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G4G] 中国军方姿态强硬 或与政府韬光养晦政策产生不和谐音? | 路透分析

中国决策者宣称南中国海问题是"国家核心利益",但这一说法也颇为冒险,因为中国海军力量不足以控制该海域。

李楠说:"将南中国海问题提高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上,却没有办法保卫它,中国的威慑力会被削弱。" (完)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cn.reuters.com on 8/31/10

路透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Chris Buckley)---充满雄心、渴望赢得世界尊重的中国军方,发出与中国政府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加大未来造成混淆局面或犯错的风险。

中国军方近期高分贝发出警告称,相关国家竞相提出对南中国海的主权诉求,是威胁到中国国家利益,并谴责韩国与美国在黄海进行的联合军演计划。

中国《解放军报》引述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的说法称:"一个国家要有尊严,一支军队要有威严。"

而中国海军计划本周三在黄海举行实兵演练,正是对罗援之说的强有力印证。

在中国军方公开表露强硬姿态的背後,包含的是国内不断演化的政府与军方关系,这层朦胧不清的关系,对中国外交政策有着广泛的影响。

中国军队仍牢牢从属于中国共产党,但与非军事领导人的合拍程度却有下降,当面临政策沟通与协调时,尤其是面临压力时,上述问题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专门从事中国军队研究的教授李楠(音译)称:"中国军方与政府关系已经呈现与昔日大不同的局面。过去它们是共生关系。现在更加泾渭分明。"

他指出:"机构间的协作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随着中国正在探索如何利用其快速壮大的军事力量,这种内部的不确定性或会给该地区造成一定影响。

美国弗吉尼亚州海军分析中心(CNA)专家大卫・芬克尔斯坦(David Finkelstein)称:"无论是对中国还是海外当局的政策选择,它显然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他说:"中国在全球的安全利益迅猛扩张,超过了中国官僚机构能够予以驾驭的能力。"

中国政府及军方内部的合纵连横,可能使得中国的决策机构不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管弦乐团,而更趋一个成员间互争风头的摇滚乐团,容易造成决策失误或造成困惑局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方预算二十年来稳步上涨,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达12.9%。解放军大校刘明福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这使得军队力量更加强大,面对外国压力时也更没有耐心。

刘明福称,过去中国主要重视经济发展,军队预算较低,军队处于边缘地位。但现在情况已经非常不同,一个繁荣的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军队。

6月份时,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的中国之行被中方取消,起因是美国批准了对台军售。盖茨称这会影响两国改善军事关系,与中国政府试图缓和中美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

最近中国军方又对美国发表了新的强硬言论,李楠称此举旨在迎合国内民众对军方发出更强硬声音的渴求。但公开制造中国的强硬形象,可能让国外对究竟谁在掌管中国大权感到不确定。

《环球时报》的资深评论员王文最近写道:"相比于过去,'中国民意'对中国外交决策的影响或约束作用已经凸现。"

在中国政治的核心--中南海,真正的问题可能是协调不力,而不是存在不忠诚或显见的分歧。

共产党要求军方坚定不移的忠诚。芬克尔斯坦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仍然是共产党的军队,但双方之间开始浮现出"经验鸿沟"。

自从牢牢把控军队大权的毛泽东和邓小平辞世後,中国领导人在上升到权力最高等级之前几乎没有军事履历。而军方指挥官更关注外部事务优先原则。

美国海军分析人士李楠说,这种情况会带来问题,具体事例之一是中国2007年的反卫星导弹测试。当时导弹测试引发国际社会对太空垃圾和中国太空计划的忧虑,而显然中国外交部门当时对这一实验并未作好应对准备。

中国决策者宣称南中国海问题是"国家核心利益",但这一说法也颇为冒险,因为中国海军力量不足以控制该海域。

李楠说:"将南中国海问题提高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上,却没有办法保卫它,中国的威慑力会被削弱。" (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