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G4G] BBC 大家谈中国:香港能改朝换代吗?

大家谈中国:香港能改朝换代吗?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6

香港

可以非常悲观地预言,香港人提出的“本土民主”概念是不可能成功的。

被认为激进的香港民主派”人民力量”提出了一个“本土民主”的概念。这个概念是不是隐含了香港应该独立的概念呢?我觉得这个概念成功的机会很少,甚至几乎是没有。

历史上民主的产生的几乎都是自上而下。简单说就是,“民主”要有就全国立刻有,要没有就全国都没有。几乎没有任何国家是某部分地方先有民主,然后再全国铺开的例子的。简单说就是,没有民主特区在一个独裁国家里面存在的历史。

如果从这个历史出发,几乎可以非常悲观地预言,“本土民主”概念是不可能成功的。也就是说,香港想抛开大陆,自己先实现民主的可能性是几乎不存在的。

因为在目前的结构下,无论什么形式的选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下的架构,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因为共产党的存在而存在的,所以,只要香港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架构下,就不可避免地在共产党的架构下。

如果香港想有自己独立于大陆的“本土民主”,那下面的命题就必须要成立,这个命题就是“共产党是个允许民主的政党”。

很明显,这个命题是不成立的。所以,香港的本土民主希望其实是没有的。香港要有民主,始终是要等大陆实现民主之日,或者准确说就是,大陆和香港得到民主的时间是同时发生的,而不会香港先有民主或者大陆先有民主。

本来以为香港的民主其实是停滞的时候,反国民教育运动的出现,使香港出现了一种由民间直接制衡政府的方式,而不是间接通过立法会去制约政府的方式。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