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中国文明的核心价值是“和”字吗?

中国文明的核心价值是“和”字吗?

           各大网站近期刊登的文章《高规格纪念孔子背后的执政理念动向》,看了让人觉得新鲜。其中介绍当代大儒蒋庆先生思想精髓的的一段话,更令笔者唏嘘不已。为和网友共享,摘录如下:“当代儒家学者蒋庆曾言天道(超越神圣合法性)、地道(历史文化合法性)与人道(人心民意合法性)的‘三重合法性’来解决‘人心向背’的问题,其实这或多或少地吻合了习近平此次的尊孔崇儒之举,无论是从党,还是国家,抑或国际层面来看,传统的孔子及儒家文化都是丰富治国理念、振兴民族,构建世界和谐、共同发展的知识源泉。‘思想的力量不在于造成‘文明冲突’,而在于让人们找到不同价值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实现文明之间的‘永久和平’。当‘西方中心主义’‘历史终结论’席卷世界,在各地造成种种流血和冲突,染红了世界版图之时,儒家‘以和为贵’的思想尤为可贵,儒家的世界意义也就凸现了出来。”

    虽然感觉新鲜,笔者仍有三个疑问:其一,儒家学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历代统治者都试图用其“天道、地道、人道”思想解决“人心向背”问题,但终于徒劳,人心背离依然让一个一个王朝覆灭,为什么?其二,“和为贵”一直是儒学的核心理念。而几乎中国的所有皇帝都奉儒学为国学。但皇帝们的朝廷和国家真的“和”了吗?恐怕是“斗”得血风腥雨,六亲不认吧?一种“思想的力量”如果连自己的朝廷、自己的国家都“和”不了,它又有什么超常的魔力,能消除人类文明之间的冲突,促成它们之间的和平呢?其三,“染红世界版图”的流血冲突,难道真是“西方中心主义”造成的吗?

    三个疑问,令笔者油然想起了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笔者当时为此专写了一篇小文,题为《面子撑足了,但不要忘记里子》,其中就谈到了儒学中的“和”字。现转录于此,以博网友一笑。

                                                                   “面子”撑足了,但不要忘记“里子”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恢宏壮丽的气势,别出心裁的创意,如梦如幻的辉煌,把老外们惊呆了,震傻了,也把中国人的面子撑足了。把中国人面子撑足的“支架”,当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那神秘、深邃得不可思议的传统文化。我这里要说的是:有“面子”就必然有“里子”,而“里子”和“面子”往往根本不是一回事。百年来中国申奥梦想成真,展示了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势地位,在这样可喜可贺的大事上把中国人的面子做足撑足,无可厚非,理所当然。问题是,当国人们陶醉于“面子”的光鲜时,千万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张不怎么光鲜的“里子”。

比如,开幕式上活字印刷术字模中,那个用机械力量一秒种之内就把23公斤的字模推到4.5米高而组成的“和”字,就是中国人面子上很关键的一个部位。“和为贵”,廉颇和蔺相如“将相和”的故事从战国时代就一路流传了下来;“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委实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中的最优,也被无数史例证实着。然而,这“和”字的“面子”下面,紧贴着一张“里子”,这“里子”有一个不雅的绰号,叫做“窝里斗”,与“和”字的本义正好相反。

     中国人的“窝里斗”,当然不是止于一群芸芸众生为生存中的蝇头小利争来斗去,那是小儿科,根本不足配称为中国人的“里子”;中国人“窝里斗”举世闻名的地方,当属为“权力”尤其是最高政治权力展开的那类你死我活的“斗”,不共戴天的“斗”,鱼死网破的“斗”。翻开中国的“二十五史”,哪一页不写满了为君权而斗、为皇位而斗?那鲜血淋漓的手足相残、父子反目,那惨不忍睹的君臣争权、诸侯夺位,只要“一统天下”的“君权”或“皇权”归属不搞定,哪一次不是杀得血流成河、尸骨如山,斗得天昏地暗、民不聊生?当代自诩“马克思加秦始皇”的毛泽东说得更加直白:八亿人民,不斗行吗?于是就有了斗胡风,斗右派,斗彭德怀,斗刘少奇,斗地富反坏右,斗走资派,直斗得人人自危,日月无光。借问,当年八亿人民除了婴儿哪一个没有被人斗过或斗过别人?而“斗”得不亦乐乎的各方目标却惊人地一致:将管理天下的“公权”攫为私有。可叹,这类窝里斗的自私、血腥和残忍虽不为人所齿,却真真实实地主宰着中国历史的兴亡,社会的进退,人民的生死,所以它便做了中国或中国人的“里子”,而诸如“和为贵”、“仁爱”、“忠孝”之类的中华传统美德,因在推动中国历史的作用上和这“里子”相比相形见绌,便带着自己的“光鲜”一面去撑中国人的脸面了。

    有人会说,为权力的“窝里斗”,中国有,外国也有。当然正确。但像中国这样斗得如此专致,如此惨烈,如此悠久,在外国恐怕不多见吧?让人汗颜的是,外国人毕竟比泱泱中华先想出了消除这“窝里斗”的办法。这个办法一叫“民主”,二叫“共和”。所谓“民主”,就是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管理天下的公权全部归还给全体人民,任何个人、阶级、政党、社会利益集团不得攫为已有;所谓“共和”,就是实现上一条的具体路径,即由两个以上的政党或政治集团通过竞选上台代理全体公民执政。这些政党或政治集团可以为争夺执政地位进行“互斗”,但必须在同一部宪法约束下依法“斗”,和平地“斗”,文明地“斗”,为谁的施政纲领更符合全体公民利益这个惟一的政治目标“斗”,而“斗”的结果,即由谁执政,则由全体公民通过选举定夺。

    中国人不笨,也不乏上进之心,这“民主”,这“共和”,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开始学习,模仿了。可依然让人汗颜,一百年过去了,这在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越来越“光鲜”的“民主、共和”,只被中国人拿来做了“面子”,那“里子”呢?似乎依旧。为争夺权力而进行的窝里斗,为独霸权力而产生的专制,如同一出久不落幕的活剧,在上个世纪的中国仍然上演得活灵活现,“如火如荼”,在本世纪也仍然没有离我们而去。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活体印刷字模组成的那个“和”字,对中国来说,向来是美德,是理想,更是面子。古代如此,当代也如此。比如我们的“国号”已经“共和”了半个多世纪,如今还有更为出彩的“和谐社会”的口号。然而,倘若这“共和”、“和谐”仍然是中国人为给自己“长脸”的一块面子,而这面子下面的里子仍然是为权力的窝里斗或者叫着“专制”,恐怕我们为这“面子”的陶醉会随时冷不防挨上一记响亮的耳光。因此,什么时候中国人不是只顾要面子,或者不再为这“面子”的光鲜无休止地的陶醉下去,而是下决心把这“面子”下面的“里子”彻底换掉,使“里子”和“面子”一致起来,到那时,才是国家之幸甚,民族之幸甚,中国人民之幸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