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国人的中文水平为何越来越差?

国人的中文水平为何越来越差?

     不管有些人承认不承认,一个显见的事实是:中国人的母语水平越来越差了,并且目前这种发展趋势还在继续。

    中国人的母语水平越来越差,在口语交际上的表现还不太明显,无非是念错个别字、用错个别词而已,而一旦形成文字,诸多问题立马就呈现出来了。首先是写错常见常用的字;其次是句子的语病较多,用词不当、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句式杂糅、表意不明、逻辑混乱等“杂症”一应俱全;再次是语言表达不够简明、连贯、得体。运用语言文字中出现的这些毛病,如果表现在一般人群中倒也罢了,而令人堪忧的是,它竟然普遍表现在中学生、大学生甚至教师、记者等群体中!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人的中文水平越来越差?笔者认为最主要的是国家过分重视外语,挤占了学生学习母语的时间。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在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把英语教育的地位提得过高,对英语教育投入过大,几乎对母语教育有绝对压倒优势。但仔细思量,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英语人才吗?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毕业,在学习英语上投入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毕业后经常使用英语的人究竟有多少?

    首先必须承认,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基本上是一个常数。在学母语和学外语之间,特别注重了一个,就必然偏废了另一个。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人来说,母语是日常生活经常用到的,而外语则很少有人使用。所以我认为,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应该以学好我们的母语——汉语为重点,而不应当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英语,更不应当为了学习英语而放弃学习汉语。可是,这些年我们的中考、高考却把英语放到了跟汉语同等的地位,这就逼迫学生在学好两者之间作出“两难”选择。中学生由于没有英语的基础和交流环境,但又迫于考试的压力,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不得不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英语;而对于汉语学习,他们则自认为有基础,能说也会写,不必占用太多的时间,投入太多的精力,所以就逐渐放弃学习。据我二三十年的观察,早读时间,学生大都读英语课文,背英语单词,很少有人读语文;上语文课,许多学生只听老师讲,记一下笔记,课后便置之不理,根本不去通过阅读涵泳体味。

    中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投入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效果怎样?客观地评价说,不怎么样。绝大多数人仍然不怎么会说,不怎么会写,走上工作岗位更不会经常使用,英语对他们来说,简直成了屠龙之技。而受到严重干扰的语文学习,更是惨不忍睹:学生的中文阅读能力很差,甚至根本不会欣赏文章;作文字迹不工整,错别字连篇,鲜有通顺连贯的句子和精彩出奇的创造性话语。这个结果,我认为用“邯郸学步”“两败俱伤”来概括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中学生单纯注重英语学习,忽视汉语学习,占用的时间和投入的精力完全倒置了,这已经不是一个倾向性的苗头问题,而是一个潮流性的严重问题。目前我们的母语教学已经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困境,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原题《为英语退出高考叫好》发表于共识网 2014-06-21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