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G4G] 自由亚洲电台 RFA独家:青海公安殴打三藏人险丧命 达赖喇嘛前侍卫长弟伤最重

RFA独家:青海公安殴打三藏人险丧命 达赖喇嘛前侍卫长弟伤最重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926-ql1p1.jpg
图片:被打藏人旦增仁青在医院治疗。(嘉杨提供/记者乔龙)
m0926-ql1p2.jpg
图片:青海藏人旦增仁青。(嘉杨提供/记者乔龙)

青海省尖扎县9月中旬发生警察在看守所重伤藏人事件。三位藏人遭到吊打及空酒瓶重击两肋和膝盖。其中重伤者旦增仁青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前侍卫长嘉杨的弟弟,他的六根肋骨被打断。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嘉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公安拒绝家属见人。该县公安周五接受本台查询时,否认警察打人,又称他们是寻衅滋事及袭警。

事发9月11日,青海省尖扎县举行为期四天的"五彩神箭"的第二天晚上,当地民众举行庆祝晚宴,期间多名带着醉意的刑警上前要求藏民敬酒,否则提前结束活动。当地一
位藏族商人航秀的哥哥与公安交涉,结果被强拉到警车内,航秀见状上前理论,同样被抓。其好友化隆县石大仓乡的旦增仁青上前劝阻也被抓。三人遭到二十多名特警毒打和
羞辱,被带到县看守所后,再遭八位刑警殴打。

据称,当时警察提着一箱啤酒瓶,边喝酒边施暴,将三人吊挂在半空,用空啤酒瓶砸他们的肋骨和膝盖骨,再把他们放倒在地,往身上撒尿。第二天早上,狱警发现旦增仁青口吐白沫,陷入昏迷。

旦增仁青在美国的哥哥嘉杨星期五告诉本台弟弟的遭遇。

"9月11日晚上在尖扎县被打伤,之后12日送到黄南州同仁县的医院,医院觉得情况危急,拒绝接收,13日又被转到西宁的红十字会医院,通过CT检查发现他的六根肋骨打断了。他们(公安)没有通知家属,第二天去(公安局)问,他们说早就释放了。"

嘉杨说,弟弟被打断肋骨导致胃出血。在西宁红十字医院经过一周治疗后,9月20日下午,尖扎县警察从西宁医院,把旦增仁青带到尖扎县医院,21日,家属终于在县医院找
到旦增仁青,家属要求把人带回家治疗,被拒绝后,再度秘密转移。

嘉杨说,其弟只是劝谕双方冷静,却遭殴打。

"比赛结束之后,所有的人在那里载歌载舞、吃饭,警察醉醺醺走过了,说要给他们警察敬酒,就是没有给他面子。我弟弟是去劝他们,两边都要冷静,但是被抓进去后,毒打他。本来我弟弟被他们拘留,但也没有通知家属。其实他们是在隐瞒把人打得非常严重。跟他一起被抓的两人都释放了。"

本台周五就此致电尖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查询,对方否认警察打人,又称三位藏人酒后寻衅滋事及袭警。

记者:听说有三个藏人被警察抓后,关起来了,是吗?

公安:好像有那么一回事情。

记者:有几个被打得挺厉害,是特警打的,有没有听说?

公安:这个我们不清楚。

记者:三个人后被带到尖扎县看守所了吧?

公安:那一天是他们(藏族人)三个人寻衅滋事,喝酒闹事的,抓回来的。

记者:喝了酒,有没有跟警察发生冲突?

公安:我听说好像是袭警。

对于家属称,公安在看守所吊打三位藏人,上述公安予以否认。

"没有,不可能,这么可能发生这种事情,射箭是国际性赛事,不要说我们当地的,国外的有人来参加比赛。"

记者:但是有人说,这件事是发生在看守所内。

公安:不可能,看守所里面有武警执勤,我们公安都不能随便进去。要有一道一道手续才能进去。

记者:有一位伤者叫旦增仁青的家属说,旦增现在很危险,六根肋骨被打断,警察又把他藏起来了。

公安:没有,不可能吧。

记者:办公室或值班室的电话,您有吗?

公安:办公室座机有内线,你们打不进来。

事件中的另一位藏人航秀的手机已经被警方监控,他周五告诉记者,他与哥哥已经获释。

记者:现在怎么样,在家里吗?

航秀:他(哥哥)在家中休息(音)。

记者:旦增仁青的下落有吗?

航秀:他的家属在找他,情况还不清楚。

伤者照片显示,37岁的旦增仁青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上裹着绷带,另一张CT检查报告上,写有伤者左右两侧各有三根肋骨错位及骨折。

曾担任达赖喇嘛侍卫长的嘉杨称,尖扎县公安局内部正在对打人事件推卸责任,家属强烈要求医院继续提供治疗,严肃处置违法乱纪的恶警。

"现在他们(公安)也是不让家人跟我弟弟见面,他们说在最好的医院里面治疗,但是家人不知道在哪一家医院。我今天早上打了电话,还没有见到人,家属要求先把他的伤治好,因为他现在有危险,现在他们一方面来软的,私下跟家属商量赔偿,另一方面又恐吓家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