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G4G] 江爷爷,原来著名的“光明”品牌还是你想出来的

本文摘自《日出江花》 作者:《青年江泽民在上海》编写委员会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工厂恢复了,生产发展了,但仍然有着淡季和旺季之别。蛋饼生产是有季节性的,生产蛋饼的季节过后,就转入糖果生产。冷饮生产也有旺季和淡季,蛋饼生产季节过后,跟着就是生产冷饮。有时冷饮生产和糖果生产又集中在同一个季节里。每当这个时候,江泽民同志就叫厂里有关部门招一批工人进来。可是当几种产品都处在淡季时,厂里的工人闲着没事干,临时招进来的工人就回家,到下一个生产冰淇淋的季节到来时,又把这些工人请到厂里来。当时还没有“临时工”这个概念,叫做“季节工”,只是根据生产的淡季和旺季,对劳动力进行灵活的调节。虽然是临时招来的工人,也都要进行培训,要他们掌握或遵守劳动规则。如做冰淇淋的车间,要求就很严格,工人进包装间,女工都要戴一顶帽子,把头发塞在帽子里,而且进车间都要洗手消毒。江泽民同志回忆到这个历史镜头时也说:“所以我对季节工有一个很深的印象。”本来嘛,这些都是他亲自过问的事,又怎能不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在开始生产冷饮时,遇到了牌子问题。这个厂的前身虽然也生产冷饮,那是有名的美女牌。何况此时美女牌还在生产,并行销市场,而且很受市民的欢迎。他们益民食品一厂生产的冷饮,虽然是过去生产美女牌冷饮的机器生产的,但由于配方不同,味道不同,总不能重复别人的品名再叫美女牌吧。

江泽民同志提议,要创立新中国自己的品牌,就要给益民食品一厂生产出来的冷饮起个名字,大家都在挖空心思想。最后还是江泽民同志提议:“天亮了,解放了,光明照亮中国。我们的冷饮就叫‘光明牌’吧。”

由此,益民食品一厂生产出来的冰淇淋,取形“火炬”,定名“光明”。以光明命名的还有光明牌棒冰、光明牌糖果、光明牌奶粉……“光明牌”成为益民食品一厂的标志。

光明牌商标的设计:熊熊燃烧的火炬,光芒四射,熠熠生辉,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江泽民同志从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上退下来之后,曾经找过益民食品一厂的老人谈天叙旧,他回忆到生产“光明牌”的往事时,说:“上海人欢喜吃美女牌棒冰,无人不知美女牌,这时我们也想做棒冰,就得打出牌子来,我们请了广告设计师,叫梁铭,他设计了光明牌上的火炬商标。梁铭是个大功臣,现已逝世。”品牌有了,就向当时的中央私营企业局登记注册。1951年6月1日,中央私营企业局局长薛暮桥签发了光明牌商标注册证书。


2004年3月25日,《新民晚报》发起一个“新光明”寻找“老光明”的活动。寻找光明商标的最初设计者和当年“光明”事业的开拓者。

那些日子,报纸连续接到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终于找到了光明商标设计人,即原益民食品一厂供销科的梁铭的家。

记者叩开了上海曲阳新村一户普通人家的房门,开门的是梁铭先生的妻子、八十岁的蔡女士。梁家兄弟对记者的造访多少有些意外,因为父亲梁铭1997年已去世。对于五十多年前父亲设计光明牌商标的往事,家人只存有淡淡的回忆。长子梁小铭告诉记者,记得父亲说过,为了设计好这个光明商标,连着好几天苦思冥想,一天与几个朋友去外滩玩,正巧遇到火炬队经过,一下子灵感突发,结合“解放了,社会迎向光明”的寓意,设计出“光明火炬”的商标图案。

找到梁铭的档案,拂去袋上的蒙尘,一段往事浮现在眼前:在香港万国美术专科学校学过美术的梁铭,1920年出生,1949年解放时是益民食品二厂前身工厂的技工,当时厂里要开庆祝上海解放大会,驻厂军代表朱凯想请画家画一幅毛泽东主席像,梁铭自告奋勇画了一幅很大的像。这下厂里知道了他会绘画。解放后益民食品一厂开工生产糖果、乳粉等,需要美术设计人才,1949年10月,张学元厂长把梁铭调到益民食品一厂负责包装广告设计。1955年5月,梁铭又被调到南京路上的市食品一店美工组任广告员,一直到1979年退休。档案中,一份1957年5月8日梁铭亲笔写的“陈述”里有这样一段话:“解放后,我……从事美术工作,益民食品一厂光明牌的商标是我设计出来的,也画产品包装及出国商标图案等。”

光明牌冰淇淋生产出来了,但销售情况不好。市民不认光明牌冰淇淋,还是喜欢吃美女牌冰淇淋。此时还允许外国商业的存在,只是通过税收等方法限制它的发展。人们喜欢它,需要它,它就有存在的理由,也还能生存下去。其实,要让美女牌在上海冷饮市场销声匿迹,并不是太困难的事,只要工商管理部门找个理由,下道命令要它关闭停产就解决了。但是,张学元和江泽民同志都没有那样做。他们知道,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冷饮,但也存在着人心向背的问题,即使命令人们喜欢的美女牌在市场上无影无踪,也无法抹去人们心坎中对它的回味留念之情;这样,即使光明牌冰淇淋在上海街头随处可见,市民也不一定承认它,购买它。那时还没有“市场竞争”这个概念,也没有这个名词。江泽民同志只是朴实地感到:要通过比赛的方法,让光明牌把美女牌比下去;要把美女牌比下去,除了口感上要超过它,我们要有大手笔,把广告变活,要让印在包装纸上的“光明”变成家喻户晓的名牌。为此,厂里成立宣传组,身为副厂长兼工会主席的江泽民同志负责广告宣传工作。搞学生运动出身的江泽民同志,对宣传鼓动是有经验、有办法,也有魄力的。在他的指导下,负责供销业务的徐永强把所有的电台都联系好,在同一时间,所有电台都广播光明牌冰淇淋广告;他们把上海所有报纸的广告版也都联系好,刊登光明牌广告;上海各个交通要道都做上光明牌的广告……江泽民同志和益民食品一厂的老人回忆这些往事时说:“那都得花钱啊!”

除此之外,他们还组织宣传队上街宣传。在江泽民同志的具体主持下,把一辆美国生产的旧汽车改装成宣传车,车头上“光明问世”四个大字,围绕着火炬形的光明牌商标引人注目。这辆“光明问世”宣传车从益民食品一厂出来,经过其美路(四平路)、迪斯威路(溧阳路),过嘉兴路桥到吴淞路,一直到外滩,由外滩再到维多亚路(延安东路),然后再回来。宣传车上,有一位漂亮的女工站立在中间,手捧光明牌宣传品,沿途用麦克风广播宣传,光彩动人,真是夺人眼球。麦克风需要电源啊,但汽车上没有电源怎么办呢?江泽民同志把柴油发电机搬到汽车上,柴油机由他自己负责。把柴油发电机发出来的电供应扩音设备,把要宣传的内容广播出来。

这样一支浩浩荡荡的宣传队伍,第一次出来,到了嘉兴路桥就被交通警察拦住了,以影响交通为由,不准通行。江泽民同志有办法,一方面向交通警察说明光明牌和美女牌竞赛的意义,另一方面又找军管会进行疏通,以后再出去宣传,交通警察不但不阻拦,还主动在前面开道,维持秩序。

他们还组织秧歌队、腰鼓队、越剧队、京剧队、淮剧队去南京路、西藏路、淮海路、外滩等地表演宣讲光明牌,一路上免费送光明牌棒冰。所到之处都留下“光明问世”的强烈印象。江泽民同志还带领歌咏队利用业余时间,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边唱边宣传光明牌产品。青年时代的江泽民同志作为领导所具备的创新意识、市场观念、组织协调能力和严谨踏实却又激情洋溢的个性,在这次“光明问世”的宣传推广活动中得以集中体现。

江泽民同志的确有着宣传的智慧。他对光明牌产品的宣传,不是孤立地为品牌而战,而是寓爱国主义于品牌之中,而又以爱国主义精神支撑着光明品牌。刚刚解放的上海,对美国的感情是很复杂的,既有仇美、恨美的情绪,又有崇美、恐美的心态,两者交织在一起。用惯美国货的上海人,对美商生产的美女牌当然有浓厚的留恋之情,但是爱国却是中国人的共同志向。

上海工商界有一个民间组织——行业公会,很有一些历史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各个行业协会仍然存在,他们的商业行为就是通过行业协会相互制约的,有点“君子协定”的味道。粮秣实验工厂是被军管接收变为益民食品一厂的,算是国营企业,而资本家的私人企业依然存在,益民食品一厂也是食品行业公会的一员。江泽民同志作为国营企业的代表,经常参加行业公会的“星期聚餐会”,和私营企业家交朋友。

在一次“星期聚餐会”上,参加聚会的大都是资本家,国营企业的代表只有江泽民同志一人。在饭桌上,资本家们给江泽民同志出了难题,说:从前,是海宁洋行压迫我们,他们是外国人,我们无法对付;现在你们来了,已经解放了,解放军还要压迫我们?资本家的话,江泽民同志一听就懂,那是说益民食品一厂在搞光明牌产品。江泽民同志说:你们这样说就不对了,厂里的机器虽然是美国人的,现在由人民政府接管了,已经成为人民手里的工具,我们是在为国家争光,你们过去和海宁洋行斗,不也是为国家争光吗?现在不是把你们压垮,而是要和你们携起手来。江泽民同志的一番话,把那些资本家说得乐呵呵。每当江泽民同志回忆起这些往事时,他颇有意味地说:“那时每次吃饭,资本家都会给我出一些难题,争论很激烈,后来‘三反’、‘五反’,资本家的气焰都被打下去了。”

如果只是宣传,没有实际的操作行为,宣传还是落不到实处,宣传就成了“空空道人”。益民食品一厂在街头开设了许多光明牌冷饮供应点,也像美女牌一样,每个供应点上都配备冰箱。另外,江泽民同志还想了一个办法,做了许多木制冷饮箱,发给有困难的职工家属,给予薄利补助,进行推销,后来又扩大到贫困市民,组成了一支流动的销售大军。那些流动的销售员,头戴遮阳大草帽,背起木箱,木牌一敲,拉着长腔“光—明—牌—棒冰”,走街串巷地叫卖,简直是一场销售光明牌冷饮的人民战争,把美女牌包围起来,把美女牌打得落花流水,直至关门停产。上海冷饮市场终于由光明牌一统天下。

今天,当我们打开那变黄变脆的报纸,从光明牌的广告及记者写的报道中,仍然可以感受到江泽民同志的大手笔所造的声势,如同置身于那场争夺市场的酣战之中。

1950年6月25日《文汇报》上刊登了光明牌大型广告:“国营工厂是人民的工厂,请食用自己工厂的出品。”“光明牌出品特点:香甜可口、最合卫生、品质超人、价格最低。”这样的广告贴满了上海的主要交通要道。光明牌产品满天飞。许多地方,光明牌的摊位就在美女牌对面打擂台。很快全上海都知道了益民食品一厂的光明牌。当年“光明”销量也就很快地超过了“美女”。

翻开那时的各大报纸,看到有关光明牌的特写有许多:“上海市妇女合作社在会场设有冷饮供应处,售价便宜,生意特好,四百元(旧币)一支的光明牌冰棒,不到五点钟,已售出一万支。”

1950年8月20日《新民报(晚刊)》发表的本报特写《棒冰日销四万打妇孺咸知爱光明》真实地记载道:“……在沪首创冷饮的美商海宁洋行,数十年来,一直是冷饮市场的魁首。美女牌棒冰、冰淇淋、紫雪糕,风行全沪,并普及南京,宁沪线一带,当年声威之盛,无出其右。在一九三四年,全年营业额,据该洋行高级职员说,达到七十万美金。头一次‘凡而佛’牌纸包冰淇淋,竟是远涉重洋,从美国带到上海。更衬托出一种‘名贵’之味道。……本年又多了一家益民工业公司,便是妇孺皆知的光明牌棒冰的厂家,目前每日冷饮销路,以棒冰为例总数在三万打至四万打左右,中以光明牌销路最好,要销到一万打以上,在天气大热时,曾销到四万打,掌握最高销售纪录……”

1950年10月5日《文汇报》上刊登消息《益民食品厂展览成绩》:“为庆祝国庆及开工一周年,他们将一年来努力的结果,举办了一个展览会,陈列的内容分两个部分:一间布置了许多他们的各种出品、糖果、奶粉等。现在夏令已过,该厂已停止生产冷饮,主要制造各种蛋品,以争取出口,其中最可称道的是该厂最新出品的代乳粉,是经过技师八个月试验而得到的结果,营养价值与奶粉一样,而成本则便宜一半以上,今后将大量制造,以备普遍供应。另一间陈列该厂工人的学习成绩。该厂工人每日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参加学习,工人的政治水平已普遍提高,这对今后订立生产集体合同有很大的帮助。”

当时报上经常刊登《关于光明牌“代乳粉”的营养问题》《益民公司大量增产光明牌棒冰无限制供应,从昨天起购销限额取消》《苏联海军朋友在益民食品一厂》……当时苏联有一艘军舰来上海访问,面包、冷饮、饼干都是益民食品一厂提供。此外,还有在江湾机场的苏联空军飞行员、在上海的一些外国人,也都欢迎光明牌食品,它成了“天之骄子”。可见益民食品一厂当时的品牌、规模、实力、工人的素质、管理水平在中国现代食品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951年6月1日,光明牌商标正式注册,开创了中国冷饮民族品牌的先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