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药物滥用主体:35岁以下人群

中国药物滥用主体:35岁以下人群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hcp.jpg
资料图片:现年31岁的香港艺人房祖名于2014年8月在北京涉毒被抓。(视频截图/网络资料)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的有关中国滥用药物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大陆滥用药物及吸毒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人群为滥用合成毒品的主体。有中国律师认为,应该从社会学角度看中国吸毒低龄化的问题。

中国大陆的经济网日前报道,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报告显示,50.7%的药物滥用者为35岁以下青少年,70.1%合成毒品滥用者为35岁以下青少年。

年度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药物滥用的特点为:

一是,新发生药物滥用者持续增加,合成毒品滥用者是新发生药物滥用者的主体。新发生药物滥用者中,合成毒品滥用者占80.5%;二是,海洛因仍是药物滥用者滥用的主要物质,但呈逐年下降趋势,海洛因在药物滥用监测人群中的滥用率为66.8%;三是,合成毒品滥用呈逐年上升趋势,"冰毒"为主要滥用物质;四是,药物滥用者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人群为合成毒品的滥用主体。

在北京的律师李和平指出,中国在禁毒方面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法规。

"中国政府打击吸毒贩毒方面的力度还是很大的。为什么吸毒人数有增无减?还出现的低龄化的趋势,这也许要从社会学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

报告说,2013年,中国大陆新发生药物滥用者持续增加,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滥用人群快速增长,且不断趋于年轻化。药物滥用已波及到不同文化程度,蔓延到社会各个层面。中国药物滥用形势严峻。

山东大学退休就教授孙文广说,吸毒人群低龄化说明中国的一些年轻人精神空虚,没有健康的文化娱乐。

"他们为了寻找刺激就吸毒,还有一些社会团体,如犯罪集团或者卖淫集团的成员,也是吸毒人群的主要成分。"

报告说,中国政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公众健康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遏制药物滥用问题在我国蔓延。中国颁布实施了《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法规体系;并发布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加大对制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

但是李和平律师认为,中国在禁毒方面也应借鉴西方法治国家的经验,对各类毒品区别对待,比如大麻。

"在美国的一些州,有使用大麻油合法化的趋势,特别是以用大麻。有些时候,你制定法律去严格禁止使用大麻,无意中造成了一个畸形的高利润大麻市场。一些人为了盈利就铤而走险贩卖大麻。"

世界各国严格禁止使用大麻的做法现在有了一些变化,李和平说:"本来禁止使用大麻是为了让国民不受毒品的危害,但是实际上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因为如果你严格禁止,反而让犯罪分子钻空子,他们会引诱人们去使用以牟取高利。如果能够将使用大麻合法化,并严格管理,这也许能够在限制使用大麻方面打开一个新思路。"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