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G4G] 腐败的配套政策?

我们现在的精英们一方面凡事都要用金钱价值来衡量,另一方面,在为贪官开脱的时候又说“生命不能用价值衡量”, 哈哈哈

 
 

Sent to you by 哈种种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一个人的世界 by 刘仰 on 8/30/10

    十一届人大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刑法修正案,拟取消13个罪名的死刑,还有委员提出,经济犯罪死刑应逐步取消,理由主要是“人道主义”,说是生命的价值是最高的,任何经济价值都不能与人相等,而且还加上了“国际接轨”的老套路,说是国际上也大都取消了经济犯的死刑,保留死刑对引渡贪官不利,等等。此言一出,遭到90%以上民众的反对,显得现在的主流精英与民众的距离已经越来越大。
    曾记否,为了尽快达到私有化的目的,一些海外归来的学者公开宣称“腐败次优”论?如今,又要从法律上彻底解除经济犯的死刑,感觉这就是一个遥相呼应的政策配套,再加上早已准备好的“人权”、“人道”之类,理由冠冕堂皇,令人难以辩驳。于是我们看到,先有学了西方精髓的学者宣传“腐败次优”;其次,当有贪官出现,便有律师本着西方法律精神,一边收取百万元数量级的高额辩护费,一边黑白手段互用,竭尽全力地为贪官辩护、捞人律师这招有点失灵后,如今,法律界高层又直接说要取消经济犯的死刑。不由得不令人佩服,这些学了西方理论,拼命把中国往西方道路上引的精英们,在贪官问题上配合得有多默契,一板一眼、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要给中国的所有贪官发一个当年只有皇帝才能发的“免死牌”。
    我也支持减少死刑罪名,减少死刑数量。世界法律史上,中国曾经是死刑罪名最少的国家,唐朝甚至还一度废除过死刑。唐太宗时,他听说大约有400个死刑犯情绪不稳,牵挂家庭,便将他们放回家,史称“纵囚”。唐太宗与死囚犯们约定,一个月时间,回家处理私事,一个月以后再回监狱。时隔一个月后,400死囚犯全部回来,一个不少。最后,这些死刑犯没有被执行死刑,而是改为流放。贞观四年,“天下断死罪三十九人”,这也是贞观之治所谓“盛世”的一个标志。宋朝法律也以宽刑著称,但是,我们应该认识两个问题。一是当时治理社会以道德为先,而非像后来的武则天那样一味严刑峻法,因而,整个社会风气较好,严重犯罪也就较少。第二,即便唐宋都有“宽刑”、“慎刑”,对于贪官依然处置严厉。例如,唐律规定:“受财而枉法者,一尺杖一百,十五匹绞”。古代社会丝绸是重要财富,甚至成为财富衡量标准,因此,这里的“尺”、“匹”是指折价后等值的丝绸。宋朝也一样,虽然宋朝的“宽刑”人所共知,但是,对于贪官,宋朝规定可以“弃市”,即处死后把尸首扔在街上让老百姓看。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古代社会即使再怎么“宽刑”、“慎刑”,对于贪官始终是非常严厉的。为什么?因为官员腐败对社会的危害太大,在古人看来,它甚至比普通人打死人还要严重。我们现在的精英们一方面凡事都要用金钱价值来衡量,另一方面,在为贪官开脱的时候又说“生命不能用价值衡量”,这首先是自相矛盾的双重标准。其次,即便精英们的榜样美国,生命同样是有价的。比方说死一个士兵赔多少钱,飞机失事死一个乘客赔多少钱,都是明确的。西方有人指出,飞机制造商其实可以把飞机的安全标准提到更高,把事故率降到更低,之所以没有这么做,原因就在于:那样的话,飞机的造价、成本会更高,一条命又值多少钱呢?换句话说,美国飞机的安全标准就是按人命值多少钱换算出来的。所以,生命不能用经济价值衡量这是对的,但是,贪官的生命不能用经济价值衡量,不等于他的生命就高于他对社会的危害。
    而且,对于经济犯免除死刑问题,我觉得提出的时机非常重要。宋朝的贪官概念比较宽泛,它包括官员经商。前文说宋朝对贪官有“弃市”的法律,但是,王安石变法以后对于贪官的惩治确实轻了。为什么?因为王安石变法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发展经济、增加国库收入,因此,提拔了大量善于理财的“火箭干部”,由此造成贪官的土壤变得肥沃,因而不得不减轻对贪官的惩罚。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至少在近代梁启超之前,在长达800多年的历史中,中国古代主流社会对于王安石一直持批评态度。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中国古人不管怎么“宽刑”,对于贪官从来都不主张轻饶。于是,我们似乎看到了否定中国历史的另一个作用:对于贪官也可以网开一面,不用像中国古代那么严厉了。中国古代对待贪官最严厉的皇帝大概要数朱元璋再看到当今某些人(如最牛历史老师)想尽办法从各个角度丑化朱元璋,其中是否也有一些别用用心
    死刑慎用、少用是对的,但绝不是取消死刑的理由,尤其是单独对于贪官取消死刑更是荒唐。以生命的价值来说,单独为经济犯免除死刑,是否意味着经济犯的生命价值比其他死刑犯更高?面对当今腐败猖獗的现象,对于贪官的死刑,即便“备而不用”,至少也是一个巨大的威慑。在这种问题上与“国际接轨”没有必要,外国人怎么做,从来都不应该是中国必须怎么做的理由。说什么引渡贪官困难,为何不说贪官怎么就那么容易跑到外国去了?难道国外给中国的贪官提供了保护伞,我们中国自己也要造一个贪官保护伞?这就是与国际接轨?

 

 

相关文章: 

腐败的配套政策?

中国人仇富吗?

重庆打黑打疼了谁?

律师替谁说话?

不要为犯罪随便找借口

宽恕不能没有限度

美国校园杀手再次出现

风吹草低见“忠良”

张维迎教授想干啥?
洋奴害中国

勿将“钓鱼执法”妖魔化

围殴悲剧的深入解读

如今有谁不犯法?

打黑反贪的“异地机制”

官员回避制度应该加强

嘉庆杀和�的现代解读

朱元璋为何对贪官无奈

卢武铉的羞耻感

“富二代”垮掉,是好还是坏?

中国古代皇权合法性问题

平民皇帝杀功臣

现代社会官僚多

官僚制度的经济基础

《潜规则》与丑化中国

《潜规则》的背后心态

一种老套路的腐败路线图

西方的罪恶历史,为何视若不见?

热脸贴了冷屁股

尊重历史就是尊重自己

茅于轼是富人的贴心人

茅于轼的谬论

茅于轼能否不再教条?

茅于轼与18亿亩红线

我为茅于轼“狗尾续貂”

贪官的天堂

文化种族主义的无形毒素

文化崇拜与奢侈品消费

中国衰落的转折点

易中天喜欢美国谨防太过

力拓案7000亿,文化能值多少钱?

矿石间谍与内外大势

岳飞近代的离奇遭遇

岳飞是民族英雄吗?

岳飞800年历史评价的变迁

一桧虽死,百桧尚存

从“换偶”说禽兽“三原则”

性享乐主义导致社会腐烂

自由不是淫乱的借口

马教授“换妻”,李博士无理

李银河为何暴跳如雷?

宁与洋人,不与家奴

只反贪官,不管皇帝
壮志难酬孙中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