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G4G] 一个老板的N种死法 by 铁树心

(二)奴才是怎么炼成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铁树心 on 8/2/10

  

 (二)奴才是怎么炼成的?
  
   我几乎逃不过"一个好老板该有什么样的管理方式"这样的争论,无论走到哪里,也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会遭遇到这样的问题。
  
   在我刚到一个城市的时候,QQ一上线,就收到一个久已不联系的朋友信息,问我是不是到了他所在的城市。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马上在埋怨的后面跟上一个邀请:赶过去与他见面,我百般拒绝,说刚到这个城市,还摸不清东南西北,他说这不是拒绝的理由,我说很忙,等第二天以后再安排时间,他说这么多年没见的老朋友,没有比这更值得拒绝的人。最终,我不过去找他的后果,就是他过来找我。
  
   他此前在广州是一家公司的CEO,闯荡经年套在脖子上的光环不少。可是每次一起喝酒喝到醉醺醺之时,他便忍不住唉声叹气:我在这里人前好像活的很体面,人后却活的狗一般累,一个能够带领百多号人的团队领导者,却仍然不如一个看门的奴才更有什么实质性的保障。在中国这个以玩弄权术最高境界为终极光荣的社会体系里,无论是权力的最高拥有者,还是如他这样的小芝麻管理层,都逃不过被别人当成奴隶来使唤再到把别人奴役起来当动物使唤的循环进化过程。他在不醉的时候,还是很满意手下控制了一百多号为了工资而甘愿被他使唤的奴才,我们也常为"中国是否具有真正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而爆发过无数次辩论,他说,他建立的管理架构,应该就是具有先进现代企业必须具备的管理模式,我总是嗤之以鼻,对他极尽打击,令他备受伤害。我说,你换了一堆新名词来包装你的企业架构,其实质,还不是跟古代地主对外宣称门下拥有多少个佃户、多少个仆人、婢女和有几房太太一样。他显然极不认同这样的类比,认为这是对他的挑衅和侮辱,说现代企业的员工怎么能和古代的佃农、仆役相类比,于是我们又要再次唇枪舌剑一番。
  
   他终于在我离开广州不久之后也选择了离开,然后来到这个城市创业。短短几年间,他在这个足以影响全国GDP走向的城市里站稳了脚跟并且开起了几家连锁店,过起了一把手的逍遥日子。他驱车到我的住处,我们见面的第一句依然是互相挖苦,然后把我接到他认为最有特色的地方吃东西。


��

   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兽性与奴性完美结合的转基因杂交体,其稳定的分子结构不会被战争破坏,也不会被异族入侵而改变,也许到了世界上再无"中华民族"这个种群的灭亡之日,其兽性与奴性的DNA,都依然还是一个坚固的内核,从未被外来基因给融合过。显然,深具这种基本属性的社会绝不会因为改变一下体制词语的描绘就创造出全新的未来,别以为脱了龙袍的皇帝穿上中山装就是新社会,更别以为剪了长袍马褂换了西装的掌柜就真的变成了CEO,玩政治的官爷们依然是腐朽的皇权气派,把折子改成名片、把毛笔字换成英文词汇的商人们也照样玩这那套喝花酒套近乎做生意的老行头。
  
   这个已经成为一个老板的商人朋友,一方面向我炫耀他的成功,一方面又要向我吐露他的苦楚,这也正是整个中国社会具体人群的真实写照,谁都追求这样的生活,又谁都厌恶这样的生活,但是无人肯为此放手。他说他做生意很轻松,每天就这样陪人喝喝酒唱唱歌按按摩,然后每月开销基本就有了保障,但他又很茫然,他说他建立不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来的人走了,走的人毫不留恋,言下之意,还是羡慕以前佃农一生都不敢换主子的雇佣模式。
  
   有时我会为一个问题而挠头很久,就是一直在想,中国的这种兽性和奴性,到底来自于上层呢还是来自于下层?一开始,我认为是上层决定了下层,因为上有所需,下才有所行,但后来,我又慢慢地推翻了先前这个论据,中国不是没有从奴性和兽性解放出来的历史机遇,但每次在慢慢挣扎和捡选之后,人们总是又挑上了继续当奴才、依然做野兽的社会体系,这显然与上层关系不大,倒是与底层所有当时做出选择的中国人有关。上帝是喜欢把天使散落在世界各个愚昧的场所来拯救堕于地狱的苦难人民的,但人民却不一定都喜欢上帝的天国,更多还是钟情留在魔鬼的地狱,于是,那些想引领人们脱离地狱的天使,往往就成为这些民众眼中的罪人。
  
   他不想成为殉难的天使,就只有选择成为享乐的魔鬼,因为只有融入,他才能被同类接纳和认可。他卖的产品,与一平方米的房价等值甚至更贵,但是不妨碍他的财富增殖,虽然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里还有许多一年收入都不如他一平方米产品值钱的人,但这个国家毕竟还是有许多天上人间和别墅区需要用到他的奢华产品,这些富人只要不会成为突然跌停的股票,就还能养活像他那样的一大批商人,因为这些商人只是大海中依附鲨鱼而生的小鱼虾,捡点残渣剩沫已足够维生。


��

   因为奴性与兽性的先天存在,中国的独裁文化便有了深厚土壤,大老板有大老板的独裁欲望,小老板也有了小老板的独裁风格。在与这些老板们交往的过程中,讨论最多的还是怎么控制员工为自己做更多事情,虽然现在整个中国都在接世界的轨,把员工称之为"团队",那些员工似乎已经远离了"家丁"、"奴才"的年代,但其内核,却依然如故,只不过像把"妓女"改成"小姐"一样。
  
   老板们最热衷的控制之一,就是"即使错了,你做为下属的,也必须无条件去执行",于是,最高层最看重的是"能够与中央保持高度统一。"举国上下,都喜欢把"思想"这个词挂在嘴边,中国人能有什么思想?不过就是"洗脑"的代名词,而要让人有"思想"不反抗,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大家有质疑的空间。错了就错了,大不了就是一死,但是就算死,也绝不容你去撼动我的权威。这也就是中国没有什么世界级企业存活的缘故,当然,用统计局堆出来的和用全国人民血汗钱磊起来的"世界级企业"还是有几家的,可是这些企业都由一个"错了也要往下执行"、"死了也要保持思想高度统一"的老板统治和管理,其"世界级企业"的粉底能够挺得过几年不掉?有多少当初被吹捧为"伟大而且绝对正确"的决策现在被证明为丑陋的笑话,比如三峡工程、比如医改、教改乃至还没完成的高铁工程,哪一项的决策者将来不会被打入"世界级最愚蠢的老板意见"之一?
  
   但是,这样的老板一次又一次失误,竟然从来就遇不到一点抵抗,也足以证明这个国家底层的弱势和弱智程度。我们常常抱怨说自己被一群弱智的傻瓜领导着,但想想,能被弱智的傻瓜所领导,被领导的一群人是不是更弱智呢?否则,怎么可以让傻瓜当你的领导,而你却还愿意去配合去执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