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G4G] 为何今天的中国老人特别容易摔倒?

为何今天的中国老人特别容易摔倒?

阅读器

为何今天的中国老人特别容易摔倒?

------当老人摔倒新闻成为全社会到处的主旋律而带来的思考!

汪华斌

昨天吃饭碰到一位汉阳的朋友,他说他们小区有个婆婆出门时拐杖上有个牌子;写的是“本人在人行道上摔倒被人施救,施救者免责”。他说这是因为这位婆婆的老伴就是因为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后,而围观者竟然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1小时后,老爷子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他说老爷子是清晨7点半左右在菜场口跌倒的,面朝下摔在地上;他想站起来,但力气不够。老爷子躺在地上1个小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没人敢上前扶一把。直到老爷子的老伴和儿子赶来扶起来时,人已经不行了。正因为如此,所以这婆婆吸取老伴的教训;用免责声明来换取周围的人救治。

我们真的难以想象,当时只要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老爷子一把他就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痛苦地死去。但是为什么众人见死不救,为什么众人如此冷漠;竟然忍心看着老人在痛苦和死亡的边缘艰难挣扎呢?后来我们有的专家学者说责任首先在老爷子,因为他自己缺少必要的防范意识和自救知识。其次是老爷子的儿女及家人对他照顾不周,老人出门为什么无人陪伴;所以儿女们没有孝心也是原因。最后是我们社会的老人被好心人救助以后,却反咬一口诬陷那些善良的救助者;从而造就全社会无人再敢帮助其他遇到危险的老人。

我无意反驳这专家学者的论点,但我想为什么没有人打110120呢?因为前些天武汉市闹市也是一位老人因病摔倒,结果旁边的人先打110;当警察来后再集体救助了一位危险的老人,最后老人醒来也只说是自己突然发病而摔倒的;根本没有诬陷谁碰撞而摔倒的呀。正因为如此,那些围观的人其良心到哪里去了?难道亲眼见死不救也是一种乐趣吗?我不责怪那些匆匆离去的人,我真的不理解这些一直在旁边的旁观者。

看我们今天的社会除了骗子喜欢老人,一是他们推销保健品或器材的对象就专门是老年人;二是电话诈骗上当受骗的也是老年人,三是街头巷尾遇骗的还是老年人。除此之外好像连政府都不喜欢老年人,因为总说养老金不足难道是喜欢老年人的话吗?要知道我们的政府官员退休其退休费比老百姓的高多少倍,为何他们不是社会的负担;而老百姓只够生活费的养老金竟然总令政府为难,这难道是一个喜欢老年人的社会吗?我认识某单位退休办的负责人,他说现在单位正式员工才不到2000人;可退休职工竟然有3600多人。正因为如此,单位员工发物质从来没有考虑退休人员;就连两年一次的体检都为节约开支而对退休人员减免了。也正是这些原因,所以现在的退休人员意见大而且心理不平衡。正是在全社会的伦理道德滑坡和一切向“钱”看的影响下,结果子女的孝心也动摇了;看那些没有退休费或退休费低的老人,就好像没有子女一样;所以子女也不是我们今天老人的老有所靠的对象。再加上社会的信用和信誉沦丧,社会救助体系也不健全;因而老有所乐在今天的中国还真的是有点难。别看中国的老人在公园或街头跳舞,要知道这也是金钱买来的乐趣;而生活奔波只能依靠自己,再遇到连生命的救助都是那么软弱无力;所以中国老人真的成为了社会的累赘,老人与周围的人都相当累。

我现在才明白为何超市的早上老人特别多,这是因为便宜的原因;所以老人自己奔超市而自己买菜,这也是这婆婆的老伴为何早上摔倒在菜场门口的原因;因为他是自己来买菜的呀。我在美国也见到老人到超市买东西,但却是由社会慈善机构或志愿者集体组织的行为;看那一个面包车带上十来个老人来超市,然后再送到各家;而且这陪同人员还帮忙老人拿东西,这就是美国老人也自己买东西的过程。

说来今天的中国老人实在可怜,自然环境越来越差不说;我们竟然人文环境也越来越差。再加上物价上涨等原因,自然是老人的生活形势越来越严峻。虽然我们社会提倡‘以房养老’,可我们今天相当多的老人竟然是自己居住都困难。虽然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亲情文化传统的民族,按说老人没有住房也应该有亲情呀;然而现实社会的竞争压力竟然使我们现在的亲情越来越淡薄,所以有儿有女的老人单独自己生活的比比皆是。当我们没有亲情时,我们应该有政府的温暖呀;因为我们是人民政府。然而我们今天的政府除对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老龄补贴外,竟然再也没有别的行为来帮助养老了。如果说我们没有政府的温暖,我们的老人应该有钱呀;看今天的世界谁不羡慕中国富裕,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然而可惜的是富裕的中国却尽出贫穷的老人,老人成为拖中国人平均收入的最大后腿。如我们国企高管的年薪平均都是几百万了,可我们社会的老人竟然还有的每月就是几百元人民币;而工作一辈子的退休老人平均养老金还是每月不到2000元;这就是我们今天老人为生活焦急的原因,因为物价上涨使他们更加胆战心惊。如果再遇到骗子,老人基本就成为生活绝望的人了;正是这内外交困的现实,才使得今天的中国老人心力交瘁;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为何到处都是容易摔倒老人的原因。也正是这些综合原因才使得今天没有人敢扶摔倒的老人,因为害怕自己成为老人将来依靠的对象。正是这些中国特色的原因,才使得中国老人特别容易摔倒;因为很多人将在这摔倒中而终结自己的在中国社会心力交瘁的人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