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G4G] Re: 《贱国大业》演员“零片酬”的背后:权力恐惧?

也说换国籍这事

    《建国大业》最近比较火,据说参演的明星多为外籍友人,好几个洲的都有,简直是多国部队。对于换国籍这事,我一向觉得很正常。一个人出生在啥国家是没办法选择的,他只是碰巧生在这里而已。如果有机会有能力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国家,人家那边又愿意接收,那不是挺好的事情吗?所以,我对21位明星持外国护照没有丝毫意见。他们用脚投了票,又用手回来搂钱,接拍这部牛逼的电影,我也没啥意见。市场经济么,只要交易双方愿意。反正我是不会花那冤枉钱去看。

    我反感的是宋鸿兵、阮次山这样不要脸的人。你换国籍就换吧,摇身一变成了外国人,竟回来教训我们这些正宗的中国人要爱国啥的。这不是既当婊子又立牌坊嘛。难不成天下好事情你都想占全?阮次山腆着脸向人家美国政府申请入籍,弄了三四次才成功。得逞之后转身就卖乖:我曾经三次拒绝加入美国籍。笑死人了,跟宋鸿兵的“逃离华尔街”有一拼。这一对活宝现身说法演绎了“意淫”这个词的含义。

    就连我身边都不乏这样的人。有个朋友,哦,就是以前博客里写过的,“换床单”的那人。把女儿从小就送到多伦多上学,并入了加籍。有次一起吃饭闲聊,说起怀念家乡啥的。我说,我对家乡没有啥特别的感情,谈不上热爱。无非就是碰巧生在那儿了嘛。其实我更喜欢江浙。他很不以为然地说:你怎么连自己家乡都不爱?我就一直教育女儿要记住,你是中国人。我听后大笑:揣着加拿大的护照说自己是中国人,那咱能不能揣着中国护照说自己是加拿大人呢?一边享受万恶的帝国主义的好处,一边谎称是好五倍的中国人,这不是人格分裂是啥?——他无言以对。

    美国电影《穿越国境》里面有一个镜头,几百名中国人、韩国人、墨西哥人、叙利亚人……在星条旗下宣誓入籍,当法官致辞欢迎你们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的时候,人群爆发出激动人心的欢呼声。几乎每个人都热泪盈眶,不断亲吻自己的护照。那个场面,真的令人感慨万千。如果,有一天我也有幸成为这群人中的一员,我一定会无比热爱自己选择的这个国家。这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呀。

   谁都知道咱国家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也就是说,你一旦加入别国,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从契约关系和法律关系来看,你就彻彻底底成了别国人。人家的政府会保护你,给你选票,你也应该遵守宣誓时的承诺,好好效忠人家。这才是为人之道,尊重自己的选择。比如宋鸿兵他们爱上了美国,就马上给人家写申请,用实际行动向美国表白了心迹。至于那些卖乖的话,说自己也爱中国之类的,当不得真,逗脑残人士玩儿呢。当然,这种逗法很下作,令人反感。

    其实呢,国家这东西,爱或者不爱,都可以。全在于个人喜好。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喜欢的国家,只能生在哪里死在哪里。爱国,有时候是不得已而为之,反正没打算移民,不如把身边这个环境捣鼓好点。也有人不这么想,硬是对这个国家爱不起来,那么这也是他的权利。爱必须发自内心,强逼着人家去爱有啥意思?

    我一向认为,理想状态下的国家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理想和价值观的人的集合,不应该以肤色、族裔、宗教信仰来划分。我也相信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未来的国家形态会向这个方向靠近。比如美国就初具雏形。那种狭隘的民族论、血统论,“身上流着中华民族的血”之类的傻逼说辞终究会被淘汰。最近看到几篇博文讨论海外华人是不是更爱中国这样的伪命题,很厌倦。真的爱,就不要离婚。离了婚又再嫁了,还口口声声说爱自己前夫,有病啊?现任老公听到了也不爽嘛,当初人家又没逼着要娶你。不过呢,那些嘴巴里说爱前夫的,其实只是希望前夫收拾得光鲜点,为自己争面子罢了。至于光鲜下面有没有长蛆,才不管呢。

    PS:我刚说了对这群戏子换国籍不要太认真,没想到其中一个傻逼就跳出来了。持美国国籍的邬君梅说:国籍只是我的符号,一个身份证,改变不了我是中国人的本质。就好象一个妈妈生了很多女儿,有的留在家里,有些嫁出去了,不是说嫁出去的女儿,对母亲就没有这份爱心。20多个外籍演员又怎么样?对我个人而言,拿到了美国护照,我还是个中国人。其实‘妈妈’应该更高兴,不管‘女儿’嫁得有多远,都有这份赤子之心在。——充分说明,傻逼都是自证的。依我看,此人不仅傻逼,而且人品可疑。

    在美国,宣誓入籍美国,是入籍人与美国政府定的契约,国籍不是符号,而是你对上帝和美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因为你的宣誓,假如你以后被某国绑架、扣留、非法入罪、美国从法律上来说,会为你而照会、甚至出兵的。一个人连自己的承诺都可以撒谎,轻飘飘以“符号”两字概之,这个人还有半点良知和敬畏之心吗?也罢,戏子从来无义。这类货色在台上插科打诨逗逗乐子就行了,请不要摆出一副爱国的嘴脸来教育我们好不好?


2009/8/3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出去了,没啥可恐惧的。只是爱财而已,党国才有它们的市场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