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G4G] 坦桑尼亚的“中国制造恶梦”

坦桑尼亚的“中国制造恶梦” 
——坦桑尼亚的“Made in China恶梦”

在坦桑尼亚,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来自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也四处泛滥。尽管很多当地居民对中国商贩恨之入骨,但“中国制造”仍然活跃在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达累斯萨拉姆的超市海报上满是汉字,中国在这个东非国家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在距离市中心仅一箭之遥的卡里阿库商业区几乎每个人都在说,中国商贩正将这里变成"唐人街"。

"现实是残酷的。我们中的大多数没有能力与更聪明的外国商人竞争,这众所周知。政府应保护我们",卡里阿库的商人辛巴(Zuwena Simba)这样说。

不过中国商人可不这么想。一名中国花贩告诉记者:"我非常自豪可以来到这里,这是唯一又可以赚钱、又可以展示自己文化的机会。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实力。"

非法经营

达累斯萨拉姆市政部门估计,目前有10万多外国人在该市非法工作。尽管工业贸易部没有确切的数字,不过人们认为每年有数千名中国商人来这里做生意。商人们什么都卖,从厨房用具、纺织品到电子产品、药材,手机,雨伞和传统医学,几乎活跃在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不过工业贸易部表示,大多数中国商贩都属于无证非法经营,并没有达到这里10万美元的投资门槛。根据1997年投资法,有投资意向的外国人必须在坦桑尼亚投资中心存入最少10万美元,以获得商业投资资格。投资中心发展投资部门负责人纳利(John Mnali)称,如果投资者被证实没有按其营业执照上的说明从事商业活动,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假冒伪劣泛滥市场

相关部门同时表示,中国商人带来了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据坦桑尼亚工业联合会估计,假冒产品给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的损失高达20%。

在卡里阿库卖窗帘的郑冲(音)反驳了来自中国的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挤走当地生意人的说法。他表示,市场运作遵循的是供需原则。"我们并没有犯法,我们只是做生意的,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怨恨我们。"

话虽这么说,但如果步行穿过市场,就会发现假冒伪劣的录音机、手机、家电甚至是药品,随处可见。对此,坦桑尼亚标检局的资深质检人员拉萨罗(Lazaro Msasalaga)说,"进口不合格产品和假冒产品无疑是我国当前的一个大问题"。

拉萨罗表示,尽管坦桑尼亚尽力遏制这些产品的销售,但由于公共意识的缺乏,资源的不足和有关部门间的协调不力,使得努力难见成效。"我们需要一个能加强海关管控、杜绝这种非法行为的共同办法。"

政府管控不利

2003年的坦桑尼亚公平竞争法规定,任何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都属于刑事犯罪。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政府颁布了相关法律,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专业从事商业法的法律顾问楚瓦(Goodluck Chuwa)说,该国需要一个全面系统的法律来解决该问题。国家应该委任一独立监管机构,检查此类产品的进口。"事实上,每个人都受到了这些产品的影响。如果没有专门针对这类产品的法律,我们无法阻止它们进入市场。"

弱肉强食的市场

两年前,产业贸易部曾对中国商贩发出30天的最后通牒,指责他们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勒令他们离开达累斯萨拉姆街头。然而威胁后就没有了下文。

观察人士称,由于坦桑尼亚缺乏保护本土中小型企业的机制,外国竞争很容易就将该国贸易商挤出市场。对此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经济学家姆宗贝(Honesty Ngowi)持不同看法。“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没有弱者的位置……如果认为自己实力不足,就应该让位给强者。”

姆宗贝表示,面对着庞大的人口和递减的资源,中共政府大力鼓励国民前往国外投资。"大部分的商人有自己的目标。他们会竭尽所能来赚钱养家,同时也间接地为中国经济发展作贡献。"

姆宗贝同时指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仅侵害了知识产权,也对经济和社会结构有负面影响。"如果不小心行事,我们最终将成为失败者。中国商人已经将第三世界国家当作是他们滞销的商品的大卖场。"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德国之声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