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戴官帽商人”和“商人戴官帽”

“戴官帽商人”和“商人戴官帽”

标签: 社会 文学 生活

“戴官帽商人”和“商人戴官帽”

朱蓬蓬

据新华社记者刘元旭、周琳报道: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企业的票子,屡被禁止的“红顶商人”,仍在编制内外自由游走——最新数据显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近8万人次,完成清理约5.5万人次。

这真是,既是戴官帽商人,又是商人戴官帽。官商或者商官完全一体,本应是两条平行线的政商,在一些领导干部“一手掌权、一手抓钱”的冲动下,异化成为“联姻分利”的隐性腐败。所以舆论认为,对“权力兼职”的整治应不留死角。

早在2013年10月,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各地掀起集中规范清理行动。据零星报道,江苏省排查出5374人,4726人退出;山东摸排出7640人,已经清理规范6038人……在集中规范清理干部到企业兼职期间,全国各省区市共排查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近8万人次。左右逢源的“两栖人”,不得不做出“取舍”。

据通报,吉林省的副省级“灰顶商人”清理最引人注目。三名原副省长违规担任地方银行、担保公司或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董事长,1人因个人严重违法违纪被处理,另外2人均辞去在企业兼任的职务。

金融机构并非兼职官员的“唯一选择”,城投公司、地方融资公司同样是一些党政干部热衷的去处。近年来,多地都曾被曝政府官员在城投公司兼职的问题,例如内蒙古赤峰市一副市长就曾兼任赤峰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一些市区县的融资平台公司,掌门人往往都是“红顶商人”,由副市长、副区长、副县长等兼任,公司关键岗位负责人也往往是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甚至职能部门或事业单位“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根据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曾经在党政机关或者公检法系统有过任职经历的官员独董超过900人,这些独董分布在约800家上市公司中,也就是说平均不到3家上市公司就有1人次的官员独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说,党政机关货币化工资水平与国企相比有很大差距,利益驱动下,干部有利可图,企业借权生财,自然“一拍即合”。

如此“双收”:端着体制的饭碗享着企业的福利。兼职一经曝光,理由总是冠冕堂皇,而这些“托词”却往往难站住脚……

笔者希望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关之际,以及今后,要坚守制度规定的底线,不仅自己不再触犯底线,也不让自己的亲友借势搞各种花样的灰色收入。清清白白做官,规规矩矩做人。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