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苏联终结的真意义

苏联终结的真意义

作者:马勇

1814311379681

苏联解体已经二十多年了,苏共也不再被人们提及。一个时代悄然成为历史,在原苏联架构中近乎波澜不惊,宁静异常。

但在中国,二十多年来,有关苏联解体的作品始终不断,但除极个别的作品外,大多数都在替苏联人民假悲伤,弄不清苏联终结的真意义,更不愿从苏联解体中获取有益启示。

绝 大多数研究者以苏联遗产继承者自居,对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假装感同身受,格外痛心,以为亡党亡国,是历史逆转;以为戈尔巴乔夫是叛徒,叶利钦是敌人。其 实,这些研究可能太过于感情投入了,是代替苏联人民选择路径。我虽然不赞成"鞋子大小脚知道"这样的比喻,但我觉得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选择说到底确实是一 个国家人民自己的事情。一个国家的人民可以在很长时间没有选择权,但不可能永远没有选择权。尤其是到了巨大历史关头,政治高层中的任何一派,要想获得政治 合法性,都必须尊重人民的选择。

就此而言,苏联之所以成为人类历史上比较短命的社会主义大国,一定有其道理。假如我们有机会仔细品味《倒转红轮》,金雁教授所描写的那些苏联知识人,他们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他们的抗争,不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吗?

但凡真正研究苏联历史的人,都清楚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一点都不值得同情,更不值得惋惜,因为苏共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政党,甚至不如历史上的帮会,党内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超乎历史想象,凭借这样的政治组织根本无法将一个超级大国带入现代,走向世界。

至于苏 联,其体制更是毫无可取之处。一个号称人民当家做主的体制,何曾有过人民?一个号称社会主义全民公有的体制,何曾真正平等?一个人造的统治阶级垄断了国家 的全部资源、真理、话语,人民每天都生存在谎言和对未来无穷尽的期待中。久而久之,人民不再相信谎言,不再期待未来,甚至不再认为苏联的政治架构具有改良 价值、改革基础。

将苏共、苏联作为研究对象,真实描述一个党、一个国家的兴亡,或许能给人们以启迪。但如果投入过多感情,代替苏联人思考,可能是表错了情,会错了意。

为了人类未来,研究苏联历史的人,应该将苏联作为一个客观存在去研究,尽量以第三者立场讲述一个与己无关的故事,尽量忠实地向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苏联兴亡史,研究一个特殊时代知识人心灵史,研究苏联终结的内因与外因,当然也可以假想苏联还在,这个世界的今天会怎样?

人类历史或许已经昭示没有永久的帝国,不管这个帝国以什么样的名义或形式;人类的历史或许正如另外一些研究者所揭示的那样已经终结,或即将终结。人类的理性,一定会为人类寻找到一个比较不坏的社会管理方式。

―― 原载: 作者博客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April 02, 2013
关键词: 苏联 终结 意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