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G4G] BBC 台湾来鸿:国民党「后马时代」揭开序幕!

台湾来鸿:国民党「后马时代」揭开序幕!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17
台北市长郝龙斌

郝龙斌最近有几项政治动作,令外界见识到,郝龙斌已开始展现其接班的政治企图心。

台北市长郝龙斌最近有几项政治动作,引起政坛侧目。

第一件事,是他在出席台北市政府为郑楠榕基金会所在的巷道,加挂「自由巷」的挂牌仪式时,一席「陈前总统的保外就医,对抚平社会伤痕有指标意义」,呼吁有关单位组成医疗小组,积极处理。

第二件事,则是在台风过后,郝龙斌宣布,将运用过去市民捐出的善款,救助因台风受灾的乡镇,每一个受灾户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救助金。

郝龙斌掀起接班卡位战

尽管郝龙斌一再否认,但几乎所有的政治评论都指向,郝龙斌开始展露其有意角逐2016总统大选的企图心。

郝龙斌身为首都市长,理论上当然有资格列入国民党的接班梯队之中,但有趣的是,过去外界在谈论国民党 「后马」时期的接班人选时,郝龙斌往往是被忽略的对象,政坛许多人士不讳言,过去他们看待郝龙斌个人及其团队,总认为他的「深蓝」与「鹰派」的形象太过浓 厚。郝龙斌是军系大老郝柏村之子,步入政坛时,打着的是反李的新党旗帜,其所率领的市府团队,过去在面对在野党的质疑时,常是不假辞色地强硬回击,坦白 说,在国民党的领导班子中,郝龙斌从来没有挤身于核心。

但郝龙斌近来这二个政治动作,却让外界见识到,原来郝龙斌也开始展现其接班的政治企图心。有分析认为,郝龙斌此举,不但掀开了后马时代的接班人选争夺战,且丝毫不顾及马英九的颜面。

过去国民党的接班文化中,即使具有声望的接班人选不为现任领导人所喜,表面上,也要对现任领导人表现得毕恭毕敬,但郝龙斌在抛出「扁保外就医」的议题后,面对媒体,仍然强调:「我有我的想法,见到总统时会跟他沟通。」让外界产生郝龙斌似乎在「逼宫」之感。

马英九当然不会不知道,郝龙斌抛出这个议题,对他的领导权威会产生多么大的杀伤力,所以马英九也强硬地 公开响应说:「陈前总统如果病情达到保外就医的程度,法务部绝不会阻拦,如果未到这种程度,硬是要因为正面的政治效应,就要给他保外就医,就是对制度的践 踏,不管任何人都不该提这主张。」等于是直接打了郝龙斌一巴掌。

国民党中常会功能弱化

郝龙斌后来面对蓝营内部的大反弹,决定对此议题封口,许多政治评论者观察,郝龙斌先是挑错了议题,后来又没有做好深化议题的充足准备,以致于在这一战上,马英九最后还是勉强维持了其领导权威。

但是马英九在国民党内领导权力的弱化,从另外一个事件也可以窥见端倪。

国民党最近票选出新的中常委,名单出炉后,许多媒体解读,过去一些挺马的中常委纷纷落选,国民党内似乎存在着一股反马的气氛。

国民党内到底有没有反马势力?而这股反马势力有没有开始集结?一时之间很难论断。但是从此次国民党中常委选举过程来看,资深立委、执政县市长等国民党内的重量级人士,大多都没有参选中常委。

过去国民党以党领政,总统身兼党主席,透过中常会整合党政步伐形成决策,但马英九担任党主席之后,把中 常委的选举,从中央委员票选改成由党代表票选,国民党人士说:「党内重量级的人士个个身兼要职,哪有空去拜访一万多个党代表?所以参选中常委的,就剩下一 些有钱又有闲的人。」

国民党内较有份量的人士,连中常委都不想当,个个自己玩自己的,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马英九这个党主席的权力,根本无法透过中常会来贯彻至全党。

国民党中常会功能弱化,加上郝龙斌又冒出头来,看来国民党内接班卡位战,已悄悄展开,国民党内「后马时代」已正式开跑了!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