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寻找失去的河流

寻找失去的河流

作者:叶宣

中国水利部的普查数据显示,与多年前相比,中国流域面积百平方公里的河流数量锐减了一半。除了气候变暖的因素,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造成河流"消失"的原因之一。

Dead snails are seen on the riverbed of a dried-up river during a drought in Kouguan village, Wulian county, Rizhao city, east Chinas Shandong province, 28 January 2011. Drought continues to plague many parts of China, with tens of thousands people suffering water shortages and millions of others affected. Since October, little rain has fallen in several provinces including Shandong, Hebei, Henan, Anhui, Shanxi and Jiangsu. The State Council, Chinas Cabinet, allocated 2.2 billion yuan (US$334 million) for farm irrigation and drought-relief equipment and supplies on Thursday (27 January 2011). The central government has earmarked 4 billion yuan to ensure drinking water supply and water conservation projects in drought-hit regions.

(德 国之声中文网)根据水利部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条,而30年前上一次普查得出的数量还是 5万多条。于是媒体惊呼:中国的河流减少了2.7万条! 《世界报》发表题为"中国丢失了27000条河流"的报道,提出问题:"这27000条河流到哪里去了呢?"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把原因归咎于气候变迁、全球温度上升以及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此他指的是了大规模工业化、城市建设、人口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对自然 资源的掠夺性开发的后果。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付出的代价是对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破坏。这位水利部副部长指出,以今天的勘测技术来 衡量,以前的普查不够准确。根据对最新的精确度为1比5000的地形图的分析,以前被列入统计的河流并没有消失,只不过水量减少了。如果把流域面积达50 平方公里的河流也计算在内的话,目前中国有45203条河流。"

IIn this photo taken June 2, 2011, the remaining water of the Poyang Lake, a vast wetland turned dry by China's worst drought in decades, is seen in Yongxiu in Jiangxi Province, China. Poyang shrinks to a tenth its usual size, crops wither and millions of people in the region go thirsty, critics point to the gargantuan Three Gorges Dam as one cause, making it a symbol of the risks of the country's penchant for extreme engineering projects dating back to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AP Photo/ Eugene Hoshiko)河流也会缩水吗?

GDP增长速度的两倍

文章指出,中国原本就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经济迅速发展造成的污染给缺水的中国雪上加霜:

" 北京已经意识到,水资源的供应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污水排放,中国40%的河流被严重污染,20%的河流水质完全无法使用。经济的高速发展和 13.5亿人口不断提升的生活水平要求,使得中国的水资源日益紧张。根据水利部新的报告,中国年均消耗水量达到6210亿立方米。"

" 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加剧迫使中国的新一届政府提高环保投入。国家环保部2013年的预算经费为93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提高了47.2%。加上各级 地方环保部门的支出,今年中国在环保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100亿元,比去年增加18.8%。这一幅度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还多。"

考验中国破产法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企业-中国尚德集团宣布,其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进入破产程序。《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援引设在上海的太阳能专业咨询机构Solarbuzz的一名分析师的话说:"尚德不会是中国太阳能行业破产的最后一例"。而尚德是对中国国破产法的一次考验。

**ADVANCE FOR MONDAY, APRIL 23**The factory run by Suntech Power is seen Wednesday March 21, 2007 in Wuxi, China. Shi Zhengrong is the leader of an emerging group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 who are striking it rich by meeting growing demand in China and abroad for cleaner energy and other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technology. (ddp images/AP Photo).无锡尚德已宣布破产

" 如果尚德果真进入资产清理程序,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例子。有关破产管理人的确定、债权申报和清偿顺序的规定将与西方国家大体类似。……富而德律师事务所 (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的律师斯特里克-凯勒(Sabine Stricker-Kellerer)表示,(尚德)如果最终选择进入破产程序,表明中国要树立人们对其司法机构的信任。'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而如 果无锡市接管该公司,一家私人企业就将落入国家手中。而国家对太阳能行业所面临的困境能否拿出对策,值得怀疑。全球的太阳能企业都苦于产能过剩、价格下 滑、国家削减补贴和沉重的债务。"

―― 原载: DW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March 29, 2013
关键词: 河流 消失



其他相关文章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三)
前总统小布什首晤陈光诚 重点谈人权自由法治
重庆"后薄王时代"手记
关于北京大学1969年8月5日"宽严大会"的一个注解
盛传中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清洗"新三反"人员
遒真:共产主义并非天堂,纯属荒诞的臆想 ――再评"理论自信"
中国民间公祭"六四"死难者 24年来首次
清明祭许良英 以科学精神 追求自由民主 ――送别许良英纪实
这就是鲁迅先生洞悉了的中国
苏联终结的真意义
黑眼睛看世界:我所体验的制度自信
缅甸放松报禁 准许私人办报
美担心朝鲜暗中发难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二)
遒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一个悖论 ――评"三个自信"从何而来?
"红二代"的政治转型能否完成?
中共不妨试一下南非这双鞋
"弱民权","中国梦"难圆
甘肃大饥荒调查实录
桑德尔谈另一种"公正"――金钱不能买什么?
警惕中共攫取能源的同时输出迫害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一)
和解的年代
中国应允许世界铲除朝鲜 这个盟友太危险
四省藏��行
天府之国何以沦为人间地狱?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选举投票数据分析
小人物也可以影响世界――写在国会大厦帕克斯铜像揭幕之际
刘晓波妻弟刘晖被逮捕
林培瑞应邀在港演讲 剖析中国的诺奖情结
胡适思想的当代考察――纪念胡适逝世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中国民主转型路径图与民间运动行动策略选择
欢迎孔庆东教授走上法制轨道
开放红卫兵墓是正视"文革"的破冰之举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
"假想敌时代",北京安全支出惊人(音频)
中国对朝鲜必须旗帜鲜明
别了,胡温十年
张东荪一家的遭遇
刘霞: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在国际笔会东京纪念会上的录像讲话(视频)
21世纪:骇威慑替代核威慑?――关于61398部队的故事之三
《血的神话》(连载四十九)
中国官员数量为何成世界之最
"鞋论"―一个久别的历史话题
为什么说邓小平这个改革家独一无二?
铁路投资中的贪腐帐谁来清算?
原中南海秘书给习李写信鸣冤(视频)
闻连战出招有感
为什么《悲惨世界》在中国水土不服?
视频:习近平在俄罗斯关系学院演讲,回答学生提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