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G4G] 梁文道:她只是個女傭

原�於《�果日�》2010年08月29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yaupanda on 8/31/10

原�於《�果日�》2010年08月29日

直到菲律�人�屠�事件�生之後,我才��自己����家的�知。��,我�得�年�可斯夫�的荒唐,知道阿基�夫人的「人民力量」,甚至��他�社���的�盛,看�他�小��的活力;可是我����家的�解本�比��皮毛深得多才�。因�香港�乎已有一代人是被菲律�人�大的了,目前�有十多�「菲�」住在香港,她�或�就在我�家�和我�朝夕相�,或�就在你每天上班的路上�你天天照面。如此�近的一群人,我怎���她�如此陌生,又怎�可以�她�的��如此�知呢?

台�社��家�佩嘉的《跨�灰姑娘》是本�受好�的�著,�容�富而精�,�然�的主要是身在的台�的外籍��,但��天我�是能在�部���到不少�西。就拿「外�」���字��吧,它提醒了我,�管都是�香港打工的外�人,但我���不�搞�那些出入中�金�碧眼的西�友,�印尼泰�菲律�工人的��;前者叫做「 expat」,只有後者才�被人�作「外�」。�佩嘉�:「��的�象告�我�,�族界�����不平等,世界�系中的�家�序有高度的相�」。

不只如此,我��要分辨菲�、印��泰�的差�。我在「海外��中心」的���看�「家�特性」�一�,��去一瞧,��它倒是很能用最精�的�言去描述不同�族的族性。�於菲�,它�她�「��能力��,平均�注意�人�生,思想括�(『括』字��了)」;�於印�,它的��是「性情��,思想���,服�性高,很少��主��,任�任怨」。�些��十分符合一般人的印象,我�一般人的�喜��菲�「比�古惑比�醒,�英文,又�得�群��」,印�「比����教,但是有�『�』」。

�佩嘉深入考察,指出�不只是仲介商�族主�眼光作祟,更是一整套引入工人方式的�果。招聘菲�,他��在城市中心登�告,所以招�的主要是教育程度�高的城市白�。但是他�在印尼走的�是�村路�,�的是�下人「尚未被污染」,而且一招就招�同一�家族�的女性成�,好�她�彼此�看不敢胡�。除此之外,�言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有些人�找菲�就是看上她�的英�能力,�小孩�能�便�英�家教。��是�些受�良好教育,英文又流�的女�也比�有能力和雇主��,懂得�取自己的�益(所�的『古惑』?)。相比之下,印�的英�不太行,但可以使用��的��,不只能�和老人家�通,更重要的是那些�通必然��。��地�,她�不能以��的�言和雇主��自己每天工作十六小�究竟算不算是�反�工�益,她�只能��地回答「��,太太」。

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有一位前市政局��抱怨中�每逢�日就被菲�「霸�」,建�大�堂的�所不��放�她�,以免�及市民的利益。星期天的中�,那也的�是�奇景,�一大群菲��唱歌跳舞,在�座城市的中�野餐。�佩嘉�道:「�家�移工星期天出��,她���了雇主的管���,也��家�父母�丈夫的��,她��上了�身T恤、迷你裙、名牌牛仔�,戴上�亮的金��、�曳的�石耳�,踩着高跟鞋,再刷上睫毛膏,擦上口�和指甲油。透��些有形的��,她��扮出一�截然不同於在雇主家工作的形象,�自己投射成�一�都�、�尚的�性�女性形象。」只是星期天,她�能���彼此隔�的工作��,聚在一起互�心�笑�玩�(但又不能玩得太晚,否�雇主不高�);只有星期天,她��回都市女性,可以按照自己的�望打扮自己(但�是要小心,雇主��疑你把自己搞得那�香�是不是『��』的徵兆,所以你最好把香水口�迷你裙��袋子�,出�之後再像超人一�地�身)。

平常,她�住在雇主家�必�扮演一����卑的角色,�量拉�自己和女主人的距�。�佩嘉�:「她��常用���法��地�美朋友的打扮:『 You look like our madam!』」。�了演好一位女��有的�子,她���在仲介商的指示下剪去一���(在印尼,那尤其是女性珍惜的特徵)。然後,或者�着�水把落�收拾起�,仔�藏在一�布包��。自此之後,她便是一�家�了;只是一�家�。

我想起「德成��」的那����告。先是三�穿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泰�、菲�和印�分�以母�介�自己,�果她�全都被�在�外。最後,一位身着制服的女工用���「我�自德成」,她便能�利地走�一�家庭的大�。她不只是���人��唯一留着短�的女工,她�是一�最�有��色彩最�粹最抽象的女工。假如我�想要的就是一��掉性�身份去除�族背景的��女工,我�又怎能注意到她身後的那��家菲律�呢?
(香港��尼拉之�的距�二之一)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