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G4G] R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何清涟: 中国政府为何钟情于美国国债?

评论第页,总共3页
    下一页 
作者: 丑陋的中国人 发自: 新西兰
28.11.2013 22:53
看了这些中国人的评论,真令人悲哀!难道中国人就不会讲道理吗?你喜欢何清莲也好,不喜欢也罢,请不要说那些粗话。与人对骂只能贬低自己的身份。建议VOA删除侮辱人格的跟帖。


作者: john 发自: New Zealand
28.11.2013 18:05
在下很爱读何女士的文章,除了这一篇。

何女士借他人的话说“中国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每一分都对应着央行负债”,可能不准确。

让我们看看她对“直言不讳”三个问题的回答。

1、央行购买商业银行的外汇不一定等于央行的负债。
答:“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现行的外汇制度导致一个结果:只要银行的柜台前出现了美元等外汇,银行就得用人民币收购。这就迫使中国政府必须无限制地,被动地印刷人民币用以收购美元等外汇,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何女士答非所问。应该修正“直言不讳”的是:央行购买商业银行的外汇肯定完全不是央行的负债。滥印钞票和负债不是一回事。除非央行跟商业银行“借”的而不是“购买”的。

2、中国外汇来源除了热钱外,很重要的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创汇,他们把外汇卖给央行了,所以集中了大量的人民币,因此可以说人民币不在人民手中,这也可能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
答:这点我其实也谈过了:“其实,中国的数万亿外汇储备中的大多数并非中国人自己的财产,其中含有外国商人来华投资的款项、中国所积欠的外债,还有“热钱”即国际游资、贸易顺差、个人储户的美元存款等等。即使在贸易顺差中,也并非全部是中国人的,其中很一大部分属于跨国企业的资产”。

何女士又答非所问,还语焉不详。
“外国人来华投资的款项、国际游资“有一部分会存入中国的银行,央行‘借用”来买美国债,那就与央行负债对应。
“中国人所积欠的外债”怎么会被央行用来买美国债?
“贸易顺差”的外汇可以通过外汇管制被收到央行手里,但若说那是央行的负债,前提是央行没“购买”。
“个人储户的美元存款”那倒是存户的钱,属银行的负债,再被央行用于买美国债,属央行负债,前提也是央行未“购买”。但是何文说[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现行的外汇制度导致一个结果:只要银行的“柜台”前出现了美元等外汇,银行就得用人民币收购]。那么,“个人储户的美元存款”不存在。

3、中国这些年付出高昂代价的高经济增长,其中外商投资是强劲动力,所以养成了“寄生性”、“懒汉式”依赖外资的增长模式,结果是国内的政府在腐败体制下,除了资本证券、房地产,制造业基本上是有钱也不会用,只会亏,市场、技术、管理都是弱项,无奈之下,只好去买美国的国债,虽利低,但是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答:“无奈之下,只好去买美国的国债,虽利低,但是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这句话,我无法同意。实际情况是:资本流动的国际规律与中国特色的热钱进出。尤其是后者,因为大部分是中国富人与贪官的钱。。。。。。

何女士再次答非所问。请问中国富人与贪官的钱被央行用来买美国债了吗?


作者: 直言不讳
25.11.2013 18:11
谢谢何女士,回复很认真,我也基本认可,我只是就此篇博客评论,对您的其它博文不甚知情。对最后一点第三点,我的意思是中国政府集中了大量外汇,但由于制度没有约束,投资肯定是一个大漏斗,千疮百孔,就如现有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很可能国资流失,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还是买美国国债要保险些,是无奈之举!


作者: 向自由
25.11.2013 18:10
因美元持续贬值等原因,中国所持美元资产实质上也贬值很多。决策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的中国当权者,被国人唾骂也在所难免。美国政府再次关门,甚至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依然存在。中国总理 财长 央行行长无不担心。何女士关于购买美国国债是一项好的投资的论调,给中国决策者找到了未来推卸亏损责任或者风险责任的借口。但祖国有识之士仍然有理由理直气壮地问:为什么不能用高额外汇储备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呢?
有点好奇,可否问一下何女士:一向唱衰祖籍国的摸黑大师,是受了中共三中全会的感召,还是受了吾尔开希先生回不了祖国探亲的刺激,才发声为中国猪脑决策者们辩护呢?


作者: 不具名
25.11.2013 14:47
题目不错!


作者: 何清涟
25.11.2013 12:36
回答网友“直言不讳”:

谢谢你认真地讨论问题。为了保证这确是本人回答,请VOA网编转帖:

你问:{何清涟女士好象最多只讲对了问题的一半,还有一半更深层次的原因并不清楚:1、央行购买商业银行的外汇不一定等于央行的负债。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可以不用财政收入、无需借债,只要超发货币就行了,我预计,这些年通过通货膨胀猛发货币购买的外汇要比那“4万亿投资不知多多少倍”;}

答:我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政府为什么钟情美国债券》,需要紧扣内容,这个问题我其实已经写了,“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现行的外汇制度导致一个结果:只要银行的柜台前出现了美元等外汇,银行就得用人民币收购。这就迫使中国政府必须无限制地,被动地印刷人民币用以收购美元等外汇,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本段“无限制地、被动地印刷人民币”谈的就是超发货币。
超发货币引致通胀,在文末我其实已经提示过有心人:“我在2011年4月《中国释放外汇储备压力为哪般》一文中已做过相关分析。”

2、中国外汇来源除了热钱外,很重要的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创汇,他们把外汇卖给央行了,所以集中了大量的人民币,因此可以说人民币不在人民手中,这也可能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

答:这点我其实也谈过了:“其实,中国的数万亿外汇储备中的大多数并非中国人自己的财产,其中含有外国商人来华投资的款项、中国所积欠的外债,还有“热钱”即国际游资、贸易顺差、个人储户的美元存款等等。即使在贸易顺差中,也并非全部是中国人的,其中很一大部分属于跨国企业的资产”。
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我在2010年一篇《内外双重压力煎迫之下的人民币》 http://heqinglian.net/2010/03/29/under-the-double-pressure-of-rmb/

3、中国这些年付出高昂代价的高经济增长,其中外商投资是强劲动力,所以养成了“寄生性”、“懒汉式”依赖外资的增长模式,结果是国内的政府在腐败体制下,除了资本证券、房地产,制造业基本上是有钱也不会用,只会亏,市场、技术、管理都是弱项,无奈之下,只好去买美国的国债,虽利低,但是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与本文讨论的主题无关,但确实值得思考。几年前我曾在以下两篇文章中做过全面分析。《对外开放30年:中国外资神话的幻灭》 http://heqinglian.net/2009/06/30/foreign-ivestment/ 《“世界工厂”中的劳工现状》 http://heqinglian.net/2008/06/30/chinese-workers-living-condition/ 

“无奈之下,只好去买美国的国债,虽利低,但是安全。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这句话,我无法同意。实际情况是:资本流动的国际规律与中国特色的热钱进出。尤其是后者,因为大部分是中国富人与贪官的钱(在前不久有关十大外资投资来源地一文中我有说明)。由于中国外管局不提供详细数据,且滞后三个月,我只能从美国财政部网站上找到即时数据,以及寻找其他相关数据(这只能看运气与机会了,如十大来源地就是“机会”,人民日报发了图表)。所有研究者其实都困于这一点。这不是凭外行感觉就可以做结论的领域。
总之,谢谢你的认真思考与讨论。
祝好
何清涟
2013年11月25日

跟贴
作者: 看不惯
26.11.2013 03:23
何清涟经过认真思考,进行了奋力的抵赖: 就是拒不承认自己文章的缺陷! 你们都错了,就是我何清涟全对?!!!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26.11.2013 17:46
凑一首快板词,回敬下楼下这只挑衅的“野鸡”:

读帖似闻鸡打鸣,
口含垃圾说不清;
还好意思谈身份,
博主一条屎屁虫!

若要晋身一护院,
先练吠声变狗形。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26.11.2013 12:09
凤凰何须理睬野鸡?更何况是一支毛都被中共的五毛染得难看之极的野鸡。如果她居然理你及黑木崖、快板词五毛,她就不是何清涟女士了。
人家已经讲得很明白,对认真思考、理性讨论的帖子才愿意回复。你们这些东西的垃圾符合这标准吗?
别自抬身份了。

跟贴
作者: 沙子
25.11.2013 15:58
看来平时自己文章的回帖,何女士大多看了,真是替她捉急,估计看了也是对黑木崖之类的“五毛”不屑一顾,不然为什么从来不回复黑木崖的质疑?!然后感慨来VOA的“五毛”真多。

跟贴
作者: 问Frank
28.11.2013 04:09

住在中共统治区,
眉飞色舞侃幸福;
共党组织可曾入,
雾霾毒奶感舒服?

翻墙出来抓特务,
康生幽灵又复出;
中宣部衙有此风,
民主社会产此猪?


跟贴
作者: Frank 发自: 中共统治区
27.11.2013 23:01
回复楼下的中共特务“事实说话”:
事实说话靠事实,不着边际太可耻!
充当中共的鹰犬,胡言乱语品德次!
要逮特务就是你,邪灵骚味全充斥。
其人之道还与人,莫说台词是不是!
倘若有胆来辩论,谁输谁赢定名次。

年老智力并不老,敢问胎毛知多少?
如今潮流是民主,世界马列几处找?
丧尽天良做鹰犬,请问骨头能吃饱?
不敢应战是为何,难道已嫌五毛少?

跟贴
作者: 事实说话
27.11.2013 11:59
何清涟误笔一挥意外出精彩,
Frank 茅塞顿开要把特务逮?
《列宁在十月》的台词很熟,
自信能辨别特务能赢辩论赛!

但请您擦亮老花镜片仔细瞧瞧,
这儿根本不是疯狂的马列时代。

跟贴
作者: Frank 发自: 中共统治区
26.11.2013 21:18
回复楼下中共特务渣滓:
1)我看你怎么逻辑混乱?你说:“黑木崖不回复你的反驳,在我看来没什么应该指责的,”既然如此,何清涟对于黑木崖的用偷换概念的手法无耻纠缠,胡搅蛮缠,何清涟不予理睬,你为什么却要带黑木崖出头,气势汹汹地质问何清涟为什么不回答黑木崖的质问?为什么?
这在你看来黑木崖不回复我没什么应该指责,可何清涟就必须对黑木崖回复?逻辑何在?道理何在?你在不是强盗逻辑吗?
就着算黑木崖都不要求何清涟回复,可有你来要求,那么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可以带黑木崖回复我提出的美国新奥尔良因风灾死亡的个案,为什么与中共的人为疏失造成河南板桥水库崩塌,造成24万人死亡,不是同样的问题,不是同一个概念!为什么?
如果你一定要用“我不了解相关情况”来搪塞,那么,就请你对“1975年8月8日清晨,由于中共的人为疏失造成河南板桥水库崩塌,并引发豫南地区石漫滩水库、宿鸭湖水库等60座水库接连溃坝,酿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溃坝灾难。造成24万人死亡的历史惨案。”'并且至今不容许媒体报道的这一事实,谈谈你个人的看法,请不要回避好吗?
2)你说:“我没要求任何人必需回复什么”可是你却白纸黑字的写着:“对任何疑问都做出回复?那怎么不对黑木崖的质疑做出回复呢?”怎么样,这不是你说的吗?
你想翻脸就不认?你无耻不无耻?我哪一点误会你了?请你解释清楚你上面的话是什么意思?
3)你说:“关于何女士.....由于定期的文章任务,引用的材料经常出差错。我有时候觉得她是在骂街。”
那么,a,关于有定期任务,这很正常,美国之音邀请何女士对各种问题,尤其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发表意见,这与什么任务不任务无关,更与你们中共特务攻击人家是拿什么美元无关!
你不能以你们自己是靠发贴领取五毛,来推断何女士就一定是通过写文章收取费用过活!你的根据是什么?证据何在?
b,你说:“何女士引用的材料经常出差错”。证据何在,说话要有证据,请将何女士.引用的材料经常出差错的地方在哪里复制出来,否则,我只能认为你是在污蔑造谣!
c,你说:“我有时候觉得她是在骂街”,请问:她骂了谁?怎么骂的?请用事实证据说话,不要用你的“觉得”这种感觉说话,这是流氓与正常人的显著区别,知道吗?我等着你提供何女士是在骂街的证据!可别但缩头乌龟,当王八就不好了。
4)至于你对我的评价,我嗤之以鼻。如果你一定要问我,为什么仇恨中共?
首先,我告诉你:我对中共这种一党独裁的党天下制度不共戴天!作为知识分子,我关心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我同情弱者,我希望人人生而平等,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能够充分的发挥个人的能力与智慧。
我羡慕北欧国家比如挪威瑞典等国的民主社会主义,他们真正实现了社会公平、共同富裕、民主宪政、多党轮流执政,所以人们的幸福指数是全世界的一。
然而在中共的独裁统治下,权力只能在中共一个党内传递,造成社会不公、贫富差距巨大、制度性的贪腐,中共根本就不顾老百姓的死活,以致江河污染、空气污染、食品带毒,光是癌症村癌症县就达近百个,寅吃卯粮、竭泽而渔、根本就不顾及我们所有人的子孙!
所以任何一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都不能不像一百多岁的科学家周光召一样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打倒共产党”!这就是我的原因,明白了吗?
其次,我告诉你我本人生活无忧,我享受高级职称的退休金待遇,家庭收入远高于一般的民众,而且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经过多次全身体检,身体完全正常,感觉也很好,思维也不错,所以我还要跟中共斗至少三十年!
5)你说:“你这么执着,岁数大了,火气这么大,像个令人尊重的人吗?! ”你是在往自己脸上贴金!
作为中共的走狗,根本就没有人性可言,根本就没有天良可言,哪里谈得上什么尊老爱幼,这种中华民族的美德?所以你不用装善良,装也装不像!
比你地位高得多的韩国强,作为中共的教授不是在公开场合仅仅因为人家不同意他的意见,而动手打一个年已八十的老人吗?
所以你就别再演戏,比起温影帝,你实在太逊色!
最后奉劝你一句:不要助纣为虐、为虎作伥,我等着你的回复!
顺便回复楼下的中共特务“事实说话”:
你说的话我只能嗤之以鼻,你说的有说服力吗?你在是在辩论吗?
你不过是水浒中杨志卖刀中的牛二,地皮流氓一个!
对于你的流氓言论我不做回复,因为这是在掉身价!可是我要告诉你,人的名字不仅仅为了便于区分,更重要的是赋予了其中的含义,任何人都有权利为自己取任何名字!不管是中文的、英文的、法文的、意大利的......,总之只要不伤害他人的合法权利,这是个人的自由!
你认为Frank就是个洋名字?那为什么你主子中共要认一个外国人马克思为老祖宗呢?是因为马克思是个外国人就洋?所以对马克思主义顶礼膜拜?可那不是假洋鬼子吗?那才是对中共自己的侮辱嘛!你说呢?

跟贴
作者: 沙子
26.11.2013 17:42
Frank,看你这么激动,我就回复你。
第一,我无法代替黑木崖回答你一直耿耿于怀的中美乌鸦笑猪黑的事情,我不了解相关情况,我也不打算花时间去了解该事件。黑木崖不回复你的反驳,在我看来没什么应该指责的,在VOA这个平台就是这样的环境。
第二,我没要求任何人必需回复什么,我想你误会了。
第三,关于何女士,她很聪明,毫无疑问,只是她每次分析问题都带着政治出发点,从而经常使她的结论出现偏差,而且由于定期的文章任务,引用的材料经常出差错。我有时候觉得她是在骂街。
第四,关于Frank你本人,我看你的一些回帖,觉得你应该是一个偏执的老头。你对中共的仇恨是因为什么呢?反右?退休前得不到升官?拆迁?上访?89年64你被打压了?我想不通的是,即使中共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是你的仇恨完全让我不可理解,我想你肯定受了委屈,不然何至于此。

你这么执着,岁数大了,火气这么大,像个令人尊重的人吗?!

跟贴
作者: 事实说话
26.11.2013 12:16
Frank 在中共统治区里,肉体和精神方面,可能都被残酷迫害、无情打击过(被关猪圈、喂狗食、鸡奸等等),脑子弄出了点精神问题。

主要症状有:

1.反复背诵《列宁在十月》等红色电影台词,梦想有一天能够亲自主演《Frank在美国》。

2.读了何清涟女士的《有闲阶级分析》后,阶级觉悟和革命警惕性大大提高了,看人一不顺眼就大喊大叫:“抓特务”!差一点就要“诬告反坐”了。

3.自视精英,并且害怕“自掉身价”,故起了个洋名招摇过市!
结果怎样可想而知:Frank 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侮辱!”

最后诚挚关心地问一句:沙子的 回勾拳 伤者你了吗?

跟贴
作者: Frank 发自: 中共统治区
26.11.2013 07:12
回复楼下的中共特务渣滓:
你说的黑木崖对何女士的质疑究竟是什么东西呢,事实上,每次都是偷换概念,胡说八道,而且,为什么我每次对他黑木崖的批驳,他从来就不回复呢?为了说明我的说法,不是凭空乱说请看:
比如,当何女士说中共国不重视老百姓的基本人权。黑木崖用举例进行反驳说:美国的新奥尔良风灾中,一个老人求救,可是有关官员却官僚主义没有及时的救援,结果造成老人死亡,以致老人的家属在电视台上揭露这些官员的罪行!
首先,黑木崖这里偷换了概念,何女士说的是中共体制下,中共根本就不重视老百姓的人权与生命,可是黑木崖却用一个个案,用个别官员的官僚主义严重造成老人死亡,与中共整个体制对民众人权的践踏混为一谈!得出中共国与美国是乌鸦笑猪黑的荒唐结论,从而达到为中共独裁者歌功颂德的目的!
像如此的胡说八道,何女士有必要回应吗?那不是自降身份,与流氓讨论道德了吗?!这就是你所谓的黑木崖的质疑的实例!
所以,我对黑木崖进行了反击。
我反问黑木崖:如果美国的新奥尔良风灾中,由于有关官员的官僚主义没有及时的救援,结果造成老人死亡的个案,不仅老人亲属可上电视台进行揭露,并且可上诉法院进行追究,那么中共政府办得到吗?
况且,如果以这个个案就可以得出中共政权与美国政府是一样的,那么,1975年8月8日清晨,由于中共的人为疏失造成河南板桥水库崩塌,并引发豫南地区石漫滩水库、宿鸭湖水库等60座水库接连溃坝,酿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溃坝灾难。造成24万人死亡的历史惨案。
请问:黑木崖,中共政府与美国政府能够是乌鸦笑猪黑吗?!
既然你渣滓要替中共特务黑木崖出头,那么我就请问你渣滓:
黑木崖对何女士的质疑也好,批驳也罢,有道理吗?值得回复吗?有道理在什么地方?请你代为回答!
那黑木崖为什么不回复我的批驳,(注意,我对黑木崖的批驳,黑木崖一次也没有回复过,而且我对黑木崖的批驳多达近十次,这是事实!)
既然你觉得对人家的批驳必须回复,那好,就请你回答我,美国的新奥尔良风灾中,有关官员由于官僚主义没有及时的救援,结果造成老人死亡的个案,是否跟1975年8月8日清晨,由于中共的人为疏失造成河南板桥水库崩塌,造成24万人死亡,是同样的问题,是同一个概念!程度同样的严重?!更为恶劣的是,中共至今进行掩盖事实,绝不容许媒体报道。
因而只要是说中共国由于人为疏失造成24万人无辜死亡,就与美国新奥尔良风灾中的官员官僚主义造成的危害是一回事,是什么乌鸦笑猪黑!
请问:为什么?逻辑在哪里?如果你不回答我,那你就不是个人!因为你凭什么要求别人办到,自己却不执行?!因而这样的东西还是不是个人?!凭什么是个人?!
我等着你的回复。

跟贴
作者: 沙子
26.11.2013 04:35
Frank,你老糊涂了吗?“对任何有理有据的疑问作出回复已经说明,这是人心胸坦荡,敢与之正面相互争论,以求厘清是非的表现,”,请问何女士何时做到了这一条?对任何疑问都做出回复?那怎么不对黑木崖的质疑做出回复呢?

拜托你别说话了,每次看到你的回帖,我都感到如鲠在喉,估计你还自我得意呢,你岁数太大了,我原谅你。

跟贴
作者: Frank 发自: 中共统治区
26.11.2013 00:11
对于渣滓、中共特务黑木崖纯粹就是胡说八道,对何清涟的文章毫无逻辑、偷换概念的所谓质疑与批驳,如果对这样的言论都要加以理会,那正达到了这些中共特务胡搅蛮缠从而使得何清涟没法真正写文章揭露中共的目的!
用中共宣扬的前苏共的电影《列宁在十月》中的一句对白:“一个傻瓜所能提出的问题,是个聪明人也解答不了!”来说明对黑木崖之类的中共特务作回复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楼下的中共特务“ 清涟印象”亦是如此。不过通过何清涟对网友“直言不讳”的回复,我们可以看到,对任何有理有据的疑问作出回复已经说明,这是人心胸坦荡,敢与之正面相互争论,以求厘清是非的表现,然而对于像楼下的这位中共特务靠泼妇骂街式的谩骂,如果要也给予回复,那其实是自掉身价,是对自己的侮辱!

跟贴
作者: 清涟印象
25.11.2013 19:05
理屈词穷时,会装作不屑一顾;
恼羞成怒时,会隐名回骂几句。

不过,没人有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强,
对辱骂和羞辱,可以隐忍不发照单全收!

她很固执,好好与她论理没用;
即使错了,也要死撑。

五毛自不必说,
热爱她的弱智美分,是她招骂的主力军。

我不想骂她,
但几次欲罢不能,
经不起美分的挑衅。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25.11.2013 16:59
人,为什么要与非人类打交道?自己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什么类属,配么?


作者: 老童子军
25.11.2013 10:01
中共流氓政府,死抓着外汇买卖的垄断权。凡是外商汇来的投资款,商品出口的货款收入,公民手中的零星外汇,都被它强行收购。清朝和民国还没有这么做。


作者: 老童子军
25.11.2013 09:53
赞成何清莲女士的文章。
中共强盗一贯发放高利贷,江西时代这样做,延安时代这样做,进了北平还是这样做。用骗来的苏联贷款、日本无息低息贷款,转放高利贷,取利高达10 %以上。七十年代社队办企业,农村干部向农行借款,农行在高利率之外,还要加收回扣5%,农行内部私分的。
投资美国,所收红利,是共产强盗集团内部分配的,老百姓没有份。
美国只有在实现战略目标之后,消灭了共产邪恶势力,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用不着研制新式武器装备了,财政赤字才会下降。
共产流氓骗孙中山的钱,骗斯大林的钱,骗汪精卫的钱,骗蒋介石的钱,骗张学良的钱,骗杨虎臣的钱,骗冯玉祥的钱,骗阎锡山的钱,骗叶挺的钱,在延安骗美国代表团的钱,骗赫鲁晓夫的钱,敲诈日本的钱。1949年茅厕洞向斯大林借钱,1978年邓矮子向日本借钱,都是赖账不还。
这网上有马列子孙苏维埃地下五毛分子,中国人民的敌对势力,变着马甲来破坏捣乱。


作者: 钱塘不倒翁 发自: 美国
25.11.2013 04:52
清涟女士在这点上搞错了 - 央行通过印钞购买的美元应是属于资产,而不是负债。央行印钞的特权,钞票印出来了就是国家的资产。不过是通过稀释全民财富为代价的。

跟贴
作者: 萨特
25.11.2013 17:59
任何民主国家都不能无限制地印钞票,但专制中国就能。中国三十年不惜一切代价,不顾毁灭环境,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人民币能作为国际货币。因为这样一来,中国的印钞机就可控制全球金融。现在目标达到了。全球金融将随着中国的印钞机起舞。所以,"将本国通胀带来的问题外部化"正是中共之目的。不知何女士为何认为这是"似是而非的说法"。难道还有比这更为严重的问题吗?


作者: 不具名
25.11.2013 04:37
大宗美国国债的购进就是当局债务的外延。又象是清朝嘉道中衰,一个银贵钱贱的财政隐忧,一个贫富悬殊的财富格局,一个贪污腐化的官僚体系,一个无广泛保障的福利政策,当局似乎要为迎接一场太平天国似的社会大变革做足心理和物质准备。

评论第页,总共3页
    下一页 



2013/11/29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热点专题 / 何清涟博客

何清涟: 中国政府为何钟情于美国国债?

2013年7月31日美国联邦储备大厦正门
2013年7月31日美国联邦储备大厦正门
字体大小 

最后更新 24.11.2013 17:32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中国购买巨额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中国人因此觉得本国吃了大亏,经常在网上要求美国“还钱”,但中国政府却一直钟情于美国国债,8月份减持112亿让国人高兴了一阵,9月份却又增持257亿,总额高达1.2938万亿。不少美国人也觉得欠了中国天大的人情,还不起,前一向脱口秀“吉米鸡毛秀”风波,缘起于主持人问孩子们“美国欠中国的1.3万亿美元该怎么还”。
 
这些都缘于一个误解:不了解各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其实是种投资行为。
 
*中国人为何觉得买美国国债是吃亏?*
 
国内有一条广为传播的微博【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下不来】,以鸡蛋作比值换算,称8年前借给美国3亿美元,可购买48万亿个鸡蛋;现在鸡蛋从当年的五毛涨至1元,这3亿美元只能买24万亿个鸡蛋,“你还不亏,你傻啊,还是装傻!”
 
这番似是而非的说法,至少将几个问题混在一锅煮了:一,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性质看作恩惠与人情,而不是投资;二,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多是短期国债,旧债到期再买新债,以8年期换算本身就有问题;三,将本国通胀带来的问题外部化。
 
中国政府当然不傻,近年来在外交中展现的中国式智慧,常常让美国等国深感被动。投资方面虽然不算高手,但也绝不是那种给别人白送钱的土财主。
 
那么,中国为什么非买美国国债不可?这个问题加上“只要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就会搞垮美国”,都是多年以来媒体采访我时谈过的问题。现一一梳理,尽量用一般读者能够明白的语言阐释。
 
*中国政府为什么非买美国国债不可?*
 
美元能够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形成所谓“美元霸权”,是全球认可美国综合国力的结果。美国国债一直被许多国家视为外汇储备投资中最安全、流动性最高的资产,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美国国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3.66万亿美元,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2938万亿,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强,仍然是全球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持有国。
 
许多中国人不理解的是:既然美国常常批评中国人权,在中国与亚洲邻国的争端中又总是或明或暗地支持那些国家,中国为什么还要借钱给美国人?干脆去买别国国债,不让美国占便宜,让美国熬苦日子去。
 
其实,购买美国国债是投资行为,决定中国政府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因素如下:
 
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现行的外汇制度导致一个结果:只要银行的“柜台”前出现了美元等外汇,银行就得用人民币收购。这就迫使中国政府必须无限制地,被动地印刷人民币用以收购美元等外汇,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这些买入的美元等外汇构成了中国的外汇储备。
 
但这些外汇储备虽然庞大,却不是中国政府的自有资产,用之于投资经营才能保值增值,获利部分就是中国政府的资产。其中道理且听解说。
 
一个普遍的误解是:巨额外汇储备代表着中国政府的富裕与中国的国力。中国人更认为外汇储备是人民的资产,数年前还有人主张拿来分给中国人民。其实,中国的数万亿外汇储备中的大多数并非中国人自己的财产,其中含有外国商人来华投资的款项、中国所积欠的外债,还有“热钱”即国际游资、贸易顺差、个人储户的美元存款等等。即使在贸易顺差中,也并非全部是中国人的,其中很一大部分属于跨国企业的资产。关于这点,2010年周其仁曾说过一句“中国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每一分都对应着央行负债”,可惜大多数人不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既然政府持有的外汇储备只是以负债形式暂时“借来”的资产,规模过大也是压力。中国政府得想法将这些压力释放出去。要释放多少才算合适?不少专业人士测算,认为中国充其量只需约7,800亿美元的储备,够支付三个月的进口并支付中国所有的短期外债即可。这个标准通常是一个国家需要持有多少储备以防备金融危机的标准尺度。而中国的外汇储备拥有量远远超过这一标准。最聪明的办法是用于投资。换言之,当代世界没有哪个政府拥有数万亿外汇储备,却放在自家银行的保险柜里白白闲置。
 
投资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分散风险,通俗一点讲就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中国的外汇投资当然也秉持这一原则,即“外汇储备多元化”。除了使用小部分购买黄金,石油,矿产以及各类农产品期货,其中大头必须购买某种国际硬通货,比如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以及各种债券。
 
在各种货币与债券之间,中国为什么钟情于美国国债?这是秉持另一投资原则,即寻找收益好、风险小、安全可靠的投资品种。本世纪初,中国政府曾有意识地减持美元储备,增持欧元、日元等。问题是:经验证明,欧元、日元的各类投资都不如美国国债回报高、安全性强。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几乎所有金融产品的定价参考标准,这是中国政府以及各国政府始终青睐美国国债的主要原因。以下数据或可说明这种青睐程度:外国购买者普遍于9月增持了美国国债,环比增长571亿美元,总额达5.65万亿美元。其中日本仅次于中国,现持债规模达1.18万亿美元。这表明,美国政府仍然受到外国投资者的信任。
 
*减持美国国债,主动权在中国*
 
以上分析说明,各国购买美国国债只不过是一种投资行为,并非施恩于美国。中国政府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一样,属于投资理性选择。
 
为什么会造成“中国人借钱给美国政府养活了美国人”这一错误理解?应该是中国当局长期的宣传战略误导所致。出于渲染中国强大的需要,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的最大债主就是证明强大的硬指标。大多中国人的投资知识比较缺乏。他们甚至不会想一下银行放贷原理:银行放贷要寻找有信誉的优质客户,以免贷款打了水漂。如同银行放贷,各国政府买他国债券,作为债权人,它们得寻找能还得起债的债务人,美国就是各国政府眼中的优质客户。由于国人大都不懂这些投资常识,当局的宣传让中国人产生这些想法:为什么自己那么多穷人都照顾不过来,却要大把洒钱去养活美国?为什么这么多钱不投到国内用于生产?于是才有腾讯微博上那条“你还不亏,你傻啊,还是装傻!”
 
经过好些年关于美国国债的嘴皮闹腾,有些国内专业人士终于弄明白了中国外汇储备与美国国债的基本知识,知道有些说法是胡闹。比如在“我们可不可以理直气壮地要美国还钱”中,专业人士的解说是:“不可以,并且很无耻”,列举了要美国还钱属于违约行为的理由之后,建议“中国随时停止购买美国新发行的国债,出售持有的美国国债”,但“如果对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满腔怒火,请质疑人民政府”。
 
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考虑,中国政府当然可以将鸡蛋分放在几个篮子里。《华尔街日报》10月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国债不是最安全资产”,建议投资者考虑新西兰、澳大利亚、挪威等几国的债券,认为其利率更高,更有投资价值,这条消息国内广为转载。中国也有学者建立治本之策应该是减少外汇储备总量,不过,后一建议已经是另外一个问题,我在2011年4月“中国释放外汇储备压力为哪般”一文中已做过相关分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