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G4G] 共产党可以改造吗?

共产党可以改造吗?


张三一言


刘路认为可以用改造共产党的途径来解决中国前途问题。他的思路是这样的。

刘路“观定”或者是“愿定”中国前途只有两个。一个是爆发大革命(后果是:社会陷入动荡和战争,再次重复一百年前血与火的历史); 一个是实现“可控转型”(就是在保持社会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实现宪政民主,从而让中国变成一个尊重普世价值、保障基本人权、社会公正、经济繁荣的社会民主主义国家。我的前一篇文章《中国“可控转型”?》对此作了评论)。

他否定第一条路、选择了第二条路。要走第二条路,就要解决共产党问题。决解办法也是只有二,一是打倒共产党,其二是改造共产党。他否定了人心所向的第一条路,选择了第二条路。选择这一条路的理由一是,共产党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暴力集团,它垄断了中国社会的几乎所有资源,拥有八千万党员和中国社会几乎所有的行政精英、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打倒它并不容易。理由二是,打倒共产党的过程中必然是刀与剑的碰撞,血与火的较量,不会是像某些宣传家说的那样搞一次庆典式的革命集会就能解决的。如果真的那么轻松,共产党恐怕早就不存在了。

对刘路上述观点,我归纳为三个可讨论的问题:一,共产党能改造吗? 二,共产党打不倒吗? 三,打倒共产党只有一条战争之路吗?

一 共产党能改造吗?

本文先谈改造共产党问题;其它两个问题以后有机会再谈。

共产党能改造吗?

我的答案是:能,绝不可少的条件是有一个能改造共产党的力量;这是理论上的回答。现实的中国有这股力量吗?显然没有。人们说共产党不能改造就是着眼现实作出的答案。除了着眼现实,从一党专政本质和党史认知,共产党更不能改造。

要改造共产党你就得要有一个能改造共产党的力量。是不是有一个能改造共产党的力量就能改造共产党了呢?

我的答案是:未必。如果这股力量是永远立志不变只有一个目的:改造共产党,这股力量即使强大到与共产党平起平坐或超过共产党,都无法改造共产党。对此共产党(或有人代共产党)提前作了回答:我就是不改,你怎么办?

我前面说能改造共产党,要怎么样才能?办法是这力量的目标是:打倒共产党;而且不是作姿势,是来真的。当打倒共产党的力量强大到与共产党平起平坐或超过共产党时,会发生两种情况,一种是党民决战,这个战,可能是战争的战,也可能是街头和平集会的战。这一战共产党赢面近于零,民主胜算大于一切。第二种情况是遇上比较理性的共产党,面对没有胜算的决战(加上严重地受到普世价值的心理压力),他们为政治生命存续而自动演进,舍专政而就民主,按民主程序行事,成为民主性质政党。以此逃过共产党因决战而亡命运。若出现这个情况,改造共产党就成为事实。但是,这个事实是在打倒共产党条件下实现的。

所以可以这么说:你立意要改造共产党,就永造改造不了共产党;你立意要打倒共产党,结果,可能打倒了共产党,也可能改造了共产党。结论是只能打倒共产党,不能改造共产党。

在这里补充谈一下。改造共产党的不言而喻逻辑前提是共产党合理、合法。不合理不合法的东西只应消除不应改造。因为中共在政治上视民视民为奴,身份为奴的平民百姓承认中共合法合理,就得承认被中共当奴是应该,自己也应该自觉定位为奴;即是党主民奴合理合法。自愿或自视为奴是合理合法者怎么能是民主派?

二 改造共产党的“潜灵魂”。

潜,是不显形起作用。我在这里把潜的东西显出形来看看。

其一,怕。 

改造共产党思想之产生可能是基于怕。怕甚么?刘路自道的一是怕共产党的强大:“共产党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暴力集团,它垄断了中国社会的几乎所有资源,拥有八千万党员和中国社会几乎所有的行政精英、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打倒它并不容易。”二是怕战争:“陷入动荡和战争,再次重复一百年前血与火的历史…打倒共产党的过程中必然是刀与剑的碰撞,血与火的较量,不会是像某些宣传家说的那样搞一次庆典式的革命集会就能解决的。”

怕(怕付出代价)的结果是:因怕而不敢打,因不敢打而共产党不倒。
 
其二,服。怕是基于承认现实接受现实。可能是因为面对强大到无以复加的共产党及其穷凶极恶的暴力,因怕而屈服。这是真怕。真怕者会自我定位为奴隶,结果是做定奴才或做定奴才。另一种情况是屈而不服,我现在没有能力暂且忍受,我要积蓄力量,到我有足够力量时就与你一决高下。这是形怕实不怕。屈而不服可能的结果是志向成真。

 我认为这样的怕和服对平民百姓来说很合理,他们因怕而不作为或顺从既是合理也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但是,作为民主党派、民运人士不能有这样的怕。你怕,那就请你放弃民主党派、民运人士衔头,做平民百姓去。

三 民运可否选择改造共产党路线?

从理论角度看不现实、不可能。

从权利角度看,可以;自主作出决定或自主行动这是每一个人的基本自由和权利;所以,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他们认为适当的民主路线。

从效果来看,各自实践自己的路线,多条路线中可能有一条是可行有效的,让所有路线付诸实行,就可能包含了正确有效路线在内,增加民主成功机会。所以对中国民主运动来说利多弊少。

【刘路政治观点评论之0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