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罗昌平“微博打铁”终被免除财经杂志副主编职务

新闻 / 中国

罗昌平“微博打铁”终被免除财经杂志副主编职务

“微博打铁”之“铁”——刘铁男(视频截图)
“微博打铁”之“铁”——刘铁男(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11.28.2013

香港 — 以微博举报掀翻部级高官的第一人、知名媒体人罗昌平,日前被免除财经杂志副主编的职务,调往一个目前仍属虚拟的财经研究院任职。此事引发中国媒体人的极大关注,更引起外界广泛质疑,他是因“微博打铁”而遭到“收拾”。

拥有160人的“财经女记者部落”11月27日上午发微博说,“罗昌平是被保护还是被搁置?80后舆论领袖,新一代媒体领军人物、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调任财经研究院。据说这个研究院更多是虚拟团队,编辑部也可以参与编写报告。他的职业生涯是自主选择还是被迫被结束了?”

随后,有报道说,罗昌平本人向询问情况的媒体证实,已不再负责财经杂志的采编业务,被单位调到了研究院。而另据报道,在财经杂志26日的一次会议上,罗昌平被宣布免职,但是他本人没有参加会议。而就在同一天,罗昌平获颁“2013网易中国英雄谱”的传媒奖。

今年33岁的罗昌平从业12年,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和新京报核心报道记者、深度报道部主编,2009年12月担任财经杂志副主编,擅长政经、财经的独立新闻调查,发表过包括上海社保案、刘志华案等一系列腐败案的调查。

而最让罗昌平享誉海内外、同时也让他经历生涯中最艰难时刻的,是他去年12月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学历造假、官商勾结、包养情人等,导致刘铁男今年5月落马。

据报道,罗昌平被调职消息传开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他高调举报刘铁男有关。此外,最直接导火索应是罗昌平坚持去德国柏林领取透明国际清廉奖并发表感言。

据报道,有关部门曾对罗昌平获得此奖表示担忧,并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媒体不要报道炒作。

政治评论人士、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是明显的报复行动,目前当局最不喜欢的就是舆论监督,这也是近几个月来打压网络言论、收紧言论自由事态的延续。

她说:“现在非常强硬。你想连得诺贝尔的都关着呢,你领个尤其是透明奖,新闻的。当然得收拾你一下,让你到研究所搞研究去,以后就没有编辑权、报道权。现在抓的是什麽?就是你别给我惹事儿,就是抓罗昌平这样的。新闻监督,三中全会决定里面根本就没有的,不存在的。”

今年11月8日,也就是中国记者节的同一天,透明国际为表彰罗昌平在困难的媒体环境中勇敢地揭露腐败现象,授予他2013年度清廉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清廉奖。而罗昌平发表的《在“政治雾霾”中前行》的获奖感言更是刺激了有关当局的敏感神经。

罗昌平在获奖感言中说,“在中国,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政治雾霾。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

他说:“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