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G4G] 大陸的人如此看台灣

大�的人如此看台�


        朋友�寄��篇大�人描�台�的文章,一篇是�寒�的〈太平洋的�〉,一篇是《新�刊》�主�肖��的〈台�人�����做〉。�篇都值得看看,尤其肖��的〈台�人�����做〉更是����台�人的心�,�比�寒�得更深刻、入骨。
        但是,看一看高�一下就好,�太得意。台�有很多值得我�珍惜而大�早已�然�存的�西,但是我��有很�的路要走,���得意就����和北�的人看不起,看笑�。
        �寒�的〈太平洋的�〉�慕台�人的善良、�情、厚道�坦�而自在,用以�比大�人的彼此不信任、好�、冷漠。但是,�篇文章也不�意地反映了大�近年流行的「浮��」:因�硬�建��步了,就自己�了不起得很,自以�「大�崛起」了(「我�的��太太也�比他�最大的官��要富有,我��便一�大片的�作成本就�他�拍二三十部�影,我�的世博�和���他�永��不起」)。有天我在法�克福��等�境,一�大�旅客大�嚷嚷:嗨!老�,你�回祖�去看看,咱的建��比他��步,�破落的��算啥。�些�巴佬不�懂一句中�人�人的�:「�小�新」。可惜的是,台�也愈�愈少人懂得「�小�新」的意思了。�寒所�慕的,我�也正在失去;而�寒所�有�到的,我�也正在迅速地稀薄化了。
        大�的清��崛起,�遍�岸。表面上��衣著�型都考��,��上是小女生的��作品,�作的功力�自大��十年流血��的真����上一代的口述�史。要�大���就算是懂中���文化,那�差得�呢!中���中是有��卑劣的成分,但大�也���承了中���最卑劣的部份;真正的精髓��,早已�然�存──�,�是�寒看不到的,也恐怕看不懂的。


        肖��:「��不是用看的,��是要��品味的。就像一�女人我��往所�解的中�,只是一半,另一半在��,�一半�小���了中�民族的文化精粹。」�是老的辣,肖�看到的�比�寒�下的描述更深刻。「��的路名很中�,香港的路名很殖民,大�路名很革命。」一句�道��岸三地最大的差�。肖�的文章���多台�人的心坎�,很多人看了�忍不住�:「�啊!大����待台�,怎��好意思怪我��法�同大�?」有些人或�要�一�肖�的文章才��然��:原�台��比大�像�有人性的�家!
         明清�朝�不把台��一回子事,20世�以後�岸中�人�次相遇,情境都相似:大�的中�人自以�是���,是世界四�(或��、三�),但是��法�得台�人的尊敬,因�台�社�一直都是���先大�的。
        日��代有理想、�情的日本留�生都不�容於封建保守的日本社�,只好一股�地把所有理想搬到台��施行,台�在��、都�、美�等�美先��域上多半�先日本本土,更��超越大�。1949年�民政府�台,期待迎接�大祖�的台�人看的是一大群土包子,在�多方面都��落後於台�,�成��治者。�多�於二二八的文�把��背景�作�突的起源之一。
        後�,留法的都留在大�(�共),留美的(至少是那些���本主�的)�乎都到了台�,使得台��然成�中西文化�聚之地。
        而留在大�的人呢?每十年�除一次�己,把十年�培�出�的精英悉�剿�,剩下的只有擅���的人,�能�什�文化?1949年才�革命建�,1950年代�上�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每次有��就有人藉��整�人;社�才�平�,1956-57又�始「反右」�「整�」,�始大�模地���辜、�整��辜,事後被�定��辜者竟�被整�者中的97%;毛����成性,1963-66又��「四清��」,�且後�演�成��十年不可收拾的「文化大革命」,被��「腥�血雨十年」,不知道死了多少�辜的人,��小平都被�整��。
        1989年我在��跟一些大��者�:文革落幕�十年了,大�又要��自己辛苦栽培的精英了。他�都�:「大�不可能再有��了,文革整到�有人活得像人,�也不敢再搞『��』了。」言�在耳,天安�事件�生,20世�末竟然�有�治者敢用坦克�把人�成肉�!
        有一次跟一�年�稍�的大��者聊天,�然��:他年��因�反右整�而不敢�中��典,努力��俄文而不曾�英文(反美帝),希望到��留�;等他初中��,被下放到牛棚,大�也�始反�修,他的俄文�只好�掉怕被人看�;到了文革�破四�,更加是��中文�典�而不敢碰;年近五十才勉�找到��到��半年,但是除了有一�工程知�之外不懂任何文化;��三��言��有����任何一��言的�典。我�才恍然大悟:大�根本已�不可能有文化!
        天安�至今又已24年,大�����了,�也不敢搞��了,但是大�的文化累�能有多深?不�超�24年!
        就算大���起�了,那也得要把台商的��好好算一算才知道功����;就算大�可以扎大����、世博,也�忘了2011年�大�人均 GDP�是只有台�的27%
        看著大�,我�要�幸自己�去64年是活在台�,有�用的�,可以坦��地念任何�系的�典著作,有著�日��代一路累�下�的各�文化��。但是,拿大��跟台�比而得意洋洋,那也未免太不��。
        我���要看向更高、更�的未�,才不��不起先人的心血�灌溉。 
��者: 清大 彭明� 於 上午12:11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