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G4G] 李华芳:警惕天量信贷去向并非杞人忧天

何止是"杞人忧天"呀?想知道天量信贷去向的人简直是"痴人说梦"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李华芳 on 4/28/09

警惕天量信贷去向并非杞人忧天

李华芳

 

继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创出新高以后,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走势依旧强劲,达到1.89万亿元。整个第一季度银行业信贷暴增至创纪录的4.58万亿元,增长率为29.8%,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速度,也已经接近全年5万亿的信贷增长目标。对于天量信贷,争议的焦点在于信贷是不是增长过快,以及信贷会不会被错配

 

当然,一月份通常是放贷量很大的月份,也就是通常说的"一月效应"。依据"早投放早收益"的思路,这样做可以保证更多利息收入。当然,这也不排除银行出于财务报表的考虑,而将原本用于2008年的贷款延迟到2009年初发放。这就导致了一季度贷款井喷现象的出现。尽管看起来一季度发放的贷款总量的确较大,但这也可能是因为企业改善了资产负债表数据之后对贷款的需求增加所致。而目前所谓的天量信贷毕竟还没有超过2009年的既定目标,如果在接下来三个季度中,信贷增长放缓,也可能符合全年既定的目标。因此也不存在所谓超常规增长的问题。

 

银监会也表示不会控制信贷规模,其秉持的理论与央行如出一辙。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信贷增长具有至少三方面的积极意义。首先,消除了通货紧缩预期;其次,为企业注入了流动资金;最后,增强了市场的信心。但这是基于不发生信贷错配的条件下才能发挥以上三方面的作用,而问题恰恰在于信贷错配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消除。

 

首先,消除了通缩预期很可能加大通胀的预期。野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认为大量的财政和信贷进入市场的同时要避免发生通货膨胀,需要将大量的钱用于民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正如日本在过去十几年间所做的一样。而中国天量增长的信贷流向是否进入了民生和社保工程,则是未知数。

 

其次,信贷在国有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分配可能不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依旧存在。按理说大量的钱进入市场,中小企业总会多点机会。但目前的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出于控制风险考虑,银行会更倾向于将钱带给国有大型企业,而不会偏爱中小企业。大量信贷集中到国有企业,反而从资金源头上对中小企业产生挤出效应,使得中小企业本来就贷不到款的情况越加严重;并且由于国有部门得到信贷进入了一些领域阻止了中小企业的进入,让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最后,尽管短期内的大量投入确有可能提振市场的信心。但如果原本应该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上的信贷,被转而用于投机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造成股市和楼市的泡沫。一旦泡沫崩溃,市场的信心可能遭受更加严重的打击。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公众也可能会失去信心。如此一来,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很有可能变成所谓"病急乱投医"的手段,并最终反过来侵害市场的信心。

 

所以谨慎对待天量信贷可能并不是杞人忧天,尤其是要注意防止信贷错配的问题,以免在长期损伤经济结构和市场信心。目前中国经济在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可能陷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下行徘徊期,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光顾着下猛药,用短期药方对付长期慢性病,而应该注重长期疗效,谨慎对待当前的天量信贷。

【看不见的手】http://lh4.ggpht.com/_EaZFfn7rVIc/SWF_VIeO3vI/AAAAAAAAAto/BO8c3_H9yX8/s144/ttr.jpg支持。


李华芳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思想库报告》主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