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多国军机连闯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共三中全会新设国安委面临挑战

多国军机连闯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共三中全会新设国安委面临挑战

2013-11-29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25-nzp1
图片: 中国国防部发表东海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涵盖东海上空的大范围区域。 (记者南洲提供)
m1127-sy1p1
图片: 美军的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进入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网络视频截图)

中国大陆军方上周六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邻国和国际社会表示强烈关注,并做出及时反应。一周内,美国、韩国、日本、相继刻意派军机飞越该区域,却没有遭到中方干扰。中国官方的态度受到各方密切关注,民间反应强烈。有香港媒体认为,防空识别区是中共三中全会新设立的国安委点燃的第一把火,以应对外界批评习近平借此集权。

中国上周六高调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且与日本、韩国的识别区都有重叠,有中国军事专家通过官媒警告称,如果对方不听警告进入防空识别区,可将其击落。但话音刚落,在接下来的一周里,美国、韩国、日本、相继派出军机飞入这一区域,却均没遇到中方干扰和战机拦截。而事发后,中方一度沉默,在国际媒体报道后,才做出反应。

各国连日来被解读为不承认该识别区的回应行动及中方的态度,引发中国网民的两级反应。有人认为,此举强化领海领空管制,是维护中国空防安全与空中飞行秩序的合法之举。但也有人质疑,中国军方实际上仍没有保障防空识别区的能力。又有人批评,官方没能做出强硬反应,未免有“纸老虎”之嫌。更有人嘲讽当局是为了转移民众对青岛输油管爆炸事件的注意力。

就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的争议,台湾军事评论员郑少儒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

“球等于现在丢到了中方手里,大家都在看他未来怎么应对。我们认为中方会把战线拉长,防空识别区的运作手法有多种,在风头上就会用以下方式应对:你飞越,我不派机去拦截、空中监控,我只对外界说明,我有全程掌握即可。后续再根据他的需要,他应该还是会派飞机进行某种伴飞、或拦截。这样才可以对国内有所交代,毕竟设立以后要有所行动。”

事件发展至今,引起国际社会及邻国的强烈反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周五在记者会重申,如果中国不改变自己的主张,日本不会与中国就防空识别区问题进行谈判。而中国航母“辽宁号”周四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也引起日本关注,有专家称这一举动极有可能是为中国下一步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

欧盟周四发表声明,就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关注,认为此举将“升高地区紧张形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五在回应欧盟方面疑虑时否认防空识别区会造成局势就紧张。他还批评日方:“我们请日方告诉其他国家,他自己有没有防空识别区。当初,他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及此后又数次扩大其航空识别区的范围,他有没有同别的国家商量,他自己的防空识别区范围有多大。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还到处煽风点火,这种做法毫无道理还别有用心。”

连日来,各方媒体也对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多角度的解读。

据周五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引述接近北京中央军委的消息人士称,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范围接近宫古海峡水道,这表明中日对抗的核心,不再是钓鱼岛,已经由中海中间线区域演变为宫古岛方向。而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的重要航道,这一海空战略的突破,是中南海在十八大之后拟定的。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评论称,中国军方�出第一个防空识别区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后,甚至可以说,这是国安会点燃的第一把火,既测试军事、外交、宣传等部门的协调能力,又验证成立国安会的必要性,以减弱党内外对习近平藉此集权的批评。

台湾军事评论员郑少儒则认为:

“其实美国、日本的反应应该在大陆的盘算之中,他们也知道他们搅乱了一池春水。中国大陆和日本未来如何做,美国更是一个还比较关键的角色。我们必须说,美国在实际的运作来讲,区域内的人都认为比较偏袒日方。现阶段我认为,美国还是比较小心的,他是希望借由主权争议所引发的区域的危机和紧张能够控制在比较低风险的范畴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