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G4G] 【周曉輝】中共若崩潰 有多少高官會挺身做「男兒」?

【周曉輝】中共若崩潰 有多少高官會挺身做「男兒」?

當今中共從上至下的官員,他們一方面意識到了中共一黨專政是腐敗的根源,一方面卻又竭力維護這個體制,不肯讓利於民。(AFP)
【大紀元2013年08月10日訊】近幾日,黨媒接連發表了幾篇引起強烈抨擊的文章,或是言「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或是稱「憲政是美國瓦解社會主義的武器」,或是說「美國憲政名不副實」,或是斷定「在中國搞所謂憲政只能是緣木求魚」,其胡言亂語傳遞出的恰恰是中共對可能發生的動盪的惶恐以及對末日將臨的恐懼。令很多老百姓費解的是,明明知道中共行將滅亡的高官們,為何如此愚蠢,一再用謊言欺騙民眾?而且明明知道老百姓們早已知道這是謊言,為何還不惜將謊言進行到底?

這不得不分析一下中共高官們的末日心態。在此,筆者特別想提到三十多年前一個叫赫德里克‧史密斯(Hedrick Smith)的美國人寫的一本書:《俄國人》。史密斯是在1971年前往莫斯科,擔任《紐約時報》駐莫斯科記者站的站長的。當時蘇聯正處於勃烈日涅夫時期,對內實行嚴密控制,鎮壓反對派;對外實行全球擴張,與美國爭霸。為此,蘇聯社會一片死氣沉沉,腐敗猖獗。在這樣的氛圍下,史密斯憑藉細微的觀察和與蘇聯普通民眾的接觸,瞭解了蘇聯社會真實的一面,並在4年後回到美國寫就了這本暢銷書。

在書中,史密斯描述了蘇共官員奇特的心態。他發現,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實際上已經很少有人相信,就連蘇共領導人自己都不相信。蘇聯解體後,勃烈日涅夫的侄女柳芭撰寫的回憶錄中也證實了史密斯的觀察是正確的。她提到,勃烈日涅夫當年曾對自己的弟弟說:「甚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聽的空話。」

那麼,不相信這個意識形態的蘇共領導人為何還要不斷向民眾重複?史密斯援引一位莫斯科的科學家對此做了解釋:「意識形態可以起兩種作用——或者是作為一種象徵、或者是作為一種理論,兩者不可得兼。我們的領導人把它用來作為一種象徵、作為斷定其它人是否忠誠的一種方法,但它並不是這些人身體力行的一種理論。它不是活的理論。」

很明顯,蘇共領導人通過宣傳沒有多少人相信的意識形態,目的就是維護自己的權力,而且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至於各級官員、各類體制內人物,儘管也不相信官方的意識形態,甚至內心也充滿了反感,但每個人都繼續在公開場合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支持領導人、重複領導人的陳詞濫調。

這樣的場景與當今的中國何其相似?現如今,可以說,沒有一個中共高層相信甚麼馬列毛思想,那些不斷打著馬列毛旗號否定憲政、否定自由民主的高官們,那些不忍拋棄惡事做絕的中共的高官們,不過是以此維護手中的權力、維護既得的利益。嘴裡喊著為人民服務,給人民自由民主,實質上是要百姓繼續臣服在中共的腳下做奴才。而各級官員和各類體制內人物,哪個不清楚中共的卑鄙無恥和罪惡?私下裡大罵中共的是他們,公開拍掌迎合上級的還是他們,原因也還在於維護手中的利益。而這也決定了他們拚命在中共這艘破船沉沒前大撈特撈並將資產轉移到國外。

再回到史密斯的書中。他還描繪了蘇共官員中的典型類型:無信仰的、犬儒式的機會主義者。這種官員是充滿矛盾的複合體。他們一方面在和朋友談話中批評時政、攻擊腐敗,儼然是個改革家;另一方面,他們又對本國的政治感到自豪,為自己能身處權勢集團而躊躇滿志。他們一方面知道斯大林時代的恐怖,也不願意再回到那個時代;但另一方面又對斯大林靠強權建立起一個龐大的紅色帝國而十分驕傲。他們還一方面樂意向別人顯示他的思想解放,根本不相信官方的教條;另一方面又善於掩蓋個人觀點,對自己在黨內會議上以善於發言著稱而得意。史密斯因此總結道:「個人只要服從聽話,不公開向意識形態挑戰,不管信也好不信也好,都不是關鍵問題。」

反觀當今中共從上至下的官員,誰說不也是如此?他們一方面意識到了中共一黨專政是腐敗的根源,一方面卻又竭力維護這個體制,不肯讓利於民。他們一方面不願意回到恐怖的毛時代,一方面又口是心非吹捧毛的「功績」和「貢獻」。他們更是一方面在私下場合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一方面卻在公開場合繼續扮演偽君子。時間久了,他們已然忘記如何做才能是一個真正的「人」。這樣具有幾副嘴臉的中共官員,只要不向意識形態挑戰,就可以繼續在體制下生存下去,但同時,這些缺乏高貴靈魂、信奉機會主義的官員們也可以埋葬中共。

1991年蘇聯解體時,沒有信仰、信奉機會主義的蘇聯絕大多數官員選擇了旁觀,並接受了蘇共垮臺的現實。就如早前習近平所感慨的那樣: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甚麼人出來抗爭。毋庸置疑,習近平也將看到,中共解體時,也將不會有甚麼人出來抗爭,因為絕大多數意識形態缺失、對中共罪惡一清二楚的且信奉機會主義的各級官員,包括軍隊將領一樣,一定會隨風而倒,絕不會站出來去捍衛這個黨的,去做甚麼所謂的「男兒」。

在筆者看來,目前中共高官們是最清楚中共的罪惡歷史和其命不久矣的現況,但他們出於維護政權和利益的考慮,仍試圖逆天而行,繼續維持中共統治,希望至少維持到下一個繼承者。這樣的「擊鼓傳花」遊戲不僅讓中共持續製造著埋葬其的火藥桶,而且加速了中共官員和資金的外逃,並引得天怒人怨。而當所有的這一切達到一個臨界點時,就會在一個時間點突然噴發,到那時,蘇聯二十多年前發生的那一幕將在中國自然而然上演。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3-08-09 15:05:51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10/n3937723.htm【周曉輝】中共若崩潰--有多少高官會挺身做「男兒」-.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