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放松对跨国公司的现金管制

2013年 04月 02日 10:10
中国放松对跨国公司的现金管制

国的跨国公司现金管理正在以其独有的谨慎方式开始步入现代化。

去 年年末,中国政府低调推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允许一些跨国公司通过短期交易进行跨境资金双向调拨,并简化了跨境支付手续。银行业人士 称,试点计划可以帮助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的公司每年节省数百万美元,并有助于中国将北京和上海打造成大型国际金融中心。

按照正常规定,在 中国拥有剩余现金的跨国公司必须经过复杂的行政审批程序才能将资金划拨到境外。这一过程耗时长久,而且中国政府对企业的存贷款额度都有限制,因此跨国公司 几乎无法将其在中国的资金用来暂时填补其他国家相关项目的融资缺口。举例来说,如果一家跨国公司在越南的业务存在现金缺口,那么就算这家公司在中国拥有闲 置资金,也只能在越南以当地的利率借款。

根据试点计划,跨国公司可以在中国的银行设立境内外汇专用帐户用于归集境内外成员的外汇资金,以短期内部贷款的方式划拨给跨国公司的其他帐户,并用于更广泛的投资。

目前只有少数长期在中国经营业务的跨国公司参与该试点计划,但其他企业也踊跃表示希望参与其中。

美国实耐宝公司(Snap-On Inc.)首席财务长Aldo Pagliari表示,扩大试点范围将让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的融资更加便利,因为这样一来在中国的闲置资金就可以调拨使用,在亚洲的其他业务就不用再通过贷款来满足融资需求。

中国政府还没有正式披露首批参与试点计划的企业名单,但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去年12月表示,已为英特尔公司(Intel Co.)在中国设立了境内外汇专用帐户。

汇丰中国付款及现金管理主管Wong Kee Joo表示,新帐户将允许英特尔以更加高效的方式使用在中国的现金,试点计划有助于释放在中国一度受困的流动资金。

路 透社(Reuters)上月报道称,其他参与试点计划的外资企业包括: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 SA)、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 S.A.)、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此外还有几家中国国有企业参与试点。

施耐德电气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已参与试点计划,但未就此详述。阿尔卡特朗讯和卡特彼勒的管理人士未就此置评。壳牌、三星电子以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Wong表示,试点公司都已在中国开展了多年的业务,和中国监管机构已建立起长期关系。

英特尔发言人未就此置评,但她表示,英特尔自1985年起就在中国开展业务,而且在中国设有客户服务中心、生产厂和检测中心。卡特彼勒则表示,在中国的业务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的雇员达到15,000人。

虽然上述试点计划在中国尚属首次,但究其本质而言,该计划实际上是在模仿其他市场化经济体普遍采用的现金管理方式。在此之前,由于中国不愿放松资本管制,许多公司都将在中国的现金视作死钱。

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Inc.的司库Terry Stack表示,试点计划本身并没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但该计划配合了资本管制放松的整体进程。

由于对上世纪90年代末曾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外汇投机活动心有余悸,中国政府一直对跨境资本流动实行严格管制,这让跨国公司只能依靠从中国境外借款来解决相关的融资问题。

咨询机构Treasury Alliance Group LLC的一位合伙人Dan Blumen表示,这一类的试点计划对于跨国公司削减和中国业务相关的额外流动性成本来说是个好的开始。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负责企业和投行业务的执行董事Sam Xu表示,这一次中国小幅放松管制,可能有助于中国成为亚洲的企业现金调度中心。

他还补充称,许多跨国公司在亚洲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国业务。此前,受资本管制影响,在中国的受困资金成了死钱,这让跨国公司难以高效管理现金流。

中国问题观察家预计,未来数月中国将扩大试点范围,Xu表示,监管机构已经在酝酿让更多企业参与试点。

但汇丰控股的Wong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时间安排,中国的事情说快也快,说慢也慢。

Vipal Monga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