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数千中学生加入罢课行动 行政长官梁振英民望持续低迷

香港数千中学生加入罢课行动 行政长官梁振英民望持续低迷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yfp1.JPG
图片:2014年9月26日,香港大专生继续罢课抗议人大政改决议。图为香港学联的"公民课堂"。(扬帆摄)
 Photo: RFA
yfp2.JPG
图片:学民思潮的罢课行动邀请了不同人士上台演讲。(扬帆摄)
yfp3.JPG
图片:。继香港大专生罢课抗议人大政改决议后,9月26日,数千名中学生也加入了罢课行动。图为参与罢课的中学生身穿白色T恤 坐在政府总部外的添美道上。(扬帆摄)

香港中学生罢课一天行动周五启动,发起人学民思潮宣布,约有3000人参与了集会,高于预期。有到场支持学生的立法会议员向本台表示,为学生的成熟、有序感动,相信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根据港中大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仍在低位徘徊,处于不合格水平。

继香港大专生罢课抗议人大政改决议,9月26日本周五,数千名中学生也加入了罢课行动。

学生们身穿白色T恤,佩戴着黄丝带,坐在政府总部外的添美道上,聆听不同学者讲授的"公民课堂",并在主持的带领下高喊"反对人大落闸"、"势争公民提名"等口号。至下午,人数不断增加,也有部分家长陪同子女一起参加罢课活动。

当天特意到场支持学生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学生们以和平的方式抗争,组织有序,非常成熟。

"首先他们做什么行动,我了解都是和平的,现在香港有很多的事情在发生,有很多市民都非常关心,因为政改不单只是成年人的事,也影响下一代,他们关心也是理所当然的。我觉得很感动的地方就是其实今天的天气很热,坐在街上非常非常地不舒服,我相信坐几个小时其实蛮辛苦的,但是你看学生都非常安静,我相信他们都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他们的想法很成熟。"

发起"中学生罢课一天"行动的学民思潮估计约有3000人出席集会。

召集人黄之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加的学生人数高于预期。黄之锋认为,即使中学生罢课要付出的代价比大学生高很多,但他们冒着被处分的风险,被家人责骂,都要参加罢课,感到非常鼓舞。

而连续数天参与大中学生罢课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五向本台表示,要与学生们团结一起,为相同的目标去奋斗。梁国雄批评,与学生相比,不少成年人的冷漠、迟疑令香港的情况不断变差。

"因为这个罢课不单单是学生的事,是学生站出来为我们将来公民不服从的运动去'站台',应该团结一起去为一个相同的目标去奋斗。但是我看好像成年人的世界比少年人的世界还要冷漠,我相信是香港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年轻人是抗争的,反而成年人比较迟疑。我们看到希望,但是暂时来讲情况是比以前差了一点。"

周四晚,学联因特首梁振英未在期限内应邀出面与学生对话,发起游行,并包围礼宾府,数百人通宵在外留守至周五上午。

而对梁振英不满的不仅仅只是参与罢课的学生,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梁振英的民望在低位徘徊。

该调查于本周一至本周三,以电话访问了776人,对梁振英整体表现评分是41.4,较一个月前微跌一分,处于不合格水平。

对此,梁国雄表示:"他(梁振英)常常装扮自己为香港人说话,(但是)现在他有个麻烦,就是中共已经把普选的门关起来,现在他说什么也没有用。他根本就没有能力,也不会做为香港人做(好)的事。"

根据上述民调结果,市民对特区及北京政府的信任度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下跌了2.2%,不信任度上升1.3%,而对北京政府的信任度则下跌3.3%,不信任度上升2.4%至约4成半。

此外,"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周五向传媒表示,预计"占中"行动会持续数日,带来的阻碍能够承受,因为并非瘫痪整个城市。戴耀廷又说,"占中"后会考虑通过公民投票,选出影子特首监察政府。 

另有消息指,警方可能会将"占中"清场行动提前,最快将在10月1日晚进行,并会将被捕人士拘押在黄竹坑警察训练学校、旧湾仔警署以及北角警署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