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G4G] 曝光警察执法问题,记者心中充满恐惧

石扉客是《南都周刊》驻上海的记者,前不久,他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报道。由于报道直指上海警察执法的违规行为,事后,他在《说出心中的恐惧》博文中称:"说实话,我很恐惧。这不是矫情,8年新闻生涯中,从来没一篇稿子,像写这篇《上海乌龙剿匪记》这样让我心惊胆战。"

石扉客,是一个资深记者,写过很多有影响力的报道。去年,他关注过杨佳袭警案和郏啸寅诽谤案。我认识他也是因为这两起案件,后来,他来北京采写了《杨佳案中的律师群相》报道。

一个著名的记者,也会为曝光警察执法问题而心中充满恐惧。可想而知,普通民众面对警察强权会是一种什么感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刘晓原 on 8/29/09

    石扉客是《南都周刊》驻上海的记者,前不久,他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报道。由于报道直指上海警察执法的违规行为,事后,他在《说出心中的恐惧》博文中称:"说实话,我很恐惧。这不是矫情,8年新闻生涯中,从来没一篇稿子,像写这篇《上海乌龙剿匪记》这样让我心惊胆战。"

   石扉客,是一个资深记者,写过很多有影响力的报道。去年,他关注过杨佳袭警案和郏啸寅诽谤案。我认识他也是因为这两起案件,后来,他来北京采写了《杨佳案中的律师群相》报道。

    一个著名的记者,也会为曝光警察执法问题而心中充满恐惧。可想而知,普通民众面对警察强权会是一种什么感受。

   石记者生活在上海,竟敢去碰当地警方的老屁股,这是要何等的勇气呀?如果媒体记者都能学石扉客敢于去碰硬,敢于去监督当地执法机关。我相信,执法者一定不敢胡作非为,不敢滥用手中公权力。

   面对强权甚至是霸权,民众会充满恐惧,记者会充满恐惧,律师也会充满恐惧。但我以为,只要我们依法去"较真",违法者同样也有恐惧。别看他们表面耀武扬威,由于其违法了,内心也很虚弱。

    前不久,我和某律师带着当事人到某派出所的警务工作站与打人的警察"理论"。当事人指证了使用暴力的警察。双方理论起来后,从警务室出来好几个警察,他们不仅不予以认可,而且还强词夺理,态度十分地恶劣。在双方僵持之时,我提出去找公安局警务督查投诉,他们口气明显软了下来,这说明他们心中也充满"恐惧"。艾未未在成都市遭遇警察的暴力,我们找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理论,所长底气也是不足的,他心中可能也会有恐惧吧?

    徐友渔先生曾提出"克服恐惧也是爱国"的观点。他认为,使人民恐惧或敬畏,也许是统治者或警察舒服的事,但对国家是有害的,这会使很多人对它失去尊敬。

    徐先生经常提醒自己:"如果我表现得畏畏缩缩、连说话都不敢畅所欲言,连见人都要考虑再三,那我得到的是怜悯,我的祖国失去的是尊敬。我要求和鼓励自己,在人面前,包括在外国人面前,自然也包括在面对媒体,我应该大方、自信,让人看不到恐惧的踪影。"

    在此,我想在他说的话中补充一句,即"在执法者面前,我们同样要大方、自信,让他们看不到恐惧的踪影。如果遭遇他们的暴力,也要利用合法手段,让他们感到滥用公权的恐惧。"

附:石扉客:说出心中的恐惧来http://nbweekly.oeeee.com/Print/Article/8554_0.shtml

    上海警察抓错人后:"要告,你们去告,我们是803"(2009-08-17 09:50:17)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