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公共外交舞台?

2013年 4月 07日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公共外交舞台?

 
作者 艾米

就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断发出战争威胁的信号,朝鲜半岛的局势似乎一触即发,难以控制的时候,博鳌亚洲论坛如期在该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 地,美丽的海南博鳌如期隆重举办。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规格和规模都创历年之最,有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人确认与会,上千名台港澳 及中国大陆记者,以及150多名外籍记者�访。论坛今年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这次论坛不但首次聚集了5大洲的政要,而且安排了 50多场讨论,比去年增加了1/4。

从经济论坛到公共外交舞台

根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资料看,今年共有7位总统、3位总理、2位议长与1位联合国大会主席与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以国家主席的身分出席论坛开幕式 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在中国国内多边外交平台的首次亮相,也是继日前出访俄非4国以及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后,又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初被定位为国际性的民间经济论坛,由中国在内的25个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发起,2001年2月在海南省博鳌镇宣布成立。 论坛是在欧洲与美洲加快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背景下而成立。在欧美的挑战下,论坛创始各国认为,亚洲国家有必要加强交流与合作。

有评论认为,博鳌论坛虽定位为经济论坛,但自2002年首届年会以来,博鳌论坛为主办方中国争取了更多国际能见度,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外交平台。
新华社相关报道指出,自首届论坛年会举行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亚洲其他国家带来了重要机遇,成为推动亚洲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这既 体现了中国发展追求互利共赢的特点,也体现了中国寻求与亚洲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担当。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企业家来到博鳌,期待 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规格高、规模大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世界各国与亚洲国家合作的兴趣和重视程度增加,二是各国政要希望加强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接触,三是中国发展势头非常好,各国都希望加强全方位合作。

北京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安也认为,中国以高规格、大规模举办这次年会,显示新一届领导层非常重视公共外交工作,尤其重视在公共外交舞台与世界多个层面的对话。

超出亚洲范围的世界性大议题

如果回顾博鳌论坛的历史,就不难看出从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起,最初几年的议题都是主要围绕亚洲区域内经济合作与发展展开。从2005年后,年会 上开始探讨经济全 球化进程中的亚洲新角色、亚洲推动全球增长等议题,将亚洲议题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2010年后,年会论坛逐步将议题扩展到全球范围,关注G20、新兴经 济体、美欧金融监管法案、世界经济展望等更宽广的议题。 2013年年会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4月7日下午,论坛将迎来三场“重量级”地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 “结构改革: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在分论坛上,来自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秘鲁、芬兰等国的领导人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有评论就指出,论坛大幅“扩张”议题,显示这个设在亚洲的舞台,正朝着逐步发出越来越多世界声音的方向迈进。
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年会增设非洲和拉美分论坛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意味着亚洲将打开视野,与更多发展中国家建 立更加密切联系。同时,这样可以将推动亚洲各国更好探索与非洲、拉美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因为拉美、非洲与亚洲早期的发展有很大相似之处,且有很强互补性。
博鳌亚洲论坛被中国中央电视台今日时空节目认为是周六关注三大焦点之一,另外两大焦点分别是南美亚马逊大潮和微信收费。中国网友自然也在论坛上就此主题各抒己见,截至周六晚间在新浪微博上就有超过160多万条相关的帖子,

香山居士365的帖子上写道:今天,2013年博鳌论坛推出“革新、责任、合作”。这不仅对于世界、对于亚洲,而且就国内的深化改革同样具有意义。 革新,意味着新气象;责任,意味着有担当;合作,意味着聚合力。如果政府也好,社会也好,企业也好,都能真正以此为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健康前行,才 会和谐而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