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G4G] 一个老板的N种死法 by 铁树心

曾经有人问我一个这样的问题:老铁,你怎么不写书出书?我大多数时间都不置可否一笑置之,当然,也有出版商找上门来商谈出书的事,我依然还是不冷不热。其实,并非我看淡名利,但是,重名利的我为何不想去出书卖钱呢?这个答案,与郭德纲的一句话有关,他说:等那老娘们死了再说。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铁树心 on 8/27/10

   曾经有人问我一个这样的问题:老铁,你怎么不写书出书?我大多数时间都不置可否一笑置之,当然,也有出版商找上门来商谈出书的事,我依然还是不冷不热。其实,并非我看淡名利,但是,重名利的我为何不想去出书卖钱呢?这个答案,与郭德纲的一句话有关,他说:等那老娘们死了再说。
  
  活在中国的人,一辈子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搬张凳子坐在门前,仰望星空,然后等某一个人死,以此换取命运的转机。郭德纲在等一个老女人死去,不过仅是最新的一个排期而已,从几千年前等妲己死到几千年后的等江青死,被诅咒的人都死了,而施诅咒者也都死了,结果赢家还是赢家,输家也总是输家,投资一个人速死的成本与代价,显然高昂无比,于是后来的人都聪明了许多,与其等待某个人死去,不如自己换种活法。郭德纲也没有那个耐心真等到那婆娘死了再出来说相声,其他那些跟我一样有名利之心的人,也没有那个耐心等到盯着自己的人死去,就先变换了招式去出书、去赚钱、去当名人去了。不让说真话,那就把假话说出来吧,不让谈现实,那就翻出古人的尸骨,一遍又一遍的啃、舔、吸、吮,哪怕早已寡淡如水,也还津津有味,做个阉割的文人,当个苟活的大家。于是,遂有了科技含量不足三钱,人格含量0.3钱都不到的人成为中国泰斗而受愚氓们顶礼膜拜,这个国家的领导需要神的外衣来掩饰自己卑弱的内心,这个国家的人民也需要造一个神的泥胎来占据自己虚空的信仰。各取所需的结果就是,统治者明知道说谎话总有被揭露的一天,却还是想测试一下人们目前对谎话的忍耐程度处于什么阶段;而那些被谎话欺骗的人们,明明知道有人在睁眼说瞎话,却又很淡然地冷笑,为自己一眼看穿了谎言本质而洋洋得意,同时又很热烈地期盼他们再出新的谎言来佐证自己是个睿智的人。
��
 

��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掌握诅咒者命运之人的寿命越见增长,比如卡斯。特罗、金,正,日之类的,虽然早几年便已有见其将死的迹象,但直到如今,人们也依然还见他俩活得清爽滋润,这便难免让人绝望和抓狂,大多数诅咒者,还没见到对手死去,自己倒先死了,这投资成本之高,由此可见一斑。前几天掉在辽宁的那架飞机,大概就是最新的一个看不到对手死去而自己先死的范例。
  
  人们做投资,都讲求一个回报率,而投资等一个人死的回报率无疑是最低的,若非被逼无奈非要做这个股东,只要有点头脑的人,都会聪明地选择规避风险的方式来做这笔生意,以求早点收回投资,在自己有生之年或者正当盛年之际享受利益。像我这样压上一生去对赌这个不平衡赌局的傻瓜,大概也仅此一例,有时候我也怀疑自己的投资理念,觉得是不是需要重新检讨一下持股结构,每次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波动之后,我的审议结果还是决定持股不动,苦苦的等一个人死。
  
  这是一个发育了几千年仍然无法成熟的市场。在世界范围内,要找到一个世世代代用一辈子去等一个人死的市场,寻遍每个细微的角落,K线唯一没有断层、从来没有休市过的交易所就是这个叫“中国”的地方。虽然其他市场也偶有这类交易出现,但都是属于即兴交易,买卖的都是断码产品,如希特勒、斯大林、萨,达,姆这些,等他们死后,后面的人就无需再做类似投资。但中国却是层出不穷的,不用捞出几千年前的案例,单就一百年的趋势图,便足以概画出整个历史的全貌:一百年前,人们花一辈子等一个老女人死去,慈禧终于败在时间的手里死去后,年轻的一代马上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等死对象,又花了一两代人的性命换来一个人的死去,马上又有新的替补,直到今天,等死了江青的人们自己都去了江青的轮回之地,三叔郭德纲同志眼里还是有新的婆娘在等死。由此可见,外国市场上的等死对象都是恐龙级别的,好不容易遇上一个,死了之后就可能绝种,而中国市场上的等死对象犹如蟑螂蚂蚁,明明都毒尽杀光了,还没来得及打扫干净那些死尸,蓦然一回头,竟又冒出了一堆新的小强来,赶不尽杀不绝。

��

     我也曾经做出过样本采集和案例剖析研究,但始终不得要领。比如英国也有老女人,但她的子民们从来没有要等她死了之后再来翻身的希翼,在那里,你如果是个倒霉蛋,伊丽莎白活着的时候你要吃低保睡大街,伊丽莎白死后,你的命运还是睡在大街上等着吃低保,既然这个老女人的存在不会对某人的命运有任何干系,也就不会有谁去刻意的祈求她长寿或者短命。而在中国,某个人的存在,维系了无数个人的命运,像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总是成串成串的出现,有人怕她死,是因为他们需要这棵树纳凉,有人想她死,是因为只要这座山跨过去了,前面就是金光大道,一个人的生命牵扯出N个人的命运,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常态,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未来找一根绳子,把自己捆绑在某个人身上。


��

    我活着的时候,这辈子最大的一笔投资,不是创办了一个世界级企业,也不是养出了一个伟人儿子,而是在等一个不特定的人死去。为等这个并不存在却又实实在在影响了我一生命运的人死去,我耗费了一辈子的积蓄,我的功名利禄、我的财富智慧、我的青春年华、、、、、、都被做为入股的资本押注其上,回报预期是:未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