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G4G] 消息树新闻 德孤: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德孤: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发表于 昨天 18: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薄熙来的案件闹腾得沸沸洋洋,人们除了议论薄熙来在法庭上的表现,还对薄自戴绿帽感兴趣,当然,最感兴趣的是当局将会判他什么刑期。

我感兴趣的是,薄谷王三角恋情大公开,薄谷的婚姻还能维持吗?他们会以离婚收场吗?

其实,这次庭审揭发出来薄家那么多丑事臭事,但有一点我们还是可以确认的,就是薄谷还是有感情的。在法庭上,薄熙来揭露,他在双轨期间,曾经给中央写过五封信,请求当局放她老婆谷开来一马,不要判他死刑。

而在王立军第一次向薄熙来揭露谷开来涉嫌杀人时,薄没有想要保护自己而设法置身事外,他选择直接向他老婆求证,并相信他老婆。对一个丈夫来说,妻子涉及杀 人,丈夫护着妻子,这是有人性的表现,在党性和人性当中,薄当时选择了人性,选择了相信妻子保护妻子,这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他知道妻子和王立军可能有一 腿,给他戴绿帽。

在这次庭审中,谷开来被迫揭发薄熙来,指出他对受贿知情,对贪污知情,等等,但却不愿意出庭指证薄熙来。在我看来,这说明了谷开来对丈夫薄熙来还是有一线感情的,她的揭发可能真如薄熙来在庭上分析的那样,出于无奈,出于自保。

因为谷已经被判死刑缓期,如果不配合当局的话,当局完全可以找一个理由执行死刑。所以,她只能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了。可是怎样才能坦白呢?用薄熙来 自己在庭上的话说,只能揭发他薄熙来了。所以,在关键的时刻,谷开来在面临生死的时候,她是把他丈夫薄熙来当做救命稻草的。

但为什么她又不愿意出庭呢?我分析,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她谷开来本身是学法律的,是律师,对法庭作证这方面是很熟悉的,她知道如果只是证词,对薄熙来的伤害可能没有那么大。另一个原因是她并不想,也不敢面对她丈夫薄熙来,她这回闯的祸太大了。

而薄熙来在法庭上面对他老婆的证词指控和揭发,反应还是可以的,他也是为了自保,说他老婆精神有问题,服用过毒品,等等。而且说她老婆是为了自保才揭发他,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的。

最后揭发出谷王不伦恋情,同样也是给自己脱罪,求得当局和观众的同情。在我看来,薄熙来在面对这么大的事情的时候,对他老婆还是好的,留有余地的。

据说,他在最后的陈述中,对他老婆谷开来讲了不少温馨温情的话。对一个男人来说,保护老婆是天责。我看,他们两夫妇还没有到最后决裂分道扬镳的时候。你看薄熙来在最后对当局讲的话,要他们不要再试图榨干他们家这最后的亲情,这是很悲催的。

他们这两口子搞到现在这个程度,两个人都有责任,一个嗜权如命,一个嗜钱如命,而且各自风流,呵呵,这两个人还是很相配的。这方面,很多网友都对此有过很精彩的分析。

文章最后,我再重申我的一个观点,中国法律中所谓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是专制主义的,是不符合现代法治社会的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的。这是为专制社会“有罪推定”这个原则服务的。

在现代社会,一般国家采取“无罪推定”的原则,也就是说,在法庭判定嫌疑人有罪之前,嫌疑人是被假定无罪的。要确定有罪,诉方必须拿出确实证据,包括口供 和实证才行。而辩方只需要证明诉方的口供和实供有站不住脚的地方(不实,时间地点人物等等有矛盾的地方,等等)就可,辩方无须拿出口供和实证以证明自己无 罪。

而有罪推定则正好相反,辩方需要证明自己无罪。通常在中国的很多案子里面,特别是已经经过中纪委认定过之后,嫌疑人一定是有罪的。而中纪委处理案子的时候,是采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原则的,这就产生很多不实的口供。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容易造成当事人为了自保而乱揭发,提供假口供。在中国,实际上,所谓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也是相对的,实际情况往往是,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

回到薄熙来这个案子,当局在中纪委阶段已经判定薄熙来有罪,所以才交给司法机关走司法程序。当时之所以认定薄有罪,也是采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所以薄熙来抱着侥幸心理,给自己交代罪行,写下了自述。最后到了司法阶段薄熙来有点有嘴说不清了。

而他老婆谷开来的揭发交代,同样是被“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所迷惑的。

可笑的是,当年支持薄熙来的《乌有之乡》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对官员要“有罪推定”》,现在用在薄熙来身上,薄也只能哑口了。

回到本文主题,薄谷这对夫妻,走到今天对簿公堂,互相指责,都是源于当局的有罪推定和“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原则。

薄谷的婚姻还有戏吗?当然还取决于当局最终如何判薄。呵呵,不知道谷开来在牢里对薄熙来真实的感情是怎样的,是希望他被判重罪吗?我相信不是,我觉得,真正能够救谷开来也也只有薄熙来,虽然薄也自身难保。不过可以知道的是,谷对王立军则是恨透了,这个人太坏了,嘿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