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G4G] 税费占房价七成 房企大佬揭发中共暴利

税费占房价七成 房企大佬揭发中共暴利

【大纪元2013年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关于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激烈交锋,因中共税务总局的表态而暂告段落。但房企的高税负问题再引关注,大陆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称,房企税费占房价7成。并且根据财报,上市房企纳税额是净利润2倍,房企赚钱速度不及税负增速。

房企税费占房价7成 各种费用达180多种

11月24日,中共官媒报导,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这8年间中国房地产企业应交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中国知名45家上市房企均榜上有名,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当晚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连发八条微博进行否认。

11月26日凌晨两点,地产龙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博中进行否认。当天有12家被指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房企便陆续发布公告,否认欠缴土地增值税。

26日下午,中房协也紧急召开了关于土地增值税的座谈会,当天晚上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担任执行会长的全联房地产商会更是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将联合法律、财务、税务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国家土地增值税之规定及其执行做系统化解读,对报导的相关企业纳税问题进行调研,并将结果广而告之。

同一天,中共国税总局也在官网发表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的回应,“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关于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激烈交锋,因中共税务总局的表态而暂告段落,这也让房地产行业繁杂且相对较重的税负现状再次引发关注。据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房地产总体税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占地方总体财政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6.6%。

2012年在税收总额中,涉及房地产税收占比最高的分别是营业税(房地产和建筑业)、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据此计算,仅上述五项合计就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不含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的24.4%。

据大陆媒体11月30日报导,任志强表示,房地产企业需要交纳的各种税多达27种,这其中包含重复征收的部份,比如施工单位交的税、采购单位交的税等。并且各种费用更是达180多种,要盖150多个章,那就是150多个费,额外还有些不盖章的费,比如配套费,都是文件,盖不盖章都要交费。

任志强称,2008年调研了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的70个项目,发现地价大约占到平均售价的一半多一点,大约54%-55%,再加上25%的所得税、增值税可能到60%,包括地价和各种税费在内的成本占到房价的70%左右。

上市房企纳税额是净利润2倍

房企高税负交织着复杂的现实因素,而由此衍生的高税负助推房价问题一直备受诟病。虽然业界不断强调房企税负太重,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底要缴纳多少种税,这是一个甚至连不少业内人士都不太清楚的问题。

常见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契税等。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教育费、河道维护费等地方性收费。

上述税费中,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构成了房企纳税主体,但房企财报中披露的这三项税费与实际纳税额存在较大出入。因为各项税费与实际纳税额仍存在差距,一般在15%至40%之间。以房企万科为例,该公司在2012年度的实际纳税额为211亿元,是其财报中披露的各项税费总额的1.17倍。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