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G4G] 中国特色与世界接轨

中国特色与世界接轨

  • 标签:

中国传统的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孩子就被要求听话,“不听话”的孩子被斥为调皮捣蛋。进入中小学盛行的“圈养教育”,学生们不需要思考,只需按照老师的讲解领会,记住标准答案即可,课堂上不能有“奇思怪想”,发言时也不敢“随心所欲”,作文时如果写了“我不喜欢世博会,挤死了”,那很可能会不及格。这样的教育氛围也许就是钱学森之问的最好回答,那么,国外的基础教育是怎样的呢?

俄罗斯:世界上还有免费的午餐

在俄罗斯,只要获得合法的当地居住许可,孩子不分国籍和民族,就可以从一出生起免费获得国家提供的食品直到1岁半;学龄前儿童和大中小学生均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普通中小学生的课本、练习本是免费提供的;5年级以下的小学生有免费早餐和午餐优待;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一律免费。俄罗斯在小学开设综合课“周围世界”,包括自然学、社会知识、历史初探、生态世界、生活安全知识等。此外,还有艺术综合课,目的是让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面对已经到来的信息时代,俄罗斯还着手对中学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改革,加强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自己能够借助图书馆、各种索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查到所需要的信息,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日本: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爱好

科学是日本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科目,也是日本开展得最好的学科。根据调查表明,日本的科学教育在国际上10个发展最好的教育领域中做得最佳。日本中小学科学教育非常重视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自小学一年级开始便有目的地开展一系列的观察活动,同时,也很重视开展必要的实验,让兴趣盎然的自然现象从小便进入儿童的视野。日本科学教育自始至终把培养学生的思考力放在课程思想的第一位,对技术教育十分看重。日本企业也积极支持中小学的科学教育,通过捐助和提供场地器材等参与培养活动。良好的科学教育使日本人的科学素养达到较高的水平,科学领域中人才济济,日本科技得到快速发展。

法国:知识面前人人平等

法国政府根据一定的社会经济标准把城市划分成不同的区域,某些达不到这些标准的地区,便被划为教育优先地区,因为只有优先发展教育,这些地区的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会不断进步。这些教育优先发展地区往往是人口来源、文化及社会背景较复杂的地区。“教育优先地区的划分是为了提早预防造成学生学业失败的各种情况出台的,它主要是为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一种特殊的教学指导。”以弥补因社会与经济地位的差异而造成的“知识面前人人不平等”的现象。

澳大利亚:教材编写由学校自己决定

在澳大利亚,虽然教育部门规定了必须设置的课程,但教材如何编写,课时如何设定等均由学校根据学生的情况自己决定。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为十三年学制,由五岁起入读幼儿园或预备班,其后是10年的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为2年。联邦政府负责制定全国教育事业的政策和发展策略,为教育系统提供经费保障,管理某些国家教育项目,但不对学校负直接的管理责任。州(地区)政府具体负责管理本地的教育事业并提供教育服务。州(地区)设有教育厅,管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的教育,负责制定本地区教育发展规划、政策、制度和教育教学大纲。学生完成十二年的中小学教育后,可获得州政府颁发的学历资格,澳大利亚所有大学及其他国家一些大学都承认这种资格。学生可以选择多种不同途径,继续升学或接受职业培训。学生可继续升读大学、职业技术学院(TAFE)、商科学院或其他职业培训。

其他国家

在捷克,为鼓励因材施教,法律允许普通高中搞多轨学制。学校根据学生特点,除招收基础学校最高班——9年级的学生外,还从基础学校5年级和7年级中招生,从而形成了4年制普通班、6年制双语班和8年制普通班同时并存的多轨学制办学格局,学校的教学也是多种方式并存。在接受正规和非正规的初等、中等、高等教育方面,所有公民机会均等是尼日利亚的新教育方针。乌干达把全国人民受教育的机会均等当做社会公正的标志。奥地利法律规定,不论出生、性别、种族、社会背景、阶级、语言和宗教信仰,奥地利公民的教育机会均等。冰岛的教育原则是人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允许学校存在任何歧视现象。泰国对佛教信仰非常重视,佛教是中小学的必修课,泰国学校开始必须是佛教寺院创办才算正统。印度政府早在1968年就提出将“实现教育机会均等”作为国家的教育政策。

综上,国人就应该明白中国的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创新人才?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的教育失败了,中国可能富强吗?

(文章原创于2013年8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