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消息树新闻 香港民众占中游行遇警方强力镇压 现场一遍混乱(组图)

香港民众占中游行遇警方强力镇压 现场一遍混乱(组图)
发表于 13 小时前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本帖最后由 dove 于 2014-9-28 20:16 编辑

苹果日报/东方日报

香港回归十七年来,首次陷入完全失控局面!「佔领中环」行动在昨日凌晨,宣布「骑劫」由学生发动的罢课集会后,一度有部分集会人士不满撤离,但到中午后又重新陆续增多,除了佔领政府总部外围,还趁特首梁振英与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召开记者会期间,以声东击西手法杀入金钟夏慤道,来自四方八面的人潮淹没整个金钟,甚至蔓延至东面的湾仔及西面的中环。 



  警方之后加派大批全副武装的持枪防暴警员到场增援,并先后多次于金钟及中环的主要干道施放催泪弹,是自○五韩农世贸示威后首次,但仍未能成功驱散示威者。 

  入夜后,网上疯传警方曾向示威者发射橡胶子弹、真子弹、甚至已出动解放军镇暴等,虽然其后证明纯属谣言,但学联及佔中三子仍于晚上十时许,以警方施射橡胶子弹为由,呼吁支持者撤离自保。然而大部分佔中示威者都拒绝离开,佔领行动更于凌晨时分遍地开花,铜锣湾崇光对出、以至在维港对岸的旺角朗豪坊、弥敦道马路等,都有为数不少的示威者聚集抗议。学联、教协及职工盟等泛民组织,更宣布于今日起发动全港大罢课、大罢工及大罢市。市民今早一觉醒来,可能已看不见自己一直熟悉的香港。 

  催泪瓦斯也无法阻止香港人争取真普选!香港佔中行动昨凌晨展开,昨午起《苹果》直击香港政府总部周遭道路涌现抗议人潮,甚至蔓延至金钟、湾仔,抗议市民逾6万人,群众激情喊口号,港警则全副武装与群众对峙,不仅喷胡椒喷雾驱散,晚间还发射十馀波催泪瓦斯弹攻击,不少民众被呛得鼻涕眼泪狂流,有人连胆汁都吐出,浑身瘫软,民众哭喊:「这是战争吗?我们不过想要民主啊!」

  香港民众昨午开始朝香港政府总部前进。有民众得知记者从台湾来,激动说:「好好看着我们,我们是你们以后的借镜!」记者前进至海富中心对面的干诺道中,遭警方封锁线阻挡,但人潮已塞满附近道路。 



  无惧镇压

  6万港人无惧警方强势镇压,人潮至昨深夜仍不愿散去。香港《苹果日报》戴蛙镜保鲜膜贴脸

  香港学生前天抗议遭警察喷胡椒喷雾,昨参与抗议的民众都带雨伞或穿雨衣防护,有人戴护目镜或游泳用的蛙镜,更有人携带专业防毒面具,也有人将保鲜膜捲起来贴在眉间,笑说:「喷辣椒水时就拉平,可以遮眼、遮皮肤。」

  下午4时,站在最前线的民众与对峙警方推挤,群众不停鼓譟:「起来!起来!」大伙齐声喊「1、2、3,推」,将警方架设的围栏往后推,警方也增加人手对抗,但抵不过群众,封锁线一度后退,突围民众直接坐在马路中,以肉身挡车方式表达诉求。因人潮愈聚愈多,警方不断用胡椒喷雾攻击围栏第一线的群众,群众高举双手示意和平也没有用,只好拿出雨伞遮挡。 



  肉身挡车 

  民众手勾手以肉身挡警车,脸戴护目镜防胡椒喷雾。美联社手无寸铁却被攻击

  晚间6时许,约100名手持长枪、戴防毒面具的武装人员,进驻添美道、夏悫道一带,现场气氛肃杀,民众互相提醒:「警方要动作了!」纷纷戴上口罩、眼罩严阵以待,随后警方对群众发射催泪瓦斯弹,民众被突如其来的烟雾攻击震慑,大喊:「可恶,竟然丢催泪弹!」转身往后撤,却挡不住催泪弹威力,即便戴着护目镜与口罩,仍有不少人被瓦斯噁心气味呛得边跑边呕吐,还有人浑身发软瘫坐地上。 

  一名洪姓男子说:「我们手无寸铁,只是站在这裡!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前根本没有警告!」一名王姓女子也说:「难以置信!这是和平的抗议,是警方在使用暴力!警察暴力程度就像在中国大陆,从来没见过这种状况。」 

  一名香港艺术家见警方在马路上拦堵抗议民众,怒爬上天桥的花台边缘与警方对峙,高喊:「你们不开路,我就要跳桥!」随即被警方带走。 





  跪求佔中

  有学生质疑佔中挟持学运,泛民议员梁国雄跪地要求学生留下来佔中。香港《苹果日报》民众落泪向警下跪

  不过,抗议群众仍持续聚集香港政府总部外,大家高举双手示意和平,对警方高喊:「同是香港人,竟用这麽残忍的手段伤害同胞。」群众痛骂警方无耻,还有人伸出中指表达强烈不满,一名男子还对警方下跪,哭喊:「你们为什麽要这样对我们?为什麽?」在场民众都红了眼眶,不停拭泪。

  虽然警方发射十多次催泪弹攻击,一度让抗议民众散去,不过并没有击倒大家的信心,晚间8时群众又再度聚集在干诺道中,轮番发表演讲互相鼓励,并且挥舞旗帜宣示决心,大喊:「我们不会放弃的!」 

  【名人来相挺】展现素养

  ◎余英时(中央研究院院士)

  读书人要批判社会,读书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对社会及整个人类负责,遇到不公平的事理应站出来说话。对于推动民主,人民素养非常重要;香港提出以爱与和平佔中,就是人民素养的表现。 

  政府疯了

  ◎何韵诗(艺人)

  学生不是暴民,学生只是为我们向政府发声、为我们重夺属于我们的东西,何罪之有?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自始至终都只是守卫。这个政府疯了!这次是故意走到人群中发放催泪弹!市民全部举起双手没任何反抗!够了,停止暴力! 

  公民最大

  ◎黄耀明(艺人)

  公民广场是属于所有人的,不是属于什麽党派或团体,为了香港,我们都应不分彼此继续撑下去。记住,这场抗争还是属于香港人的! 

  宛如暴徒

  ◎黄秋生(艺人)

  Shame(可耻)!立即释放学生,政府愚蠢傲慢像暴徒。 

  还不觉悟

  ◎魏绮珊(TVB前主播)

  我能不哭吗?你还在吃喝玩乐,认为「搵钱大晒」(赚钱比较重要)的人,说学生是暴民的香港人,你醒了没? 


多维

  香港警方28日下午5时57分许,举起"离开否则施放催泪弹"的警告标语,不足一分钟,警方就施放至少3枚催泪弹,驱散人潮。随后,警方亦举起写有"速离否则开枪"的红旗,在短短约10分钟内,施放多轮催泪弹,现场上千市民四处逃散,极度混乱,地上遗下大量物品。接下来,一批佩戴防毒面罩的防暴警察到达,持警棍追赶示威者,包括手拿摄影机的记者在内。

  之前,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互相推撞,场面十分混乱。香港政府9月28日召开记者会,特首梁振英表示,"占中"行为是违法胁迫行为,至于警方今晚是否有清场行动,警务署长曾伟雄拒绝公开警方的部署,但如有需要,会使用最少的武力去驱散示威人士。

 

  警方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喷雾

  "占中"大会说,集会场内有2万人,场外周边有5万人聚集。大批示威者目前在政府总部外,与警员隔住铁马推撞,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喷雾,但示威者不断冲击警员防线,有警员取出警棍向示威者挥舞,现场情况混乱。

  现场警员在约下午5时57分,举起离开否则施放催泪弹的警告标语,不足一分钟,警方就施放至少3枚催泪弹。示威者即时戴上口罩,又以毛巾掩面。

  几分钟后,警方再次施放催泪弹,政总前集会的主办单位呼吁群众,不要用手抹面。示威者暂时后退,又以杂物扔向警方,现场相当混乱。

  警方早前发射多枚催泪弹,在金钟干诺道中一带聚集的人群一度散去,但近晚7时,人群再度聚集,警方又再发射多枚催泪弹。近百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一边发射了起码7枚的催泪弹,一边向前推进。人群争相走避,该地段暂时被清空。

  警方于傍晚呼吁现时在金钟及中区一带的示威人士保持克制,并立即停止冲击警方防线,和平有序离开现场,否则警方将会使用更高武力,以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初步了解,有6名警员受伤。

  警方曾向"占中"人士以及铁马外的其他市民,高举写有"警察封锁线不得越过"字样的黄色旗帜,而在铁马外聚集的市民却愈来愈多。



  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学联谴责警方使用暴力,发射催泪弹,要求全国人大撤回政改决定、要求特首和政改三人组下台、开放公民广场,以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学联表示,若晚上12时诉求未获回应,行动将升级,学联将发动无限期罢课,同时号召全港罢工罢市。联工盟李卓人随即呼吁明天罢工。

  有静坐的市民表示,希望立法会议员否决政改方案,认为可逼使政府改善施政,又表示不怕清场行动,会一直留守。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到场声援,并与警方周旋。在场警方解释,警员由海富中心走近群众聚集位置时,有人强烈阻挡,并袭击警员。



  警方与"占中"人士对峙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长黎栋国和警务署长曾伟雄28日下午15时30分召开记者会。

  梁振英表示,他和政府都对警方处理集会的能力抱有信心。梁振英又说,世上不同地方对政改或宪制问题,都会有较大分歧或不同看法,香港亦不例外,他个人觉得这不是大问题,最重要是求同存异,让政制向前发展,而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一定要理性、平和、合法地表达。

  警务署长曾伟雄表示,警方会以果断的措施应对暴力行为,保障公众的安全。他指,周五晚有200多名示威者冲入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引致多人受伤,包括保安员、示威者和当值警员,200多人被捕。曾伟雄指,大部分被捕人士已被释放,少数人仍被扣押,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问及今晚会否有清场行动,曾伟雄表示,不会公开警方的部署,但如有需要,会使用最少的武力去驱散示威人士。曾伟雄强调,政总前的集会是非法行动,呼吁市民不要参与,尽快离开该处。

  香港抗议最新事态显示,28日晚18时,香港警方对付学生抗议升级,在中环金钟地带开始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堵路人潮。这是2005年韩农抗议世贸会议后,警方首次动用催泪弹。警方更特意先举起写有"速离否则开枪"的红旗,约1分钟后即施放催泪弹。在短短约10分钟内,警方施放至少3枚催泪弹,现场上千市民四散逃跑,极度混乱,地上遗下大量物品。接下来,一批佩戴防毒面罩的防暴警察到达,持警棍追赶示威者,包括手拿摄影机的记者在内。警方如此高调和离谱地处理让外界以为香港发生了"天大的事",已经发生暴乱。

  特首梁振英与一众高官下午15时30分召开记者会,批评"占中"以违法手段胁迫中央,强调港府会全力维护香港稳定。梁振英更表示,香港警察的调动完全是根据情况需要,港府绝对信任警方的专业判断、专业训练和专业水平。但如此的专业水平,目前却正在引发事件向更激烈的警民对抗发展。




  警方施放催泪瓦斯,现场一片混乱

  9月26日及27日两晚,香港的漫漫长夜中充满着不安,上万民众集结在特区政府总部附近的添美道与警方上演多场"攻防战",防暴警察出动驱赶示威者并施放胡椒喷雾,致使矛盾骤然升级。早前声称要陪学生留守至最后一刻的"占中三子"宣布被迫提早发动占中,香港"公民抗命"的时代正式开启。28日下午,警方再次施放多轮催泪瓦斯,并扬言可能会对示威者开枪。情势陡然恶化,真正凸显出梁振英领导的香港政府处理手段的粗糙。

  学生在抗议中绝对有过火和激进的举动,港府及警方及时出动,部署应对也是必须的。但很多时候程度和处理手法的不同会导致结果出现极大差异。对于提前"占中"的决定,活动发起人戴耀廷表示,运动需要就外界的变化而应变。有分析人士认为,戴耀廷口中所说的"变化"主要是指警方突然使用不必要的过度武力,拘捕大批学生的行为。而这也是让原本无意提早占中的"三子"改变初衷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学生们占据的只是政府总部前的公共广场,并未冲击政府的办公场所,手握庞大资源的港府根本毋须太过紧张,但他们的处理手法却激化了矛盾。而为了不让学生站在第一线直面警方,提早发动"占中",更大程度上应该被视作活动组织者在履行自己道义上的责任。

  对于"占中三子"宣布提早启动占中,示威者及民众反应不一也很正常。虽然仍然有很多人通宵留守,但不少参与者都对事态的发展感到失望,表示最初只打算声援罢课,觉得行动被"骑劫",让他们从前一秒的支持学生,变成了下一秒的"被支持"占领中环;亦有人指责行动超越了非暴力的原则,故只能选择离去。这说明抗议者内部已出现分化,港府和警方应该抓住机会强化社会的理性气氛,以身作则,采取细致区分的方法积极降低对抗意识,完全可以达到相当的"以柔克刚"的效应,真正孤立"一小撮"激进人士。但从港府到警方似乎看不到这样的思路,反而十分热衷提高武力应对级别,仿佛不让事态升高显不出自己的强力。



  大批示威者堵塞主干道交通

  在此,我们必须首先承认,事态的激化显然并非绝大多数人所乐见。究其原因,其中固然有香港少数激进势力的政治算盘作祟,起了"催谷"作用。比如 

  "长毛"梁国雄向学生下跪,要求众人不要离开,"赢就一齐赢,输就一齐输"。但同时我们必须也意识到,港府和警方对群众示威运动的严重处置不当,过分用强,也在另一方面"夹击"了示威者,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事实上,在占领中环行动正式启动后,添美道28日一早仍然有大批市民聚集,秩序良好。有集会人士将垃圾分类确保现场环境卫生,亦有市民自发向集会人士派早餐。不过,当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刘慧卿、张超雄和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试图将被警方扣住的音响推入场时,却被警方带走,警方这一举动激发了示威者的不满。

  不仅如此,香港警方在28日下午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更推高了示威者的激烈情绪。发言人声称正对政府总部附近实施封锁,公众不能进入非法集会一带的范围,任何人如果强行进入将被拘捕。有市民下午到达金钟时,想加入集会却无法进入。因不满警方的这种安排,上千名示威者冲出马路,瘫痪港岛的主干道干诺道中,双方激烈推撞,更有警员戴上防毒面罩。到了下午近17时,防暴警突然喷射胡椒喷雾,许多市民被射中,不少人试图推倒铁马,而防暴警则抢走市民的伞,双方激烈碰撞。市民一直高呼"学生无罪"、"释放学生"、"自己香港自己救"等口号。

  

  香港防暴警察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喷雾

  在连日罢课公民抗命行动和警民冲突后,特首梁振英28日下午率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警务处处长曾伟雄等官员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首次作出公开回应。

  有记者问及会否出动催泪弹对付仍在政府总部外的示威者,梁振英只强调,警方是按需要来调动,他相信警方专业水平和判断。至于出动防暴队的说法,梁振英又重申,相信警方专业水平和判断。然而,针对目前的状况,警方在施放催泪弹之后仍然表示不排除使用更高级别的武力,并威吓要向示威者开枪的情况下,梁振英是否还要让警方的武力处置激化当前的矛盾呢?

  其实,在目前整个香港普选和政制改革的过程中,梁振英的角色和作用一直在坊间引发相当的疑虑。越来越多的议论认为一旦香港普选落空,最大的受益者是梁振英,他可以无需顾忌民意而续任特首。相信梁振英本人也一定会对此有所耳闻。如果要证实这样的猜测完全是无聊,只需要在行动上真正缓和香港的非理性气氛,细致有效地处理社会矛盾,积极和缓对立情绪,而现在的做法是很难做到"清者自清"的。香港事态将会如何发展,香港将朝何处转弯,全系于梁振英的一念之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