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G4G] 缅甸攻打果敢--策应印度? ---(看来有得一拼了,仅作参考。)

 

一般来说,缅甸突然在果敢问题上强硬起来似乎有孛常理。一来中缅关系比较好,对饱受国际制裁的缅甸犹为重要;二来果敢人以作战勇敢出名,而且背靠相对缅甸非常强大的中国;三来中国内地人在缅甸北部地区投资很多,中国对缅甸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

所以,此次缅甸贸然对果敢用兵实在是冒了很大风险。即使中国政府不出面干涉,也难保中国民间参与其中,因为有太多的中国人跟当地有经济或其他利益瓜葛了。“文革”时大量红卫兵和知青进入并滞留缅甸,如今如果战事闹大了,很难免有个中国内地人士以“志愿军”名义参加战斗。

缅 甸动武背后是否有印度因素值得怀疑。1947年之前,印度和缅甸同属英属印度,缅甸受印度文化影响也不小,历史上有一定的渊源。近年来印度开始积极拉拢缅 甸并向缅甸出售武器装备,表面上说是希望缅甸帮印度对付反印叛军,但这些武器同样可以用来对付令缅甸当局头疼的果敢和其他北部地区少数民族“特区”。

最近印军在中印边境大举调动,中国也开始调兵遣将。如今缅甸发动对其境内汉族少数民族的战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印度因素。

假 如此次果敢战事真有印度影响在内,事情就严重了。因为缅甸军人统治集团在世界上长期受到孤立,中国虽然敢于对抗西方强国继续跟缅甸保持良好的关系。但缅甸 境内的汉族少数民族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果任其“特区”下去,缅甸的独立和统一同样会受到威胁。因此,不排除缅甸跟印度已达成某种交易或默契,在军事上 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或协作,根据各自的需要从中国夺取某种利益。

从战略的角度上看,中国对印度缅甸关系接近不得不防。因此,此次果敢事件应当引起中国军事上的警惕,做最坏的打算。虽然中缅边境没有争议,但随着缅甸国内少数民族问题的恶化,中缅边境地区已经开始打破平静和和平局面,未来中缅关系存在诸多变数。

此外,缅甸人民对军政府统治不满日益高涨,民主派非暴力夺权行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不排除军政府冒险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此外,缅甸民主力量基本上是亲西方的,缅甸军政府采取对中国不友好的姿态反而有可能拉拢人心,同时缅甸也可从印度获得经济或军事的支持。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