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河北廊坊四百警驱散集资案维权者抓数十人

河北廊坊四百警驱散集资案维权者抓数十人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926-ql2p2.jpg
图片:河北廊坊市政府门前的马路上,一位请愿者被特警按到在地。(微博图片)
m0926-ql2p3.jpg
图片:黄金佳集团投资人拦路抗议。(微博图片)
m0926-ql2p1.jpg
图片:河北廊坊市政府门前的马路上,警方将示威者抬走。(网络图片)

中国河北黄金佳集团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数十亿元,上周被当局查封。上千投资人已连续五天在廊坊、衡水及沧州等城市堵路抗议,要求政府公开对案件的调查情况及资金流向。星期四,一千多人在涉案公司总部所在地廊坊市政府门前唱国歌维权,要求市长出面答复,遭到四百多名特警暴力驱散。廊坊一地有十多人被抓,现场许多老年人因体力不支倒地。维权者称,河北各地都有人因请愿被抓。

河北廊坊黄金佳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周被当局联合查封。本周日(9月21日)起,上千投资者在张家口、廊坊、沧州、衡水等地市政府门前集会,要求政府协助追回资金。周四,投资人又涌向黄金佳集团总部所在地廊坊市政府门前,堵路维权,当局出动特警暴力驱散。

投资人李先生周五(26日)告诉本台:"昨天我们又在现场,政府又抓人了,政府又抓人了,还有打人事件发生。现在(公安)到处都在抓人。廊坊有,衡水也有,张家口也有发生。老百姓的存款拿不回来了,叫政府帮助解决。政府一直没有回复,大家每天去市政府门口,坐着等消息。(政府)看到人越来越多,就开始抓人。"

涉案公司出事前曾被评为河北省的明星企业,该公司以每年百分之十的回报率,引诱公众投资黄金、绿色种植等项目。目前官方尚未公开具体案情。据投资者称,涉案金额超过30亿元,投资人数超过十万。

示威者目前最担心的是血本无归。本周日起,多个城市的苦主因参与示威活动被抓。

民众上传的图片显示,周四当天,人们打出"政府纵容黄金佳,一夜之间变违法"等横幅,到廊坊市政府门外请愿,抗议政府监管不力,要求公开审理非法集资案。遭数百警察暴力驱逐,期间有老人被推倒在地,十多人被抓。另有消息称,承德有16人被抓,沧州则有3人。

黄女士周五告诉记者:"政府门口人挺多的,我也过去,有一千人。人们拉着条幅,说请政府出面把老百姓的血汗钱追回来。"

记者:是不是把路堵塞了?

回答:对。后来门口晕倒一个老太太心脏病发作,被120救护车送走。还有一个老爷子突然昏倒在政府门口,老太太抱着老爷子哭。人民唱着国歌,喊要见市长。后来看到来人都穿着特警衣服。

记者:警察来了多少?

回答:大概三、四百人。

黄女士还说,他们要求政府公开案情。

"我当时去廊坊信访,当时接待我们的一位姓马的官员一开始答应我们见市长,后来人们首先要求市长公开被封银行账目的钱数;第二,公开(黄金佳集团)董事长肖雪被抓,还是已经逃跑;再有就是让他(政府)公开我们存款的去向,让他给一个意见,我们的存款给不给,给多少,什么时候给?他们没有办法回答。"

另一位请愿者李先生说,被骗的大部分是低收入的民众,有些人每月的收入仅一千多元,平时省吃俭用。

"很多老百姓都把自己的全部家产压上了,可想老百姓的感受。而且(投资者中)老年人很多,把自己的养老钱、退休金都投上去了,因为他的利息比银行高,一分或一分多(每年回报百分之十以上)。大家现在根本不知道黄金佳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政府方面也是在封锁消息。"

在各社交网站,不少投资者建立相互联系,交换信息。

李先生表示,民众自发在网络建立的多个QQ群,其组织者被抓。

"注册一个QQ群,受害的群众,在群里及时发布新消息,这样都不行。警察直接找上门,叫群主解散聊天群,如果不解散就拘留。"

记者:游行第一天抓的三个人放了吗?

回答:头两天抓的人都放了,昨天抓的没有,

有请愿者表示,如果政府再不回复他们的诉求,不排除前往河北省石家庄,甚至北京请愿的可能。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