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陆克文:奥巴马当回应习近平大国关系提议

热点专题 / 美中关系

陆克文:奥巴马当回应习近平大国关系提议


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美国之音钟辰芳)
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美国之音钟辰芳)


04.03.2013

华盛顿 — 在习近平接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近来积极为美中关系打造新战略路线图的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习近平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打交道的对象,奥巴马应该把握机会之窗,对习近平愿意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作出回应。

自去年奥巴马总统当选连任后,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即多次提出美中两国应建立新战略路线图的看法,并多次在各国智库和杂志上发表相关演说和文章,包括美国外交事务期刊,也在3/4月号的杂志上刊载了陆克文的提议。

*陆克文:美当积极回应习近平*

陆克文4月2号在华盛顿卡内基和平研究所的演说中,进一步表示,美国方面应该把握机会之窗,针对习近平接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在电话里对奥巴马总统表示,愿意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作出积极回应。

陆克文说: “习近平本人是奥巴马总统可以打交道的对象,这并不是说双方长期存在的战略分歧可以被自动克服,而是指习近平个人有足够的政治权威、足够的开放心态,以及 一种愿意重新开始的态度,他对美中两国共同利益的一致看法,也足以让他愿意开始和美国建立彼此间的长期互信。”

*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第一个领导强人*

陆克文认为,习近平是自邓小平之后中国领导人中出现的第一个强人,他将为美中关系的发展方向亲自掌舵。

 陆克文说: “对于未来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国人认为这将会由习近平本人来决定,这个关系有关他个人的利益,他认为对他作为中国领导人的评价,一部分将会与此有关。”

*美中战略合作路线图*

陆克文说,在中国崛起和美国重返亚洲的背景下,美中两国彼此间的相互猜疑与日俱增,近来朝鲜核问题和东中国海、南中国海的领土争议,更让亚洲地区发生冲突的机率大为增加,这对区域稳定繁荣极为不利。

陆克文提出的美中战略合作路线图,包括美中领导人定期举行峰会、指定人选负责推动双方同意事项、选定一个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具体解决的问题等做法,他希望这两个太平洋强权能够在认识到彼此战略竞争不可能消失的现实下,找出双方能够共同合作的领域。

*美中需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陆克文说,在美国国防经费面临巨幅削减的同时,美国在亚洲部署的军力规模没有减弱,这显示无论中国如何崛起,美国都会持续作为一个亚洲强权,北京必须认清这个现实,尽早思考如何与华盛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维持区域稳定的目标下,共同应对区域和全球各种安全与经济挑战。

近来在中国与亚洲国家因海洋领土争议关系紧张之际,新加波总理李显龙4月2号访问华盛顿时也提出类似看法,认为美中两国应该加强互信才能处理共同面对的挑战,避免误判和意外造成区域发展倒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