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G4G] 宽松货币:从日元、美元到人民币…

宽松货币:从日元、美元到人民币……
—— 评日元世纪大贬值的综合效应 以及给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带来的冲击波
作者:巩胜利

4 月5日,日本央行决定在终结通缩战役中以一记世纪重炮攻击,明确显示新任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不是那种修修改改的人,要让他再度祭出重大政策火力。黑田东彦上 任后的首次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推出全球最强力的货币刺激措施,承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向日本经济注入约1.4万亿美元(相当于约为8.5万亿人民币大投 资。与美国QE1、QE2之和所接近)。这是在连续五年全球美欧持续萎靡大背景下:美元在全球持续五年的金融海啸面前已经持续力不从心;欧元还没有长大就 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实属无奈;而日元却掀起一轮世纪大贬值冲击全球市场;全球使用人口仅次于美元(美元使用超过20亿人口)的人民币(约15亿人口),何 去何从、何以对策?

日本一直在尽量维持自己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地位。15年来,日本的物价水平不断下滑,通货紧缩日益严重,让日本国成为 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唯一一个长期处于通缩状态的主要经济体。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设法让本国经济回到曾经的发展轨道上,但这样的努力一而再、再而三 的付之东流,让日本国民、投资者和公众一再失望。日本经济走进紧缩、恶性环境的一个世纪怪圈……
 

(一)、

尽 管人民币对美元在过去8年来由1美元兑换8.2元人民币开始,至今1美元兑换人民币6.24元(取中间值),且人民币还在持续升值,美国仍然一直不断的持 续近10年施加压力:“中国操纵汇率”的调查报告从未生效过,但人民币的根源在长期、依然不是“自由流通货币”(此为美欧“市场经济地位国”所规定标 准),“货币自由兑换”还依然没有何年何月的尽头……。与此相反,从2012年10月至今(2013年4月15日),日元对美元快速贬值了22.4%(美 元兑日元升值29%),美国却放任其贬值。虽然近期美国财政部也做了警告的姿态,但以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真要压住日本政府日元贬值的政策绝非是什么难事 (日元,与港元、韩元等等货币一样都与美元有规则约定、其也是美元体系的一员)。
 
日本政府贬值日元可谓前不久见古人,达到了肆无忌惮的 程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要求日本央行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对抗通缩、刺激增长(这与所有“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特别是美国至今237年的举债发展美国经 济、长期一直实施的“宽松货币”国略血脉相承)。数据显示,日本央行2013年1月宣布将通胀目标设定为2%。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上任后,于4月4日 宣布实行每月购买7万亿日元资产的开放式QE(其与GDP的比例是美国QE的近3倍),直至实现通胀目标为止。对于有人质疑该政策在引导日元贬值,黑田的 “话语权”说:“全世界都在期望日本摆脱通缩,恢复活力”(日本长期国策的零利率策略,让日元的货币杠杆早已乏力,却让日本企业在国际市场充满无尽的竞争 活力,致日本汽车、家电横行全球30年)。

到2013年4月15日,日元一直长期是全球30种主要货币运行成本最低的货币,日元基准利 率一直处于0-0.001%之间。美元基准利率五年来处于0-0.25%的最低水准。欧元基准利率维持其本身货币的最低状态在1.25%。而人民币基准利 率是自己的最低状态为6.15%左右(囿于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中小银行利率实施不同),人民币基准利率处于30种主要货币的最高水平状态。

面 对日元贬值袒露给世界的雄心大业(反意词是狼子野心),美国不但没有对其进行国策的评判和经济制裁的措施,两国反而在4月12日宣布了达成了TPP谈判的 磋商协议,TPP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今年10月将终结谈判、正式上路运行,它是美国方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东南亚、墨西 哥等13个国家的一个自由贸易体系,其体系内关税税极低或为零。TPP,从一开始就回避了中国加入(中国至始至终也没有主动要求加入),且完全架空了全球 第一个贸易规则WTO。

(二)、

TPP今年10月就将终结谈判上路(这是TPP的计划),美国为了摆脱金融海啸五年来 的灾难以及对中国制造的依赖,而建立了全球第一个最大的跨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体系。中国因加入WTO而兴起也是不言而喻的,但中国因之而中国制造风行全球 也是不可阻挡的,过去十多年来的中国崛起动力源——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扩张力也正在成长,进而“中国神话”——中国军事势力在扩张,中国制造在风 行、中国投资也开始在非常生长……TPP,也正在上路,除了TPP之外,美欧日还在推动和建树TTIP(“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 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简称:TTIP)、PSA(“诸(多)边服务业协议”Plurilateral Services Agreement,简称:PSA),更一揽子国际贸易规则颠覆,美国新军事力战略已经转向亚洲,在地缘政治、经济圈上对构建中国的C字战略势力范围包。

在这种国际大趋势之下,美国除了自己连续施以宽松货币的QE方略之外,对于日元贬值的宽松货币方略更是有容乃大。如果今日全球发达国家 全球化——经济竞争的逻辑,日本和美国在中高端制造业中有一定的重合度,日元如此快速贬值,会对于美国工业化回暖造成一定的干扰和冲击。但全球老大美国绝 不会袖手旁观,但美国以放任而忍,特别是在美欧经济复苏关键而脆弱的时刻,只能解释为与美国、欧盟的宽松货币策略而一脉相承、且是有更大的谋略,日本毕竟 是美欧一盘棋中更大的一个“车”,而在“市场经济地位国”财富、经济战略上是“一石三鸟”:

1)、实施日元贬值战略以对冲欧元,提振日 本经济。尽管与美国制造业有一定的重合度,但是日本与欧洲制造业的重合度更高,竞争更激烈,尤其是与德国之间。目前,由于欧元处于债务危机的动荡之中,不 敢轻易贬值;美国经济一蹶不振,以避免对欧元的信心造成崩溃,激化其内部矛盾爆发,故不敢轻易欧元贬值。欧元不敢贬值,而日元大贬,必然侵蚀欧洲制造业及 其经济体,日益侵蚀欧元还不牢固的基础,也能助推美元作为第一国际货币的力量。

2)、实施日元贬值战略对接中国制造,致其功归一溃。中 国制造与日本制造的重合度也非常高,特别是在汽车和家电等高端领域,之前因为日企成本较高,日本家电产品一般比国内品牌价格高出10-30%,致日本家电 渐渐退出,如今日元对人民币贬值了25%以上,使得日本制造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价格上都对中国制造形成同一条价格线上的强有力竞争。

3)、 实施日元贬值战略,推动日资大规模进出海外,主要流向东南亚等国,与美国重返亚洲相辅相成,成为亚洲及高、中、低端制造业主要的投资来源;更是高收入国家 的服务员大成于器(美欧日等“服务业”都占其国民经济发展的70%以上,而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服务业尚不足30%。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走向高端、 财富升级、升值的更新换代)。由于东盟10国这些国家(比如越南、印尼、菲律宾)的劳动力已经比中国便宜至少约1/3,加上日本资本的大规模投资,产业集 群进一步建立,TPP又将于2013年10月末上路,这利于极低出口美国等关税,将对中低端中国制造形成更有力的竞争替代。

日元贬值,其 实是美元贬值的继续,不仅如此,从地缘政治上,日美也将收益更加显著,由于以日资为主的外资大规模投资东南亚,东南亚各国与中国制造成为越来越直接的竞争 对手,这些国家的本国资源将被自身消耗,与中国刚刚未稳定的经贸关系也将下降。如此一来,东南亚国家将被更紧密纳入美日TPP所纳入其经济规则体系之中, 进而在地缘政治上与美日更紧密地同盟并行,成为美欧日制衡中国经济发展的“风景独好”。

(三)、

其实,中国也采取了国 际大环境下——对付全球金融海啸爆发采取宽松货币策略。新华社2013年4月11日报道:中国 M2首次破百万亿元(见同日新华社《M2首次破百万亿元 中国经济货币化日益严重》一文,作者王宇、王培伟),到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该文说:近年来,中国M2 呈“加速度”上涨态势。2000年时,M2约为13万亿元,至20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但近五年来中国M2增长上演了“狂飙突进”的一幕:自2009 年起,每年跨越一个十万亿台阶,2012年末已达97.4万亿元。不管是谁国,货币多投放都一样、唯一的结果是:拉升经济增长、致使通货膨胀的矛盾体,但 程度不同、高下不一。特别是在全球第一次金融海啸五年多挥之不去的大背景趋势下。

中国经济困笄有“两大核心”爆发点:(一)是近几年货中 国币投放量太大,超过了美、欧、日所有发达国家。据2013年3月15日《中国证券报》张威文章数据披露(见《以人民币国际化缓解货币扩张压力》一文)、 中国货币泛滥的数字是:2012年,全球新增货币折合人民币26万亿元,其中中国新增广义货币(M2)12.26万亿元,占全球新增M2的46.7%。从 存量看,2012年末,中国余额达到了91.42万亿元人民币,居全球第一,是美国美元投放量的1.5倍。美国法律规定货币发行量不得超过其GDP的 70%。2012年末,中国M2和GDP的比例达到1.88倍,创下历史之最,使得“货币超发论”成为当前讨论的2全球焦点。中国货币投放,是美欧日等远 不可及。(二)是“国五条”是中国房地产也全球绝对突兀巅峰。“国五条”的实施将使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永无“安身立命”之本:实施“国五条”若是全球 金融海啸后,中国短期的应对之策的话,那么“国五条”将迟早要退出中国临时方略;若是“国五条”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长期基本国策的话,那么“国五条” 执之下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迟早被断送。囿“国五条”严重根源悖论“市场经济地位国”之“政府干预”、“国家控制”的根本法则,使中国所有产业之最庞大的 房地产业进入“市场经济地位国”之牢笼、自由市场经济之最狭窄、最管制、最不自由的市场之中。

自2008年9月15日全球第一次金融海啸 爆发后,不管是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等等,还是众多国货币,其实都走了“宽松货币”的一条路线。但人民币不能走宽松货币的路线,因为中国人民币: (一)、不是实行“市场经济地位国”的完全体制,货币没有自由的去流回流机制、有市场准入的极大限制;二)、是中国尚不具备、还没有实施“宽松货币”的大 环境,无法生成“市场经济地位国”经济体的自我修补、自我调节功能——自由经济。基于此,一直以来中国就是“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完全由中 国“市场经济”、政府高度管制的体系能力、程度所决定。囿中国经济、市场,是美欧日等所有“市场经济地位国”、全球98%以外国家的独享“特例”。

4 月16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一对日本央行用于对抗通货紧缩局面的措施表示了支持,并称这些做法并不是意图压低日元汇率。德拉吉是在阿姆斯特丹访问期间 发表这一看法的。他表示,日本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加大刺激经济力度是“由国内政策考量决定的”,“并不存在什么货币战争”。这一评论也是发表在将于本周晚些 时候举行的G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银行家华盛顿会议之前。这是日本经济持续紧缩大前提下进行的一种货币策略。有评论还认为,应对持续经济紧缩,不加大 货币投放没有更好的撬动力量;既然一直没有通胀压力,日本货币宽松就是一种必然选择。

国际大环境方略的分析:现在,美元、欧元、日元都站 在了高收入国家、国际大环境的“宽松货币”大贬值的同一条起跑线上了。美国之所以对日本投放货币做出这么大的经济利益的让步,允许日元贬值而推动大量日资 到全世界去投资,不排除是为推动日本在钓鱼岛上对华挑战升级(钓鱼岛战争)而预付的代价和日本继续大国经济、复苏齿轮开始有效转动。因为日本虽然希望通过 挑战中国获得更多的发展生存空间,但它也会担心自己国土狭小,缺乏战略纵深,未得其利先受其害。如今,日元贬值,推动大量日资转移东南亚和世界各地,实际 上是另一种寻求经济战略纵深发展的大转移,日元贬值越厉害,日资对外转移投资就会越多、越扩张、越有显效,就说明日本避开中国的意志越坚定,准备的越充 分,致日本经济寻找突破单一中国困局可望迎刃而解。

最后:2013年,是全球贸易规则、秩序的颠覆、重建年。美欧日主导发起的 TPP(“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英文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简称,该协议时间表是2013年10月谈判终结、上路运行)、TTIP(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谈判、英文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的简称,该协议计划2015年末运行)、PSA(“诸(多)边服务业协议”,英文 PlurilateralServicesAgreement的英文简称,该协议2013年末上路运行)正在改变全球经济、贸易、投资秩序的根源颠覆。日 元,与美元一样,除了实施持续贬值外,还有长期一直以来实施宽松货币的国策,加之日本经济自大地震海啸以来持续紧缩。故此,中国决策者和投资者需要深刻洞 察日元战略性贬值背后的深意以及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建树,否则陷于日元美元贬值的表象、而国际游戏规则不融合而悖之,岂不落花流水?日元美元贬值,它不仅能 成促使中国经济更加脆弱下探的重要外部原因,还可能与中国之外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外围最大军事隐患密切相关,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是中国唯一可以实施的“市 场经济地位”方略。  

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基于日本央行推出货币宽松 政策等因素,上调了日本2013、2014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报告认为日本2013、2014年增长率与1月展望相比,分别上调了 0.4和0.7个百分点,预计将徘徊在1.4-1.6%之间。此报告认为,由于受欧元区经济衰退和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的拖累,全球整体2013年实际经 济增长率预计为3.3%,相比1月展望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是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高收入国家”最高的预期,也是对日本经济最高的评价。该 报告说,由于受欧美经济减速等影响,新兴市场国家(指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也可能略微放缓。中国2013、2014年均有望保持8%以上的增长 率,是所有国家的火车头,但相比1月展望被下调0.1-0.2个百分点。印度尼西亚及东盟(ASEAN)5国将表现最强劲,2013年增长率被上调高 0.3个百分点。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关键词: 日元 贬值 美元 人民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