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矿业繁荣失色愁煞秘鲁

矿业繁荣失色愁煞秘鲁

WILLIAM NEUMAN 2013年08月31日
雅各博・吉拉尔多在秘鲁利马的卡廖港工作。经由这个码头出口的矿石是秘鲁经济的关键部分,但今年前6个月出口下降。

Tomas Munit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雅各博・吉拉尔多在秘鲁利马的卡廖港工作。经由这个码头出口的矿石是秘鲁经济的关键部分,但今年前6个月出口下降。

秘鲁利马――亨里克・克里斯滕森(Henrik Kristensen)所在的公司经营着秘鲁的主要港口。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他,从办公室往窗外望去,仍能看到一排排刚从韩国运来的锃亮的起亚 (Kia)轿车,以及堆了四层的货运集装箱,里面装满了电视机和名牌服装等进口商品,等待被运往日益增多的商场,而它们服务的对象是秘鲁迅速发展的中产阶 级。

"这里是秘鲁,"他说。"去商场看看,到处是人,都是满的。这是个好迹象,表明人们的确在花钱。"

  • 查看大图 利马一家豪华汽车经销店是过去10年该国经济成功和中产阶级人数增加的一个标志。

    Tomas Munit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利马一家豪华汽车经销店是过去10年该国经济成功和中产阶级人数增加的一个标志。

  • 查看大图 利马的Larcomar购物中心。尽管出现了这种新的繁荣迹象,该市依然有大量的贫民窟。

    Tomas Munit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利马的Larcomar购物中心。尽管出现了这种新的繁荣迹象,该市依然有大量的贫民窟。


根据秘鲁官方的数据,2002年到2012年间,剔除通胀影响后的秘鲁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4%。这段不凡的持续增长让该国跻身于世界经济的明星之列。

但在突然之间,秘鲁经济放缓。就在克里斯滕森的视野之外,利马永远灰暗的冬季天空之下,背后的原因得以显现。

在5B码头,一艘艘货船装载的是秘鲁的铜矿石、铅和锌等矿藏。随着这些原材料的价格近年来节节攀升,秘鲁的经济繁荣获得了动力。但是,根据克里斯滕森所在的马士基集装箱码头公司(APM Terminals)的测算,今年前六个月,经由利马港的矿石货运量按重量计算下降了12%。该公司受秘鲁政府委托,经营利马港。

下降的原因是全球经济不振造成的需求下降,以及秘鲁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放缓。这些因素导致矿石价格猛跌,从而让秘鲁经济丧失了动力。

经济繁荣的突然终结成为了全民情绪发泄的出口,对经济的不满充斥着报章头条和电视新闻节目。新闻头条纷纷哀叹,随着矿石、纺织品和农产品等出口商品的价值猛跌,与此同时进口又激增,贸易不平衡的程度骤然加深。

秘鲁经济与财政部长米格尔・卡斯蒂利亚(Miguel Castilla)表示,他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在5.5%到6%之间。尽管低于早前的预测,这仍将使秘鲁保持在拉丁美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列。就连某些 最具怀疑态度的经济学者也预测,秘鲁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接近5%。在许多国家,这一数字足以被当作特大成就来庆祝了。

但在秘鲁,这样的预测几乎被视为灾难。

利马太平洋大学(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经济学院的院长古斯塔沃・山田(Gustavo Yamada)称,"10年6%的增长,人们都习惯了。"他还表示,自己预计秘鲁未来数年的增长将落在大约4%到5%的区间。

"这会构成一种情况,人们会说,'喂,等一下,我们不是即将成为下一只印加虎吗?现在也太令人失望了,'"他说。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的消费者信心有所下滑。秘鲁中央银行(Peru Central Bank)今年6月的调查则表明,投资者信心处于近两年来的最低点。

经济部长卡斯蒂利亚说,"我们已经习惯了持续增长期,忘记了经济周期。"

他还表示,正如金属价格上升等外因促成了秘鲁的经济繁荣,类似的因素也在导致秘鲁经济冷却下来。这些因素包括,美国复苏缓慢、欧洲经济不振,以及中国经济放缓。

秘鲁经济的长处与短处并存。该国拥有强劲的外汇储备、较少的国债,以及一个大型应急基金,以备危机来临时用于经济刺激计划。

政府数据显示,近年来,秘鲁已经消除了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比例从2004年的59%下降到去年的26%。数百万人已步入中产阶级。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预计,该国的中产阶级规模在2007年到2012年间翻了一倍,现在秘鲁所有家庭中有一半左右属于中产阶级。

但是,这种新繁荣的分配并不均衡,集中在城市和沿海地区。农村人口中还有半数以上生活在贫困中,尤其是在安第斯山脉和亚马孙盆地地区。利马也依然有着大量贫民窟。

秘鲁经济严重依赖采矿业。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排名,秘鲁是世界上第三大铜、银产地,以及第六大黄金产地。虽然总统奥良塔・乌马拉(Ollanta Humala)说要多样化,但他的希望却寄托在矿业的持续增长上。

未来几年,将有几座新铜矿投产,这将会让秘鲁的产出增加一倍。但是,占矿产出口比重很大一部分的采金业却因为矿源枯竭而萎缩。而在卡哈马卡地区,人们的抗议导致一座新的大型金矿,也就是孔加金矿停产。

根据秘鲁贸易组织出口商协会(Exporters Association)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的秘鲁矿产出口总量与2012年同期持平,但由于价格较低,出口额却下降了15%以上。

出口商协会的经济师卡洛斯・冈萨雷斯(Carlos González)称,秘鲁的经济放缓被过分夸大,但是他补充说,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秘鲁必须更加努力,才能维持增长速度和吸引投资者。

他说,"以前我们一直是附近最漂亮的姑娘,能得到最好的男朋友。现在似乎已经时过境迁。"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3年8月20日。
翻译:黄铮、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