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Re: 中共警告异议人士不要试图在中国搞“网播革命”

欧盟商会称互联网改变了“绿坝”安装决定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王奇华】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周四(7月2日)表示,正是互联网本身,改变了中国政府有关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软件的决定。
 
伍德克是在今天上午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态的。他否认来自美国政府、国际商会、机构的压力促使中国政府改变了决定。“来自互联网上网民们生动的、开放的讨论,才可能是真正的推动力。当然,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伍德克说。

  伍德克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部分进程,和中国社会在其间的演变。在他看来,能对一个问题进行公开的讨论,然后在讨论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是非常可喜的事情。

  伍德克表示,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是全世界普遍的做法。在其家乡德国,家庭事务部刚刚通过了一项法令,用以保护上网的未成年人。但是,伍德克强调,是否在家庭电脑中安装过滤软件,应该由用户个人决定,“如果家长觉得有必要,他们就会去购买上网过滤和控制软件,然后安装到自家的电脑上。”而在德国,生产过滤软件的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资助和扶持。

  此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要求,所有7月1日之后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个人电脑都要预装“绿坝”软件,此举引起了舆论对信息流通和计算机安全的担忧。

  伍德克透露,刚得到这一消息的时候,各家机构都是“单独行动”,分别约见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但未得到正面回复。后来他们决定联合起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6月15日,19家企业协会联合致函工信部,呼吁重新评估有关将“绿坝”软件安装到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中的要求。26日,22家行业与贸易协会联合致信中国政府领导人,请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要将“绿坝”软件安装到所有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个人电脑上的决定。

  6月30日晚间,工信部宣布,由于“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次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装“绿坝”软件推迟到何时、未来是否恢复强制安装,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2009/7/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香港政治评论家林和立最近为《明报》撰文说,中共试图借正式逮捕异议人士刘晓波等打压行动,警告0八宪章的发起人和其他一些人士,“不要奢望在中国上演德黑兰式的网播革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09

 香港政治评论家林和立最近为《明报》撰文说,中共试图借正式逮捕异议人士刘晓波等打压行动,警告0八宪章的发起人和其他一些人士,“不要奢望在中国上演德黑兰式的网播革命”。

香港政治评论家和消息灵通人士林和立一直关注大陆的民主化进程。他星期一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再次阐述了他在《明报》文章中表达的观点。林和立说,不满最近总统大选计票结果的伊朗民众,借助于手机和社会化网络站点(facebook)、迷你博客(twitter)等网播手段,发动并宣传着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鉴于0八宪章运动影响的蔓延和国内网络游击战苗头的出现,中共觉得必须对德黑兰式的网播革命严加防范:“实际北京是从伊朗发生街头抗议,就是说不满选举结果的民众,他们利用手机,通过互联网,通过现在很多这个象社会化网络和迷你博客这些互联网工具向全世界广播有关伊朗,有关街头抗争的事实。那么这个是伊朗当局阻止不了的。所以,北京看到这个情况,确实很怕会有类似这类的所谓‘网播’,就是在网络里面的自由广播的现象会传到中国去。”

杭州政治评论家昝爱宗表示,网上的维权和争取言论自由的诉求是一场公民社会运动,然而在中国大陆还不大有人使用“网播革命”这个语汇:“这个‘网播革命’我还是刚刚你第一次听说,别得地儿我还没听说过。其实么我认为在中国,这种通过互联网,维权也好,比如要求说话的自由也好,应该是一种公民运动。就说大家要争取一定的人权、自由。目前就是互联网给开了一个口子。但互联网是不是能构成这个‘网播革命’? 我认为这是一个概念。事实上,中国未来的民主自由这个进程呀,肯定是以跟公民这个社会联系起来的。目前,老百姓的各种维权和公民发表这种声音呀,其实也就是说在慢慢地形成这个公民社会。因为公民社会肯定先从要求言论的自由开始,然后才有选票的自由。目前只是处在言论的自由阶段,还谈不上革命,只是说在争取这种人权和自由,而且,这个争取过程我认为是比较漫长的,它肯定不是说一两年就能争取到的。”

昝爱宗说,中共领导人的公开姿态,仍是表示要听取民意:“领导人嘛,他肯定说就是说要听取民意。胡锦涛也好,温家宝也好,他到人民网、新华网,每年的两会实际上都发表一些意见,其实要就是说尊重民意、需要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这种功能。其实,舆论监督也就是支持网民的说话吗。最近高考的这些加分的腐败、躲猫猫、俯卧撑这种各种突发事件其实都是网络监督出来的,也没见哪个领导人说这样不好。因为互联网还是有民间基础的。报纸就没有民间基础,因为报纸是党办的,是国家办的。”

但是,林和立说,中国领导层在意识形态方面有走回头路的倾向,比如重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类“老掉牙的八股”。这位政治评论家说,资本主义国家去年遭遇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领导层更加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模式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其实,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大概1938年毛泽东跟所谓的老一辈革命家提出来的。那么,到了三中全会邓小平主导改革开放政策以后,邓小平对马克思其实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邓小平根本不提马克思主义的。江泽民比邓小平稍微保守,可是他也明白所谓马克思已经完全是跟现代的潮流已经脱节了。那今天为什么胡锦涛重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能的原因就是说经过去年年底爆发的金融危机以后,北京觉得资本主义可能不行了,出现很大的、严重的问题。北京他们觉得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包括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行得通。起码在发展中的国家,象中国这类国情的国家行得通,所以最近北京是拼命宣传这个所谓中国模式跟社会主义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林和立说,20年来,中共对知识分子软硬兼施,除整顿自由化而外,还“对有能耐造反的知识界、商界与无党派人士”展开统战。

── 原载 自由亚洲电台

Wednesday, July 01, 2009

本站网址:http://www.observechina.net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