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Re: [G2G] 官方推“绿坝”势在必行民间蓄势以待(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嗒嘀嗒)

预装“绿坝”计划或继续实施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王奇华】一名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称工信部)官员表示,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过滤软件的计划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迟早会正式实施。
 
7月2日,《中国日报》引述工信部一名官员的话称,“政府一定会继续实施预装‘绿坝’的计划,这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这名官员没有透露身份。

  该官员还对《中国日报》表示,现在的情况是,一些电脑早点装上“绿坝”,其他一些电脑晚点装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罢了。

  6月30日晚,工信部以答记者问形式对外表示,推迟7月1日预装“绿坝”。这一决定获得了各界的认可。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苏珊.史蒂文森(Susan Stevenson)对《财经》记者表示,美国乐于看到与中国相关部门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的机会。中国美国商会亦对《财经》记者表示,期待能与中国政府就如何加强青少年上网的控制保持沟通。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建当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没有确认这一消息。他表示,现在还不方便对此作出任何评论,一切按照6月30日晚上刊发的“答记者问”进行。

  5月19日,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所有在中国大陆境内生产和出售的个人电脑都必须安装“绿坝”软件。工信部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

  7月1日,华硕(中国)和联想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他们会按照原先的计划,来预装“绿坝”软件或者附送软件光盘。而惠普(中国)则对是否会如期安装“绿坝”没有明确表态,只表示将会获取进一步的信息。

  《中国日报》报道称,国内的个人电脑生产厂商,包括联想、海尔、清华同方和方正都于昨日(7月1日)明确表示,会如期在电脑中安装“绿坝”软件。

附:《中国日报》报道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09-07/02/content_8344967.htm



2009/7/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官方消息称, “绿坝”强制安装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网民也显示了战斗到底以保尊严底线的决心。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GFW Blog by GFW Blog on 7/2/09

来源:RFA

官方消息称, “绿坝”强制安装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网民也显示了战斗到底以保尊严底线的决心。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在“如果家中有小孩,就能理解家长对网路讯息的担忧和关切”这一口号没能打动网民的心,也挡不住批评声音的情况下,中国当局在七一限期前几个小时,宣布暂缓强装“绿坝。
 
而周四,中国官方背景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引工信部内部消息,重申政府强硬的态度,官员称: “政府定会强制”绿坝“的安装,只是时间问题。 ”
 
而大陆的网民们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并且势必抗争到底。活跃于网络的成都专栏作家宋石男说,目前在反对“绿坝”方面各界的网民是有共识的“明显感觉到暂缓还是埋下伏笔的,有意无意的噱头,它必然卷土重来。暂缓肯定会达到平息舆论沸腾民意的作用。但有判断力,思维完整缜密的人还是会盯着绿坝不放的。这个是网民最后的底线“绿坝”的防线不能破。如果他偷偷强推或者用其他的方法,肯定会有很大舆论反弹。几乎网民全部是团结一致,除了五毛党和特别官方的言论,民间的网络和博客是一边倒的。 “
 
然而当局没有停止宣传攻势,继狂批谷歌搜索不良淫秽,当局又替“绿坝”找到了另一块垫脚石。
 
一段名为“浙江慈溪职高摸奶门”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名身穿校服的女生躺在课桌上,任由一群男生揉搓甚至舔她袒露的胸部,并一边交谈调笑。这两天很多大陆媒体和门户网站上相关事件报道或短评中,不约而同都出现这样一句: “看来推出一款”绿坝“软件太有必要了。 ”

宋石男认为这种宣传再一次显示官方推绿坝之心不死,但逻辑可笑“几个高校学生乱摸乱搞,视频放上网。很快已经看到好几个正面官方网站的评论出来了,呼吁'绿坝'不装不行。这个逻辑是很荒唐的。装'绿坝'不如推广中学生性教育。

与此同时,大陆媒体的舆论走向也令官方强装“绿坝”之外的网络封锁意向露出了端倪。

最近,内地主流媒体刊出多篇分析评论伊朗选举引发骚乱的文章,重点放在反对派和所谓“西方敌对势力” Twitter的如何透过微型杂志等网络新技术发挥巨大影响。甚至“散播谣言删动民众上街游行“意图推翻选举结果。香港”明报“周四专讯称:其信息相当明显,中国政府要从中汲取教训,谨慎看待象中, Facebook Twitter的这类社交网络新媒体,防止外国势力借此影响中国内政。该报分析认为,手机网络,社交网站和微博客势必成为监控对象。

对此,中国互联网专家,哈佛大学研究员伊萨克毛泽东有这样的看法,官方想借“绿坝”把网络审查合法化,此前的防火长城是秘密进行不可公开谈论的。但被大家中途阻止了,官方审查的条件就会越来越不充分,网民也会更多挑战这个体系。到底为什么审查?法律上是否有依据?这方面网民会更主动。官方更多审查的方式会出现,包括企业自我审查,这一点非常严重,任何新的媒体工具都没法避免自我审查的潜规则作用。虽然双方角力进入白热化,但我认为官方的努力不会放弃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敬请订阅我们,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