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G4G] 工资上涨令中国失去制造业成本优势?

不断增长的中国工人工资让一些外资企业担心,劳工成本升高可能令它们不得不考虑迁出中国东南沿海的制造业基地,或转向其他人工低廉的国家。有分析认为,中国工人的涨薪要求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表明当局希望从生产链底端脱胎换骨,以至促进整体经济结构转型的意愿。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萧洵 on 8/30/10

不断增长的中国工人工资让一些外资企业担心,劳工成本升高可能令它们不得不考虑迁出中国东南沿海的制造业基地,或转向其他人工低廉的国家。有分析认为,中国工人的涨薪要求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表明当局希望从生产链底端脱胎换骨,以至促进整体经济结构转型的意愿。

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伟创力国际电子有限公司(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说,中国不断上涨的工资使它在逐渐丧失成本优势。

伟创力首席执行官迈克・麦克纳马拉(Mike McNamara)对彭博社说,中国的工资标准连续5年不断上涨,已经接近墨西哥的水平;而墨西哥的劳动力成本在这5年里却根本没有上涨。

同其他企业一样,伟创力不得不遵从政府的要求给工人涨薪。劳动力成本上升,则意味着它的电子元件业务的利润将受损。

虽然麦克纳马拉谈到墨西哥劳动力成本的稳定,以及该国紧邻美国的天然地理优势,但他承认,工资涨势并不意味着这个新加坡代工企业会撤出中国。他说,劳动力毕竟在其众多产品的成本中占据一小部分比例。此外,伟创力在劳动力成本仍很低廉中国内地设立了工厂。彭博社报导说,它在江西赣州的一个电源厂今后5年将增雇6000名员工。

此前,全球最大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在经历员工跳楼事件后,已经在6月给在深圳的员工涨了薪水。不过,该公司也计划在今后5年大幅削减在那里的工人数量,而在内地工厂增雇员工。

不过,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并不必然意味着中国在丧失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全球市场研究机构普兰基特研究公司(Plunkett Research, Ltd.)的首席执行官杰克・普兰基特(Jack Plunkett)说,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并非只表现在劳动力成本方面。他说:

"中国还有其他方面的优势。中国一直在大力扩展它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道路、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是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还有不断增长的教育优势。中国在不断加大在教育、科学、研究和工程方面的投入。这是那些工资低廉的国家无可比拟的。"

外资在华企业工人的涨薪要求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今年早些时候爆发了一系列劳资纠纷,包括日资本田和丰田公司在华工人的罢工抗议,并没有受到当局的压制,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官方的支持。

中国总理温家宝8月30日就坦白地警告日本说,在华经营的日本企业应该提高工人的工资。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导说,温家宝此举部分是向中国国内的听众传达的具有政治动机的信息,听众包括数百万普通工人;他们为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辛苦工作,但目前越来越焦躁不安。

该报导说,共产党希望通过这样做表明它支持改善工人工作条件;同时政府也希望提高工资水平,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转为消费拉动型。

新兴市场证券研究机构里德尔研究集团(Riedel Research Group)总裁大卫・里德尔(David Riedel)说,始于本田在华企业工人罢工的工资上涨趋势,其实算是启动了将中国挤出制造业生产链底端,向高附加值产业过渡的进程。

里德尔说,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在实现转型之前,中国仍将保持强大的制造业和出口部门。但是,他说这样的转变不可避免。里德尔说:

"从长远看,中国必须要放弃作为世界廉价劳动力制造中心。因为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它将失去廉价劳动力的供给。我们所说的是一个长达数十年的过程。但是在今后的20多年里,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必须上升到的增值链,也就是生产劳动力要求低,但是价值更高的制造业领域。"

此外,里德尔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业向劳动力仍较低廉的内陆地区转移,一方面符合中国政府的西部开发策略,同时也将带动中国的消费增长。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