三个月,最近有消息称中国2月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您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大不大?

  谢国忠: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非常小。中国是投资型国家,经济不好的时候,就停止投资,而投资和进口有关,所以进口会变得很小。所以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中国的贸易顺差反而会上升,这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特征。

  中国大陆的出口和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不同,这些国家或者地区的出口主要集中在IT和汽车两个行业。中国大陆的出口没有这么集中,所以也不会那么差。

  我们的出口最多下降20%左右,上个月已经下降17%,应该就是这个水平了。

  不过我们的进口会比这个下降多很多,中国的进口三分之一是出口加工用的零配件,三分之一是设备,还有三分之一是原材料,中国几乎没有消费品进口,消费品进口非常少。

  中国是个生产平台,出口出现大幅下降,说明生产能力没在扩张,以后出口也不会太好。只有进口上升才意味着以后出口会好。进口大幅度下降,说明出口接下来也会更差一点。进口是领先出口的。

  主持人:出口几乎下降到最低水平是否说明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

  谢国忠:最糟糕的就是上季度和这一季度,财政收入和用电量都是两位数的下降。财政实际的下降幅度可能比公布的还要大,因为财政预算外收入过去在高位的时候是一半。这个萎缩速度是惊人的,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

  中国现在很多老百姓还没有感受到经济危机,主要是因为受影响的主要是财政收入和公司盈利。反映到老百姓身上,主要就是裁员和失业。今年很多公司肯定还是要裁员的。

  这次金融海啸对中国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说,究竟是等美国经济回来,还是自己走一条新路。

  中国今后究竟要怎么走,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到底是像现在这样挂钩美国,挂钩国债,还是要走出自己的路。

  主持人:您设想中的自己的道路是什么?

  谢国忠:中国的问题实际上很简单,就是出口转内销。内销的前提是什么,就是政府把钱分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有钱可花。

  中国的老百姓没有钱就是因为我们经历共产主义这个阶段,所有的资产都国有化了,财富都集中在政府手里。现在有一张牌可以打就是把中国的股票分给老百姓。这是很简单的事,但是意味着跨出了一大步,而且能够维持很久。

  现在大家还是认为中国政府拥有大量财富是应该的,这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的,这在中国是一个例外,是不正常的。但是中国最终是要走上这条路的。中国这两年就会发生很大变化。

  主持人:判断这两年就会发生变化的依据是?

  谢国忠:中国的情况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只有经济高增长,体制才能稳定。倒不是说经济增长一定要到达8%,而是要提供足够的劳动岗位。我们每年有2000万的新增劳动人口,还有1000万的大学生毕业。如果没有高增长支持,会有很大的体制风险。

  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发达国家的经济长期都不会好了,如果要保持经济高增长,必须走出自己的道路。

  主持人:面对未来五年美国可能出现的国债危机,我们短期内是否也面临着怎样把美元国债资产转变成股票资产的问题资产转变的时间窗口在哪里?

  谢国忠:标普500到750点以下,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时机。现在不用太急的。将美国债券资产转换对美国、中国都是一个保护。但是要调整行长官员的激励机制,如果完全用美元来衡量这个投资,是不会影响到美元国债资产的估值的。

  主持人:针对美元资产的保护,有专家认为对国际组织进行注资也是现在比较好的选择,您是否同意?

  谢国忠:投资世行跟IMF这些国际组织是没用的。中国人老是想要偷偷摸摸的提高地位,这实际上是做丫鬟的心态。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都是从事OEM的生意,净干些脏活、粗活、累活,也是这种丫鬟心态在作祟。

  现在大小姐们已经负债累累了,敞开大门说该你做大小姐了,中国人就不想,还是没有这个胆量。

  现在华尔街、硅谷多少人都没有工作了,眼巴巴的望着中国,我们应该让这些人来,让全世界的人才、资源、产品都进来。不要总是想着干粗活累活,借钱给别人享受。美国经济情况不好,全球化接下来只有靠中国带动了。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