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G4G] 黎鸣:“儒家伦理”是什么货色?(不喜勿看)

老二说:非礼勿视!为老大避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 by 黎鸣 on 8/31/09


 

"儒家伦理"是什么货色?

——是(假亲族)的血缘、部落、"动物性"的伦理        黎 鸣

最让中国愚人们着迷的是"儒家伦理",因为这种"伦理"而让孔丘永远地成为了中国人伟大的"伦理学家"、"道德家"的祖宗。我今天的文章,就是要彻底揭露这种流传了两千多年的非常荒唐的(伦理道德)迷信,以及今天还在继续传唱的极其无知、愚蠢、滑稽的"孔丘是中国伟大的'伦理学家'、'道德家'"的迷信的颂歌。

孔丘真是中国人的伟大的"伦理学家"和"道德家"吗?孔丘有什么样的"伦理"呢?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伦理"?

人类关于一切事物的认识,迄今所总结出来的道"理",均在如下的三大类之中:物理,伦理,心理。这里的"物"和"心"均为最广义的表达。"物"是宇宙万物,包括生物以及拥有智慧的人类自身;"心"是人类所有内在的精神,包括信仰、知识、情感;这里的"伦",也同样是表达最广泛的人与一切人之间的种种的关系,首先是涉及政治的贵贱关系,其次是涉及经济的贫富关系以及涉及文化的雅俗关系。所以,什么是"伦理"?说白了,即任何个人与其他人之间的种种一切关系的道理。很显然,这里表达的是最广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其表达的是在社会之中,人与其他一切陌生人之间的关系,而绝对不只是任何人仅仅与自己的亲人们的血缘关系、亲情关系。孔丘"伦理"问题的谬误,正是发生在这里。

孔丘"伦理",或者说孔丘的"儒家伦理",它的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可以用六个字来加以完全的表达:"亲亲尊尊长长"。这几乎就是孔丘的"儒家伦理"的全部内容。因为"亲亲",从而有祖先、父母、兄弟、姐妹、亲戚、孝、悌、慈、爱,等等等等,总之是血缘关系;因为有"尊尊",从而有君君、臣臣、忠、恕、敬、畏,等等等等,总之是贵贱关系,因为有"长长",从而有官长,百姓,命令,服从,等等等等,仍然是贵贱关系。更有"亲亲"来自"天命",并从而"尊尊长长"也同样来自"天命"。什么是"天命"?"天命"是人类永远不可知的完全"漆黑一片"的宿命之"神秘",它荒谬地把"亲亲尊尊长长"笼统地全都归之于天命,是人们生生世世永远不可变更的,"亲亲"固然是如此,"尊尊"、"长长"也同样是如此。这就立即显示出了孔丘"伦理"的极其荒谬和反动的本质了,他把"尊尊"、"长长"在"天命"的意义上永远地固化了,就像"亲亲"一样。正是因此,"儒家伦理"因为"天命"的原因而永远地被"固化"了。"固化"了什么?固化了"儒家伦理"的完全非人的"动物性"。因为"天命",中国人作为"人"的一切发展、进化的可能性全都被取消了。于是,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勾画出孔丘的(完全非理性,完全情感性乃至完全迷信性的)"儒家伦理"的全部的关系结构如下:

天命——亲亲——尊尊——长长,这其实就是"礼"的完全固化的血缘、贵贱的内涵;

祭祀——孝悌——忠贞——服从,这就是"乐"(仪式)固化的完全非理性形式的内涵;

崇畏——敬畏——恐畏——惧畏,这里表达的正就是"春秋"及其"传"中("令乱臣贼子惧")的永远维护的既定并固化的血缘、贵贱的"礼乐"的"微言大义";

由此更最后得出孔丘的永远固化的千古伦理名言:"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中国人把上述孔丘的固化的"儒家伦理"一成不变地遵行了两千多年。"伦理"决定"政治"。因为上述的"儒家伦理",从而也就使得中国人的社会政治体制变成了永远固化的"天命的血缘的宗法的等级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政治体制;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之中,事实上"政治"决定"社会",从而也即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国的社会,因此也就同时造成了中国永远固化的"天命的血缘的宗法的等级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社会。换言之:孔丘的固化的"儒家伦理"决定了中国的固化的政治体制,也同时决定了中国的几乎永远固化的巨大"部落"(假亲族)型的(动物性)"社会",这其实也即是中国所谓"国家"名称的来历,它与全人类现代的哲学宪政型的(平等、民主、自由的)社会相差不啻十万八千里。正是因此,孔丘的固化的"儒家伦理"的实质,可以说原本就是(假亲族)"部落"型社会的(动物性)"伦理",是全人类之中几乎最原始的血缘宗法式的"伦理"。换言之,中国人的"社会(伦理)道德"几乎完全保留了最原始的野蛮的血缘的"动物性",而孔儒的所谓"(伦理)道德"几乎也就是(血缘)"动物性"的"道德"。

我亲爱的同胞,这就是你们永远崇拜的孔丘的"儒家伦理"的"伟大"的"人间成就",你们还要继续坚持如此"伟大"的孔丘的"儒家伦理"(包括道德)吗?你们还要坚持那种巨大"部落"(假亲族)型的中国"社会"特色吗?

事实上,孔丘的固化的"儒家伦理"根本就没有资格被"赞颂"为人类"伟大"的"伦理"。由上面所述,我们已经明显地可以看到,孔丘把他的"儒家伦理"(道德)完全都奠基于"天命"和"亲亲"(血缘)的基础之上,这几乎就等于把人与人之间的"血缘"的关系凌驾于人与人之间其他一切的关系之上。在一个人类的"社会"之中,任何一个人的(可认识的)"血亲"纵其量也只能是全部社会之中人口的极小极小的一部分,怎么能够仅仅把如此极小范围的"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完全用来凌驾并取代整个"社会"之中的"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呢?不要说过去皇家家族的人口是如此的"极小极小",即使今天的任何一个"党派"的人口也同样是如此的"极小极小"。

我可以非常严肃地告诉我亲爱的同胞,孔丘的"儒家伦理"根本就不能够叫做人类的正当的"伦理",因为它根本就不具有任何的"理",需知,任何的"理"都必须是建立在可以称作"真理"的基础之上的东西。孔丘的"儒家伦理"具有任何"真理"的基础吗?很显然,"天命"不是"真理","亲亲"也同样不能称作"真理",至少不能称作人类"社会"的"真理",至于"尊尊"、"长长"那就更不能叫做"真理"。顺便言之,在中国古代,倒是老子和墨子的伦理理论涉及到了真正人类伟大的"伦理"。例如老子坚持的"玄同"("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不可得而贱。""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以及墨子坚持的"兼相爱,交相利。"这是因为,全人类的"伦理"的最伟大的真理,即是无条件的"人人平等",也正是这个真理,构成了全人类现代"宪政"的最根本的哲学基础,同时也构成了所有人类(社会)伦理道德的应有的基础。在今天的人类社会之中,也同样是"伦理"决定"政治",但不同的是,现代的"政治"不可能"决定"社会,这是因为在现代社会之中,除了政治,还有更广泛的经济,以及更自由的文化。关于这一点,容我以后再进行更全面的论述。

那些把孔丘继续认作是中国"伟大"的"伦理学家"、"道德家"的人们,实在都是头脑极其简单以至仍旧留在了远古(假亲族)"部落"(血缘)时代的"蠢人",甚或只有"动物性"伦理的人,或许更多的还是被习俗的"流言"裹胁着而完全丧失了自己正常的判断能力的"糊涂人",我希望这些人们能够尽快地清醒过来,不要再只是"人云亦云",乃至于跟着"蠢人"甚或跟着只具有"动物性"伦理的人们瞎跑了。

结论很清楚:孔丘根本就不是什么"伟大"的"伦理学家"、"道德家",在世界人类历史之中,能够与西方的摩西、耶稣、柏拉图以及东方的佛陀在人类文明"道德"的意义上齐名的中国古人,只能是伟大的老子,甚至墨子也比孔丘更合乎条件,而孔丘根本就不可能具有这种资格,这是因为,孔丘及其儒家所坚持的"伦理"(道德)带有浓厚的亲族、血缘、部落的"动物性",是从根本上即缺乏人性文明的最原始人类(动物性,例如蜂类、蚁类)的"伦理"(道德),今天的中国人不仅不应该继续坚持它,更应该远离它。坚持它将是中国人无穷无尽的"祸",只有远离它才是中国人未来的"福"。(2009,8,24.)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