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苹果在华道歉为哪桩?

中国通

苹果在华道歉为哪桩?

利明璋 2013年04月03日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北京的一家苹果专卖店。


此前中国通专栏谈到的中国官方媒体对苹果公司(Apple)的攻击,这一周来一直没有停息。

有数千万观众的央视《新闻联播》几乎每晚都会播出批评苹果的报道,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也刊发了多篇报道攻击该公司,其中有一篇称它有着"无与伦比的傲慢"。


本周一,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报道中称,由于苹果的"维修服务政策存在霸王条款",将"加强对其在中国的司法监管",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已经要求公司"向中国消费者真诚道歉",并"彻底改正存在的问题"。

此次提出的问题主要是苹果没有完全遵守中国法律,为售出的电脑提供至少两年的保修。有意思的是,一位欧盟官员近日表示苹果在他们那里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莫西・D・库克[Timothy D. Cook]在周一就公司的保修政策发布了一封道歉信――用中文写的。)

而通常不以谨慎言辞闻名的中国小报《环球时报》却在周五发表题为《对于苹果,必须在商言商》的社论文章:

通过对先进技术和设计风格的不断钻研,苹果已经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心。但是这家公司并不是完美无瑕的……

苹果不应该被媒体的猜测影响,认为自己正受到一种政治迫害……

如果问题演变成为苹果公司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正面对抗,这家美国公司肯定不会是赢家,中国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当然,苹果会是损失最大的一方,它的产品在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为什么官方媒体机构要攻击苹果,坊间有多种猜测,其中包括为华为在美国的遭遇进行报复;针对美国政府新颁布的限购中国信息技术产品的法案做出反击;对本土手机生产商实施地方保护(所有这些厂商几乎都要依赖谷歌[Google]的Android系统)。

许多中国网民嘲讽了官方媒体的攻击,尤其是针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法学教授的评论,这位教授说苹果标志上缺的那一块"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但是,纵使在消费者中有赞誉或支持的声音,苹果不可能赢得这场对抗。

看起来苹果面临一个严重的政府和公共关系问题,他们的反应需要比现在更加积极和直接。像处理2010年的iPhone 4天线问题那样,半天才挤出一句带着脾气的道歉,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面对这样的猛攻,在中国的外国公司通常的回应是公开和私下道歉,强调对中国的承诺和贡献,从总部派出高管和所有相关的中国政府部门接触。苹果可能还要开启一项新的服务,一个可以卖给其他外国公司的产品。叫什么?"i磕头"。

投资人的担忧是有道理的。这一场骚动的背后,苹果还面临着来自三星等高端Android手机品牌越来越有力的竞争,以及反腐败对送礼文化的冲击,公司在当前这一季度的财报可能会令人失望,尽管这是iPhone 5在中国开售以来的第一个完整的季度。

当然,中国不是只有这一条新闻。

周一发布的经济数据传达了些许利好,但消费低迷:

看来新一届政府的反腐败和限制公款吃喝举措可能对零售业起到了抑制作用。

北京、上海等许多大城市发布了新一轮房地产价格调控细则,包括严格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新规似乎没有之前担忧的那么严厉,而对于它对房价上涨的抑制作用,市场中很多人持怀疑态度。

中国在本周将有几天清明节假期,所以相对会比较平静。手机革命已经波及到阴间。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墓地已经开始在墓碑上印二维QR码,你只需要把手机对准这个码,就能调出一份虚拟讣文。

目前还不清楚"i坟墓"这个词是否已经被人注册为商标。

利明璋(Bill Bishop)每日自北京更新其博客Sinocism(在中国大陆地区可能不能正常访问)。他的新浪微博是@billbishop, Twitter帐号是@niubi

翻译:经雷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